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影坛“挥师”夺“金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5 重庆晚报

  

华语影坛“挥师”夺“金球”

  

华语影坛“挥师”夺“金球”

  本报讯昨晨揭晓的第63届电影金球奖提名,让华语电影倍增志气。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臂山》横扫7项提名,成为提名大热。中国影片《功夫》和《无极》双双入围最佳外语片
提名。演员章子怡凭借《艺伎回忆录》加入影后之争的行列,这也是我国演员首次入围美国最高级别的电影奖项。

  金球奖历来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它所颁发的奖项,多次与在其之后揭晓的奥斯卡奖吻合,因此也被称为奥斯卡最权威的“预言家”。当地时间12月13日,著名演员凯特·贝金赛尔、史蒂夫·卡雷尔和马克·沃尔伯格与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菲利普·伯克在贝弗里山希尔顿酒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宣布了本届金球奖24个类别奖项的提名名单。从名单可以看出,这是历届金球奖最多华人入围的一次。

  五部入围“最佳外语片”的提名中,陈凯歌的《无极》与周星驰的《功夫》将并肩作战,和来自巴勒斯坦、南非等地的电影较量。曾获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李安执导的《断臂山》囊括7项提名,包括最佳电影、导演、剧本、原创配乐、电影歌曲、男主角及女配角等。这也是李安继《卧虎藏龙》后迎来的又一事业高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章子怡凭斯皮尔伯格执导的《艺伎回忆录》,首获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在她的对手中,包括了两大奥斯卡金像影后莎莉兹·赛隆与格温妮丝·帕特洛。这不仅是中国电影演员首次以个人名义入围美国最高级别的电影奖项,也是中国影星与好莱坞大腕真正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一次重量级角斗。

  据悉,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定于明年1月16日在贝弗里山举行。而同年度的第78届奥斯卡奖的最终提名,将于明年1月31日宣布。

  金球提名·反应

  有人哭有人笑

  陈凯歌爽了

  昨日下午,记者打通了《无极》剧组宣传总监黄斌先生的电话。黄斌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已经接到许多庆贺电话了,我也只好向各地记者们重复着相同的话,没什么好说的,当然是件值得兴奋的事,陈导现在很爽。”据称,昨天正好是陈红的生日,剧组全体演员都在香港参加首映礼。

  章子怡哭了

  获知入围后,章子怡立刻打电话回北京,她对妈妈说:“我入围了。”而妈妈似乎还不敢相信,反复在电话那头还问:“入围了吗?我在电视上看得到你吗?”母女在电话上差点哭了起来。在电话中章子怡激动得说不出话,她明白接演《艺伎回忆录》时,很多人都抱着怀疑。

  周星驰笑了

  据香港媒体报道,曾先后于波士顿及华盛顿影评人协会上获最佳外语片的《功夫》,这次再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周星驰得悉喜讯后兴奋莫名,他在电话中表示:“知道这个消息当然好开心,因为金球奖是奥斯卡的开幕战,而且这部戏全球票房早已超过10亿港元,票房同奖项都有好成绩,确实值得高兴。”

  金球提名·预测

  问鼎金球华人胜算几何

  在评奖上,电影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入围是实力,拿奖靠运气。”尽管本届金球奖取得历史性突破——诸多华人影人入围提名。但综合华人获得提名类的奖项其它对手来看,最终鹿死谁手现在仍难预料。

  李安盯死克鲁尼

  无论是最佳剧情类影片还是最佳导演,李安的最大死对头都是乔治·克鲁尼。因为最后的胜者,必会在《断臂山》和《晚安,好运》中产生。至于伍迪·艾伦、彼德·杰克逊等人,不过是斗地主游戏中捏着一把烂牌的闲家。李安的《断臂山》高明之处在于把同性恋爱情拍得既艺术又感人,加上还有“金狮大导演”的金字招牌垫底,因此拿奖可能极大。但反映美国新闻界历史事件的《晚安,好运》,不仅是彻头彻尾的好莱坞作品,又对金球主办机构记者协会而言有先天优势。因此,李安只要能盯死克鲁尼,“光宗耀祖”的日子就不远了。

