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专题 >正文

资料:《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影片概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40 新浪娱乐

  (一)故事梗概

  全文共分四大段—起、承、转、合。

  1) 序幕:千年圣女(幼年的青青)

  2) 成名:青青、利伟、小健被皮蓬相中,签约要制作梁祝,他们在酒馆遇到布兰卡,帮了布兰卡一次,布兰卡记在心里。

  3) 现实:因为现实与理想的不能结合,这群艺术家只能妥协,戏愈作愈糟,青青发病,皮蓬撤资。

  4) 绝处逢生:所有人愿意自己筹款把戏推上舞台,大家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布兰卡同意加入剧组。

  5) 谷底:小健过劳重病,青青疑神疑鬼,说重话得罪布兰卡。布兰卡因个人因素辞演,青青回乡,小健昏迷。

  6) 转机:青青在家乡感受到山水的滋润,重拾斗志;布兰卡经由老范和利伟的关怀,决定重新出发。青青返回剧组,成为全剧的精神支柱,小健康复,老范卖唱片赞助投资。

  7) 遗失的一角:青青亲自教布兰卡怎么入戏(舞蹈表现);小健亲自创作剧中失落的一场关键戏(歌曲表现)。

  8) 结尾:好戏登场,小健获得应有的喝采,青青功成身退,回归自然。

  (二)目前的主要角色

  1)小健:理想

  2)利伟:现实

  3)青青:情

  4)布兰卡:义

  5)皮蓬:名利

  6) 老范:传承

  把以上六个主角和六大元素加起来,就是“表演艺术事业”(Show Business)的总合体—理想、现实、名利、传承、情、义。所以说,这部电影铁定要在历史上留名了!

  (三)剧本设计

  中心主旨:THE SHOW MUST GO ON(风雨无阻,将音乐剧进行到底)

  表现手法:透过一出戏从无到有的进展,藉由collaboration,尤其是导演与表演者之间“于公于私”的互动,把中心主旨带出来。

  象 征:这出戏中戏是一切理想的象征,选用

梁祝故事,强调西学中用、复古更新的“文化复兴”精神,暗指中国歌舞剧艺术的前景,暗指我们这群创作者的理想。

  故 事:前半部先走保守路线----大财主控制一群艺术家,要他们为他打造一个歌舞梦想,这些艺术家原本各自为政,导演和女主角搞在一起,男主角和所有人搞在一起,衬在背景的是其它艺术家(现稿没有写的,如编剧、作曲、作词、设计师等等)的争论挑衅,可以透过蒙太奇交待,然后是女主角生了绝症。

  后半段开始强化“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强化“互相欣赏”的母题,最后大家团结,有的人离开了,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败了…然后戏上演。

  主要意旨----“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无论如何,戏一定要上演,戏最重要,“跳支舞”是“爱我”的表现。

  (四)音乐的层次感

  音乐的层次感很重要!很多好莱坞歌舞电影都没有做到这一点,而只作到“统一”。

  本片的音乐会分成很多层次----

  “外面的世界”:布兰卡的音乐、歌舞,hip-hop、摇滚、disco、崔健等等。

  “戏剧的世界”:青青、小健、利伟的音乐、歌舞,百老汇、抽离时空而进入“经典”。“外面的世界—然而是浪漫、梦幻、温情的”:几首情歌,以及青青的千年圣女、牟尼寨的歌曲等。

  “戏剧的世界—然而是浓艳的、豪华泼烈的”:皮蓬的音乐,接近青青和布兰卡的综合体,像《巴黎圣母院》但戏剧性、叙事性更强。

  “不受时空限制,贯穿古今中外”:老范的音乐、上海国语老歌式的音乐、正宗百老汇古典时期音乐。

  以及最后---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音乐,这是独立出来思考的,不能受制于任何一种形式,我们必需对题材诚实,该是“梁祝”的,就是“梁祝”的,不该是“梁祝”的,就绝对不会是“梁祝”的。

  [创作者笔记]

  我们一个音一个音地讨论,试着从表演者的角度(看是不是容易上口)、作曲者的角度(是否好听,想象力是否够丰富)、作词者的角度(重点句有没有烘托出来,重点字是否清清楚楚,音律是否合词,哪些地方太多字要删掉,哪些地方要整句删掉)、导演的角度(哪里可以让导演、编舞发挥舞蹈和动作设计,甚至画面与分镜设计)、观众的角度(是否看得懂、是否顺畅、是否好看、是否精采)、KTV爱用者的角度(是否会想点这首歌唱好几次)等等,一个音符一个音符,一个休止符一个休止符地商量、讨论,互相提供意见,再互相挑战一些彼此的坚持…我们甚至在计算观众和听众在听或看到哪一句的时候,脸上会泛起什么样的表情…创作真是愉快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