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西合壁---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将隆重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5 新华网

  

中西合壁---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将隆重上演

  钢琴家刘诗昆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意义重大

  

中西合壁---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将隆重上演

  古琴大师李祥霆在新闻发布会上致祝辞

  

中西合壁---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将隆重上演

  古琴大师龚一用相传南宋著名词人李清照的遗琴现场演奏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高山流水古琴钢琴携手,阳春白雪华韵欧风同醉。一场由“南龚北李”美誉的古琴大师龚一、李祥霆,钢琴大师刘诗昆与享誉中外的钢琴名家鲍慧荞四位大师联袂打造的“中西合璧—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将在12月19日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古琴名曲《流水》《广陵散》《潇湘水云》《醉渔唱晚》和钢琴名曲贝多芬《降A大调奏鸣曲》《黑人舞》《春江花月夜》《茉莉花》将在带给你今冬年末别样的感受,这是继在长城举办了《56个民族56张古琴庆祝建国56周年》大型演奏会之后的又一次中国民族器乐界的盛事。

  “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是为庆祝中国古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为为“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两周年而举办的,旨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倡导传承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呼吁社会各界珍惜和保护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乃至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从中汲取发展的动力与智慧。

  这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中国民族乐器之王“古琴”与西洋乐器之王“钢琴”的首次联手。这次两琴首次同台演出,不仅集中了我国古琴界有着”南龚北李“美誉的古琴大师李祥霆、龚一,还邀请了我国第一位在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大奖的钢琴大师刘诗昆与享誉中外的钢琴名家鲍慧荞,四位大师同台献艺、八首名曲交相辉映。古琴曲《流水》、《广陵散》、《潇湘水云》、《醉渔唱晚》等,以柔美、空灵、委婉的韵律将人们带入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钢琴曲贝多芬《降A大调奏鸣曲》、《黑人舞》、《春江花月夜》、《茉莉花》等,融汇中西文化之精华,向人们讲述着不同故事、带给你别样的感受。届时,还有刚刚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的金奖的几位青年钢琴演奏家与在中国古琴比赛中获得的金奖的演奏者用钢琴、古琴联奏脍炙人口的名曲《酒狂》、《关山月》、《平沙落雁》。另有九到是十一、二岁的小古琴演奏者与钢琴家一起合奏《梅花三弄》等经典曲目。

  2005年岁末、圣诞节前夕,12月19日在保利剧院盛装推出的“中西合璧—古琴钢琴联奏音乐会”是年终音乐会的压轴戏,他不仅使人们在欣赏古琴艺术的同时对钢琴艺术有了一个新的审视;在品味钢琴艺术之际,对古琴艺术增添了几分了解。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看到古琴艺术独特的文化和艺术价值,从而动员全社会参与到落实抢救与保护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以此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