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红的四种身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02 今晚报

  

陈红的四种身份(附图)

  前天,陈红三喜临门:在香港《无极》首映的同时得到了该片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的消息,而这一天正好是她37岁的生日。她曾经是中国影视界最具“美”名的女演员。琼瑶剧中演绎恩恩怨怨,古装剧中扮相楚楚动人,《三国演义》中的貂蝉、《大明宫词》中的太平公主,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她已经成为一位颇负盛名的制片人,带着
她的《无极》风风光光地出现在各大媒体娱乐新闻的头条。同时她也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才华横溢的丈夫和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看到《无极》北京首映式上,一家四口相拥的场景时,没有人不由衷地赞叹“多幸福的一家人啊!”

  制片人陈红:完全没有成就感

  采访陈红是在《无极》北京首映式当天上午,一席黑衣的陈红显得严肃而疲惫,完全没有当年琼瑶剧中美丽生动的影子,有记者开玩笑说:“太平公主都要变成武则天了!”采访开始,陈红先主动介绍影片的票房情况“散票突破了一千万,团体预购也突破一千万。各大院线纷纷自己掏腰包增加拷贝的数量。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这个制片人努力地做推广的工作,希望能有不错的票房!”

  “《无极》马上就要被广大中国的观众看到了,现在的心情一定很期待很紧张吧?”记者很好奇这个柔弱女子在这个重要时刻的心情。“完全没有!”陈红边说边叹气,“我现在心里紧张的都是细节的问题,昨天晚上看首映场地,海棠树上的灯不够亮,现场少一部可以放CD的硬盘机……我只紧张眼前搞不定的事情。”那成就感呢?毕竟这么大制作的一部影片诞生了,任谁也都会自豪吧?可是陈红还是没有:“所有的付出只有我自己明白,昨晚三点我们录完节目回家,有一个瞬间特别想哭,不是激动,是委屈。一件事情,如果我付出30%得到100%会很得意,很有成就感,如果付出10000%得到100%,说什么我也得意不起来了!”

  陈红把做《无极》制片人的过程总结为“从估计不足到骑虎难下”。当时做过《吕布与貂蝉》、《和你在一起》等几部电影、电视剧的制片人,陈红觉得自己已经具备了一个制片人的能力和经验,特别是在好莱坞为短片《十分钟年华老去》做过制片人与好莱坞定级制片有过接触合作之后,陈红已经不会为“制片人”的工作而头疼了。结果《无极》这种大制作的阵势一下子吓着了她,“可是从开始就是我在做,当我发现自己应付不了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只能硬着头皮顶下去。”

  作为一个制片人和记者谈话的时候,陈红的脸紧绷着,没有一丝笑意。可以看得出《无极》留给制片人陈红的并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

  演员陈红:我从来不解释

  陈红还在影片中出演了命运女神———满神,她自己形容这个角色是中国电影里前所未有的一个人物,介乎人与神之间。陈凯歌曾经这样介绍这个人物,“陈红,满神,她是‘无极’含义的诠释者,在片中无所不在,谁都摆脱不了她。她在影片中的出场次数不多,但最重要的是,满神是所有人的心魔,就像陈红是我的心魔。”热辣的表白令所有听众大吃一惊。

  但是《无极揭秘》的纪录片中第一个镜头就是陈凯歌对他的“心魔”发飙:“说了多少次让你笑,你怎么就不会笑呢?谁也别放她下来,直到她演好为止。”陈红当时倒吊在半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什么也没说。“其实我是个不爱解释的人,今天我得说两句。满神的戏分大部分都是倒吊着拍摄的,维亚绑在胃这个位置上,本来就很难受了,陈凯歌要求我用比平时快的语速说话,但是动作要尽可能放慢。造型师在我胸前挂了一串真正的石头做成的项链,非常的沉,还有,为了造成衣袖飘飘的效果,我眼前有个大鼓风机拼命地吹,陈凯歌认为神不应该眨眼的……你想想,我能把上述要求都做到,还能笑得出来吗?”虽然是一肚子委屈,但陈红还是第一次露出了笑容,因为去戛纳的时候,很多外国观众看完影片,都对陈红说:“真美。你们中国的女神比我们的女神还要美!”也只有在影片中,我们才能看到印象中那个美艳灵动的陈红,只要是在演戏,陈红就还是那么的令人心动!

  妻子陈红:我一直很崇拜他

  陈红言语中无时不透露着对陈凯歌的崇拜,这些年做制片人,又是一名女性,面临的事情和困难太多了。而支撑她做下去的就是爱,这爱有对丈夫的崇拜也有对孩子的无限疼爱:“男人可以只忙事业,女人就不一样了,像我这个年龄,上有父母,下有儿女,中间还有丈夫,还要有自己的事业。要在事业中为丈夫维系不同的关系,压力很大。但作为陈凯歌身边的女人,这十年来,我一直很崇拜他。这么说可能有点肉麻,但这真的是我前进的动力。这个世界上像他这样的人太少了。我不开心时,觉得他很傻,可我平静的时候,会被他感动。因为他掏心掏肺地为这部戏,所以他先催眠我,我再去催眠所有的人。”

  有记者问:“如果陈凯歌不是国际知名的大导演,你还会爱他吗?”陈红相当坦白:“仅凭他的外在,能让我支持10年吗?美丽的外表,只能看3秒钟。不是我夸我的老公,他非常简单厚道,所有的聪明和激情都放在了电影里。我感激他,让我发现了自己另外的一个人生。”

  虽然嘴里不停地抱怨为了丈夫的电影已经整整3年没有睡过好觉,但问她还当不当陈凯歌的制片人时,陈红还是一脸甜蜜地说:“只要他请,我就当。”

  妈妈陈红:儿子的“第二喜欢”

  陈红夫妇一向视《无极》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但是从语气上推断,“小弟弟”给妈妈带来的快乐远远少于两个哥哥。提到儿子,陈红笑逐颜开滔滔不绝:“我两个儿子都看过电影多少遍我不记得了,反正比韩三平的次数要多。他们都很喜欢《无极》。问他们喜欢的人物是谁,我发现现在的小孩子爱的东西已经没有善恶之分了。他最喜欢刘烨演的鬼狼,因为他可以穿梭时光,大儿子最喜欢的镜头就是鬼狼脱掉黑袍化成灰烬的那一刹那,他说:‘太酷了!’两个儿子还说:‘不是因为您是我妈妈所以我说您好,我第二喜欢的就是满神。’因为她知道人的命运,可以预知未来。第三喜欢的是谢霆锋演的北公爵,因为他诡计多端。”

  作为《无极》的总制片人,陈红有忙不完的事,但每半个月还是铁定回北京一次看望孩子。其他时候,儿子们就由外婆、姑姑和老师带着。“拍戏再忙再累也不觉得辛苦,就是有时想孩子心里有点失落。”陈红说,“凯歌也特别爱儿子,所以稍稍有空,我们就抓紧过家庭生活。”

  陈凯歌的一篇文章里这样写着:“拍摄《无极》,百车千人,万里行路,自北京至浙江,浙江而云南,云南而内蒙,仿佛长征。陈红在外,心心念念的是我们的两个儿子。再忙也要打电话回家询问。我们回到北京,孩子们来接,陈红迎上去,蹲下,一手抱一个,眼圈一红,问:还记得妈妈长什么样吗?小的4岁,说:一个鼻子,两个眼睛,舌头是红色的……大的7岁,说:妈妈你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