  章子怡已该知足

  如无意外,获得金球奖影后提名既是章子怡今年的巅峰,也是她止步之处。因为提名中不仅有查莉兹·赛隆与格温妮丝·帕特洛两位昔日奥斯卡影后,更致命的敌手是出身电视界的弗莉蒂·霍夫曼。今年这位电视明星风头太过强劲。除了在入围影片中把变性人诠释得感人泪下,她主演的热播电视剧《绝望的主妇》已为她赢得艾美奖影后的头衔(电视剧界最高奖项)。虽然电影界还存在着“TV歧视”,但拉拢电视明星来壮大电影队伍,这也不失电影界的一种手段。章子怡虽然能入围影后提名,但她的靠山却不牢靠——《艺伎回忆录》已被“中伤”得千疮百孔。

  《无极》《功夫》当团结

  两部中国电影入围最佳外语片提名,但绝不意味着中国电影在这一奖项上已经上了道双保险。《功夫》是去年的作品,这对喜新厌旧的电影评奖来说,绝不是什么好消息。《无极》虽然声势浩大,但考虑到它同为奥斯卡提名的大热门,评委会难免会周全搞平衡。值得注意的是南非电影《黑帮片》,该片是多伦多电影节观众选择奖得主。遥想当年,《卧虎藏龙》也是在拿下该奖后,一路所向披靡最终问鼎小金人。因此,《无极》、《功夫》当团结,全力以赴把其它“外敌”pk掉后,谁能获奖对中国观众而言已无所谓。

  金球提名·分析

  《艺伎》“冲奥”前景低迷

  本报讯《艺伎回忆录》虽然成就了章子怡一人,但它冲击奥斯卡的可能性却已降到最低。由于该片在金球奖其它重大奖项的提名上遭遇“出局”,可见各方面的负面评论已让斯皮尔伯格之前的“野心”成为“担心”。

  反映日本传统文化的好莱坞电影《艺伎回忆录》,在最初的演员选择上就引起争议。先是许多中国网民认为,这两个在世界上最有名的中国女星,却在这部电影中身穿和服、化着浓妆,而且老是衣衫不整、遭受蹂躏毒打的模样出现,使中国观众接受起来心里有障碍。而日本方面也对此表示了极大不满,日本媒体不满的是表现该国传统文化题材的电影,为何不起用日本演员,而要选择中国演员,这显得日本女星很无能。

  就在两头不讨好时,影片日前在美国进行了试映,结果又饱受北美媒体的诟病。媒体对于该片的批评,集中在“未能再现艺伎世界”、“不够日本”、“陷入好莱坞俗套”、“徒有华丽画面”等方面。还指责制作方在塑造人物性格方面非常粗糙,也完全忽略了艺伎的传统文化。《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其标题就是“SONY(电影出品方)应该先搞清楚什么是艺伎?”

  基于种种负面评论,除了章子怡获得金球最佳女主角提名外,影片在其它奖项上被剃了光头。业内纷纷预测,《艺伎》很可能成为章子怡个人的一件“嫁衣”,而影片“冲奥”的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

  主要提名名单

  剧情类最佳电影:《断臂山》、《永远的园丁》、《晚安,好运》、《暴力史》、《赛末点》

  最佳导演:李安(《断臂山》)、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伍迪·艾伦(《赛末点》)、彼得·杰克逊(《金刚》)、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希思·莱杰(《断臂山》)、拉塞尔·克罗(《铁拳男人》)、菲利普·西摩·霍夫曼(《卡波特》)、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泰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费利西蒂·赫夫曼(《美国变性人》)、玛丽娅·贝罗(《暴力史》)、格温妮斯·帕特洛(《求证》)、查理兹·塞隆(《决不让步》)、章子怡(《艺伎回忆录》)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CIA实录》)、马特·达蒙(《撞车》)、威尔·法瑞尔(《制作人》)、保罗·吉马提(《铁拳男人》)、鲍勃·霍普金斯(《亨德森太太出品》)

  最佳女配角:斯嘉丽·约翰森(《赛末点》)、雪莉·麦克兰(《偷穿高跟鞋》)、弗朗西丝·麦克杜蒙德(《决不让步》)、米歇尔·威廉斯(《断臂山》)雷切尔·魏茨(《永远的园丁》)

  最佳外语片:《功夫》(中国)、《无极》(中国)、《圣诞快乐》(法国)、《强者生存》(南非)、《天堂此时》(巴勒斯坦)

  记者周秋含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