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民喜爱“喜庆”作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2005中国漆画展

  

市民喜爱“喜庆”作品(图)
上周日下午举行的国内首场漆画拍卖会创下佳绩,成交率有50%,最高价位更是达到16万元。业内人士认为,拍卖会如此受欢迎,原因在于展览本身是厦门市政府举办的全国性、最高级别的展览,不存在赝品,可以放心大胆购买。此外漆画市场刚刚起步,价位不算高,漆画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为大家看好。

  综观整场拍卖会,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主任、教授吴嘉诠分析说,购买的客户大多以画面题材为优先考虑对象,吉祥如意,带有喜庆色彩的漆画都很叫座,如《山花》、《金玉满堂》等作品,不仅题材充满喜气,名字也取得特别讨喜,购买者在心理上比较乐于接受。风景、花卉以及带有喜庆气氛的作品都受到欢迎。被“激烈争夺”的作品,工艺也很不错,如《天边的那片云》,作者花了很大的工夫在漆画的创作上,运用云粉、鼓浪屿海滩上的贝壳等综合材料进行创作,体现了68岁作者身上的天真与别样的童趣。《概念·武尉》作品拍得全场第二高价的原因在于,“门神”原本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就有正义、辟邪的寓意,再加上木头纹理的材料质感很好,因此众多买家争相出高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直接使用综合材料也是漆画受到热捧的一个原因,如云粉、贝壳、鸡蛋壳、棕丝等使得作品具有典型的结构关系,并体现出作者的创新观念,因此在质量上也有了提高。拍得16万高价的《延伸》兼具形式感和现代材料的创新,将麻、金属丝等巧妙融入画面中,在传统漆画的基础上采用新的表现手法。当然,卖得好的作品不一定代表它在艺术角度上是最棒的,如非典题材的那幅作品,其实艺术水平还是较高的,但是它主题性太过明显,也不适合收藏者挂在家里或办公室内,所以无人问津。

  买家的话也证实了上述分析,投资了25万元的沈先生喜欢《山花》非常清新优美的画面,山花烂漫中,一位女孩婀娜多姿的背影融进了花丛,应该是在颔首微笑吧。《天边那片云》中的小女孩被可爱的羊群包围在中间,画面充满童真童趣,色彩鲜艳,非常适合自己属羊的小女儿。《概念·武尉》画面中是一位门神,他说,贴“门神”是中国古代的民俗传统,这幅画非常精致,他非常喜欢。竞买者大多是用于个人收藏的,沈先生平常也喜欢艺术品,收藏有部分古代木头窗花。不过收藏画还是第一次,他认为漆画是新的东西,历史不长,

福建的漆画底蕴又比较深厚,因此很具投资价值,相信这一艺术门类很快会继油画和中国画之后,在整个艺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竞拍走7幅作品的郑先生表示自己在漆画的选择上偏爱风景类的,这类画作适合挂在家中或者工作地点,此次他竞得的作品主要是想放在家里。他认为漆画是新品种,和传统的油画、水彩画不同,一方面自己有兴趣收藏,另一方面也希望这个新的绘画品种能够有广阔的升值空间。

  有关专家认为,作为中国首次漆画专场拍卖会,有一半的作品成交可谓成绩斐然了,很多漆画作者因此受到鼓舞,处于观望状态下的人们也由此看到了漆画业的前景。有些作品虽然没有获奖,甚至没有入选,却仍然卖了个好价钱,说明它们适合市场的需求。 (黄晓珍 摄)

  记者 龚小莞 实习生 吴馨骅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