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纯华 让马头琴从草原走向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头琴拉响的时候,百灵鸟放声歌唱……”

  一段蒙古族人民世代相传的故事,一段如泣如诉的琴声。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用半个世纪的努力,经过千万次试制,终于将马头琴———这种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从蒙古包带向全国,走向世界。他是一位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他就是84岁高龄的马头琴制作大师张纯华。

  半世纪钻研多项首创

  张纯华,山西省定襄县人,汉族,1922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3岁丧母,5岁丧父,从小孤苦无助的他跟着民间吹鼓手为生。他自小喜爱音乐,无师自通,会吹笛子、拉二胡、四胡、尤其是山西板胡。1936年,14岁的张纯华从山西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当时叫归绥)谋生。由于天资聪颖加上勤奋钻研,张纯华不仅能演奏多种民间乐器,而且会制作、修理多种乐器。

  解放初,中央接待外宾,内蒙古民间老艺人、马头琴演奏大师色拉西在中南海给毛主席演奏了一段马头琴曲,毛主席听后非常喜欢,表示声音很好听,可惜音域小,前排能听见,后面的人听不见了,回去好好改进一下。在乌兰夫的高度重视下,20世纪50年代就组成研制组,张纯华被专门抽调到组里负责研制工作。

  

张纯华让马头琴从草原走向世界

  张纯华技无止境、精益求精

  过去的马头琴四个框子是用木头做的,两边用皮子包扎而成,琴杆是竖直的,琴弦用马尾,顶端没有马头。这种琴受天气变化影响很大,天气干燥,拉起来噪音很大,天气潮湿,则发不出声音,而且音域小。历史上从来没有专业制作马头琴的人,都是拉琴者自制,因此历史上马头琴没有统一的规格,它的名称、造型、原料、音色都有所不同。

  张纯华在改进过程中多次去北京、天津、苏州、上海、广州等地向当地乐器制作师虚心学习、请教。他认真学习了木材学、声学、音学。经过十多年的反复实验,张纯华研制成现在用枫木做共鸣箱,鱼鳞松、梧桐木做腹板,原始共鸣箱的音孔在侧板上改在腹板的正面,树枝弓杆改为有弹力的木料,木轴改为机械轴,直琴杆改为有弯度的琴杆,原使用的二索马尾弦改为尼龙丝弦,顶端雕有精致的马头形。现在的马头琴的造型、制作材料、音色基本上相近,这些是张纯华首创的。它凝聚了张纯华半个世纪的心血和智慧。现在马头琴造型美观,音量音域扩大了、声音柔和、浑厚、明亮、有力度、穿透力度强、音质纯静、清晰、音色悠扬,保留了传统的马头琴的特色。经中国音乐协会和北京乐器协会专家、马头琴演奏家鉴定,它可独奏、伴奏、合奏,可与交响乐团演出。

  

张纯华让马头琴从草原走向世界

  马头琴现在成了热门学科

  八十多高龄犹不言辍

  如今的张纯华是中国马头琴协会理事、中国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乐器学会会员,多次受到中国音协、中央乐团、中央民委、中国轻工部的好评,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还授予他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如今老人已是八十多岁高龄,可他还在不断地改进马头琴。50年来,老人亲手制作、改进的马头琴有上千件,都是纯手工制品。老人的作品远销到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德国及全国各地。为了宣扬内蒙古、传播蒙古族音乐,很多马头琴是老人无偿赠送给他人的。张纯华的成果被编入《中华乐器大全》。他的很多作品被很多人视为正品珍藏或专用。

  让张纯华老人想不到的是,过去没有几个人会拉的马头琴现在成了热门学科,很多汉族、蒙古族青少年开始学习拉马头琴,大学设有马头琴本科。有的日本青年不远万里来内蒙古学习马头琴。过去一年制作不了几把的马头琴,现在仅呼市就有十几家专门批量制作马头琴的厂家。他们是张纯华的徒孙辈儿,生产的马头琴主要以张纯华设计的式样为主。老人认为,马头琴的惊人发展速度与这些年内蒙古的一大批优秀作曲家、歌唱家、演奏家的努力分不开。尤其是齐宝力高用马头琴演奏的《万马奔腾》,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让老人担忧的是,受市场经济的影响,现在几乎没有人能静下心来钻研马头琴的研制工作。他希望有志之士能将马头琴的研制工作继承、发展下去。老人想在有生之年将他半个世纪制作马头琴的经验、办法、成果写出来,供后人参考。

  (刘丽)

  一段美丽的传说

  在内蒙古大草原,传唱着一个美丽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傍晚,贫苦的牧民舒和在给王爷放牧回来时又饿又累,这时他看见一只小白马奄奄一息无人照管,好心的舒和弯下腰将小白马抱在怀中,抱回蒙古包精心照顾。他和小白马相依为命,建立了浓厚的感情。在王爷举办的赛马大会上,小白马战胜所有赛马夺得冠军。王爷于是强行把小白马霸占了。小白马日夜思念主人,谁也驯服不了它。有一天王爷骑着小白马想在别人面前炫耀,谁知被小白马摔在地上……王爷恼羞成怒命手下人向小白马射箭。身中数箭的小白马向着舒和发出阵阵哀鸣,眼角淌出行行热泪。舒和抱着死去的小白马痛哭不已。一天夜里,小白马托梦给舒和,让舒和用它的头骨做共鸣箱,骨头做琴杆,马皮做琴面,马尾做琴弦制作成琴,永远陪在主人身边。舒和按小白马的嘱托果真做成一把琴,这琴声悠长、哀怨,传遍了草原……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