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主创再吐肺腑之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 报记者 余姝 实习生 陈舒

  昨天上午,《无极》亚洲首映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陈凯歌携六位主演张东健、真田广之、张柏芝、谢霆锋、陈红和刘烨盛装出席,面对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港台地区的数百名记者深情告白。

  陈凯歌:“看电影就像进餐馆”

  陈凯歌对票房的要求只有四个字,“多多益善”。

  陈凯歌觉得,看电影像去餐馆吃饭,观众和食客一样,首先要选色、香、味,其次才是营养,“先满足感官的要求,其次才是消化能力,我陈凯歌最想表达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观众和我的感觉发生化学作用”。对于外界说他转型的评论,陈凯歌显得淡定从容,“每个人每天都在变,就像崔健唱过的,‘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谁说我一定要墨守成规?谁说我的风格就是金科玉律?我想《无极》是很有朝气的年轻的电影。”

  陈凯歌觉得每部电影都有一个人物寄托他的理想,比如《黄土地》里的憨憨,《霸王别姬》里的陈蝶衣,这些人物和当下所谓的潮流都是对着干的,《无极》里的张东健也是这样的人。“他的眼神打动我,干净、坦白、清澈,让人无法回避,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人类。”

  张柏芝:“娱乐圈没有安全感”

  

《无极》主创再吐肺腑之言

  像往常一样,张柏芝说话还是直来直去。她直言不讳目前最大心愿就是找到真正爱她、能保护她的人,因为娱乐圈太没有安全感,谁也无法预料明天会发生什么,“不知道身边哪个角落会藏着镜头,我每天的生活都在别人的监视下。”为人太直率不怕得罪人?其实张柏芝心里也很清楚,骗人很简单,“我也拿过影后,要想骗人很容易。但我不愿意这样,只希望能做回最真实的自己,有人不喜欢我,我也无法控制。”

  张东健:“演《无极》回到学生时代”

  

《无极》主创再吐肺腑之言

  尽管出道已逾十年,电影也拍过几十部,可张东健扮演昆仑的时候,却让他感觉回到了学生时代,“导演对我的要求很高,他提出很多要求,让我尝试不同的表现方法,似乎以前的演戏经验都用不上,得重新学习演戏”。

  虽然这是第一次和中国导演合作,但张东健对中国电影的好感却由来已久。据他透露,小时候看的第一部影片是成龙主演的功夫喜剧《蛇形刁手》,成龙对他走上影坛有巨大影响,张东健几乎把成龙当作自己的偶像,现在能成为跟成龙同时代的电影明星,张东健感到很幸运。

  谢霆锋:“我现在单身很快乐”

  

《无极》主创再吐肺腑之言

  言谈中,谢霆锋毫不掩饰对《无极》的喜爱,在他看来,从影以来,北公爵无欢是他扮演过的最得意的角色。“有些东西是很难说清,不过,我觉得自己和无欢很相像。”也许就是这样的相似,让陈凯歌感觉无欢非谢霆锋莫属。

  带着导演的信任,谢霆锋以出道以来从未有过的“专一”态度走进《无极》。“不拍广告、不出专辑,没有接受媒体访问,几乎和宣传绝缘,全心全意演《无极》”。事实上,这在当今香港娱乐圈也是非常罕见的。

  谢霆锋坦承现在自己是单身,他很享受这样的状态,自由自在。虽然曝光率不如从前,他也不担心,“现在的我清心寡欲,反倒觉得轻松了不少。”

  观众感受:这是一场视觉盛宴

  整部影片放映过程中,全场近10次响起热烈掌声。特别是放映到陈凯歌最为得意的两个场景———张东健营救张柏芝,张柏芝身穿千羽衣在空中飞翔情景,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评画面:色彩艳丽动人

  陈小姐(大学3年级学生):色彩艳丽动人,视觉上太棒了,特别有几个场景,真正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准。我觉得陈凯歌导演3年辛苦没有白费。

  杨先生(某影视公司工作人员):《无极》是一场视觉盛宴,这一点同《英雄》和《十面埋伏》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想会推动今后中国的电影继续走上大片的路线。

  田女士(广告从业人员):画面颜色非常亮丽,饱和度很高。不过,画面有点太过于突出,反而掩盖了人物的光彩。有的细节还是不够精细,但《无极》的画面设计还是相当出色的。

  评演员:张东健最出彩

  张小姐(媒体从业人员):我很喜欢张东健的表现,他的汉语说得不错。特别是他的眼神,清澈纯净,简直第一眼就被他电到了。但我不太喜欢真田广之和谢霆锋,表演稍微做作,有些夸张。特别是谢霆锋,做出来很阴柔的感觉,还是有点别扭,我不太喜欢他的娘娘腔。

  也许是我对《无极》的期望值实在太高,所以拍得再好,也很难达到之前被神化、完美化的境界。

  刘小姐(媒体从业人员):我很喜欢刘烨,特别是他最后化为灰烬那段,尽管妆容恐怖,但真情流露,很感人。

  评导演:作品不晦涩难懂

  杨先生:《无极》情节不复杂,讲的还是爱情故事,线索清晰,符合传统商业片的要求。不像陈凯歌过去作品那样晦涩难懂。这无疑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

  曾先生(外企职员):和《无极》相比,我还是更喜欢陈凯歌之前的电影,那些作品虽然票房一般,但充满对人性的反思,而《无极》就显得浅显了。音乐不错,有中国传统风格。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