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中国电视荧屏 热闹背后还有隐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31 新华网
2005中国电视荧屏热闹背后还有隐忧(图)
更多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周婷玉)“‘超女”比赛谢幕了,《大长今》也结束了,自习完回到宿舍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大学生于慧亮说。今年中国电视荧屏刮过《超级女声》和韩剧两股劲风后,年底又复归平静。少数节目的狂欢,并没有从根本上搅动荧屏,反而更衬出整个电视荧屏的落寞和平淡。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总经理王兰柱在盘点2005年电视时指出,观众关注度持续偏高的主要有四项:“神六”直播、《亮剑》《超级女声》和《大长今》。尽管刻意排序,但不得不承认“今年
最大的荧屏事件还是‘超女’。”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显示,《超级女声》白天时段收视份额,是迄今省级卫视最好的成绩。

  “你看‘超女’了吗?你是谁的‘粉丝’?”这曾经一度成为人们的问候语。在媒体工作的朱女士说:“我是‘盒饭’,我和朋友都发了很多短信支持何洁。”据了解,2005年度《超级女声》吸引了4亿观众,有10多万人参赛、约54万人参与投票,仅短信收入就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说,《超级女声》是国内电视节目的一个突破,它让平民真正地介入进来。

  尽管《超级女声》开了国内“平民选秀”节目的先河,但它却没走出电视节目发展的窠臼:模仿自国外,又在国内被模仿。《超级女声》的原型是美国的《美国偶像》,而继《超级女声》之后,就有同类节目《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秀》和《全能新秀》等推出。

  张同道认为,今年电视节目整体上并没有突破,荧屏上的娱乐节目仍然没有一个是国内首创,“克隆”成为娱乐节目的致命伤。曾经红极一时的“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等,就随着同类节目的涌出而走向衰落。当“平民选秀”节目群攻荧屏时,《超级女声》还能否独占鳌头,这有待时间来验证。

  在引进的娱乐节目抢尽风头时,国产电视剧却包揽了今年电视剧收视率的前三名。央视前几天公布,战争题材作品《亮剑》凭借平均收视率10.3%,稳坐收视冠军宝座。

  “《亮剑》创下了老题材电视剧的一个收视高潮。”王兰柱说,在电视剧市场,永远是“内容为王”。“《亮剑》是以直面历史、真实反映有缺点的英雄人物打动了观众。”他说。

  回顾2005年的电视剧,大制作、叫好又叫座的剧目确实不多,央视索福瑞调查表明,收视份额超过10%的国内电视剧不到10部,如《亮剑》《京华烟云》《大宋提刑官》等,且都集中在央视。然而全国平均每年生产电视剧四五百部、上万集,只有一多半能播出,大量的电视剧不为人所知。在海外播出和销售的总量也整体下滑。

  在国产电视剧面临困境之时,韩剧却像一匹“黑马”杀进来,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的赢家。按目前政策,国外引进剧一般都在22点以后播出,即便如此,有的韩剧也占据了10%的收视份额。湖南卫视22点播出的《大长今》创下了韩剧收视高峰。王兰柱说:“它是唯一收视份额进入排名前五的引进剧,平均达到18%以上。”韩国电视节目出口总额去年就达到7000多万美元。在韩剧的追赶下,国内剧的领先地位越来越危机。

  国内一些电视制片人表示,如不限制引进韩剧,将压缩国产电视剧的生存空间。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郑建丽说:“韩剧在国内应该放开,中国电视人应该多考虑如何开拓观众市场,一味地喊封杀只能自贬身价。”

  一位网友留言道:“如果多拍几部《亮剑》谁还看什么韩剧?”韩国留学生申惠善认为,与韩剧关注个人的日常生活相比,中国电视剧更关注社会问题,主题和表演都比较死板。

  尽管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质量一直在逐步提高,但面对韩流来袭,中国电视制作人还是应该认真思考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