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昨晚首体 老帕绝唱 北京见证告别巡演最后一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57 北京娱乐信报

  尽管昨晚的北京寒风刺骨,但首都体育馆的观众还是感受到这位年逾七旬的世界最伟大的歌唱家用歌声带来的温暖。帕瓦罗蒂将自己艺术生涯中的最后一个音符留在了北京。尽管他的声音有些老化,但是首体观众还是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从头至尾坐着演唱的可亲可敬的歌唱家。

  不出所料,帕瓦罗蒂的出场跟上海一样,依然系着那条招牌式漂亮的花围巾坐在钢
琴旁。舞台上方的灯光一齐聚焦在这位歌王身上,显出几分迷人的光晕。

  

昨晚首体老帕绝唱北京见证告别巡演最后一场

  帕瓦罗蒂和拉斯帕廖西 信报记者李方宇/摄尽管老帕的腿脚不利索,只能坐在钢琴旁边,但是在他的“发小”钢琴家雷欧尼·马吉耶拉伴奏下,刚开场的《小夜曲》就让人领略到这位歌唱家的功力,华丽而富有金属光泽的音色让首体观众为之兴奋。老帕的嘉宾、女歌唱家拉斯帕廖西在老帕的三首垫场歌曲之后出场,她的嗓音和她的人一样迷人,《银色的月光》、《去吧,幸运的玫瑰》同样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在事先的节目单上,并没有出现《圣母颂》的名字,但是昨天在老帕的一曲《我的忧郁是为你-幽雅的女神》之后,女歌唱家拉斯帕廖西再次出现在舞台上,当人们耳熟能详的《圣母颂》的旋律刚刚唱出,现场已经一片掌声。老帕的另一位嘉宾马吉耶拉既是一位钢琴家又是一位出色的指挥家,在用钢琴为老帕伴奏之后,他又站起来指挥乐队演奏。在一首间奏曲之后,上半场的高潮出现了,老帕的成名作、著名的咏叹调《冰凉的小手》被这位老歌王轻松唱来,尤其是歌曲结尾处的高音部分非常漂亮。上半场在老帕和拉斯帕廖西合唱的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中的那首《啊,温柔的少女》声中结束,歌曲最后老帕轻松甩出的高音更是获得了满堂彩。

  

昨晚首体老帕绝唱北京见证告别巡演最后一场
下半场,人们的情绪继续在普契尼的几首咏叹调中徜徉。老帕和拉斯帕廖西分别演唱了《托斯卡》中的《奇妙的和谐》和《为艺术为爱情》,优美的旋律、默契的配合让人们得到了极大的精神享受。那首虽然短但是演唱难度很大的《星光灿烂》被老帕娓娓唱来,尽管老帕的声音已经失去年轻人的光泽,但是已经七旬的老人是坐着演唱,发出这样的高音已实属不易。女歌唱家拉斯帕廖西在上半场已经在几处亮出了她的迷人的高音,下半场她演唱的最后两首歌《Viljia浪漫曲》和《你已带走我的心》以她声情并茂并且游刃有余的演唱,几乎感染了每一位观众。唱完之后的她没有退场,而是静静地坐在钢琴旁陪着老帕。在他的两位老乡和现场观众的助威下,在曲目单上的最后一首曲目《黎明》之后,老帕又演唱了一首节奏轻快的《罗拉纳达》。当然,最让大家激动的还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我的太阳》。返场曲果然好歌不断,他再次邀请自己的老乡拉斯帕廖西一起演唱的《饮酒歌》几乎是在全场观众的拍子当中进行的,而老帕还幽默地指挥着大家打拍子。相信昨晚看过演出的观众都无法入睡,老帕把最后一首歌曲定在了煽情的《今夜无人入睡》,人们最后几乎都屏神静气地期待着那句高音的出现。在极度煽情的高音中全场观众站起来长时间将最热烈的掌声给了这位坐着唱歌的老人。

  演唱会后,组办者将老帕签名的一辆顶级配置的天籁汽车进行拍卖,这辆以35万起拍的天籁最后以70万的价格,被该车汽车厂商购下收藏。拍卖所得的善款将建造一所以帕瓦罗蒂名字命名的艺术希望小学。

  信报记者张学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