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男人的《单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46 云南日报

  

两个男人的《单骑》

  今年10月24日,张艺谋带着自己的《千里走单骑》最先亮相在东京电影节。他的出现也成了电影节最大的焦点。当然,其中也有很多人是冲着高仓健这个名字去的。没有人能想到,从艺50年的高仓健会将自己艺术生涯的谢幕之作交给此前素昧平生的中国导演张艺谋。而张艺谋在谈到《千里走单骑》时,也对高仓健的表演给予高度评价。张艺谋20多岁时第
一次看到宽银幕上的高仓健所塑造的硬汉形象,便激发他辞掉了棉麻厂的工作,进入电影学院学习。张艺谋表示,终于让他实现了拍摄一部由高仓健主演影片的梦想。

  一个神和一个木匠

  完成《千里走单骑》后,张艺谋与一群影评高手齐坐一堂,当话题谈到高仓健时,张艺谋突然说话的声调都高了八度:“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演员,这么大年纪,如此敬业!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拍完戏,在送老爷子的时候,剧组上下七八十号人都哭成一片!”张艺谋不断用手势比划着他内心的激动,“我给你们讲一个细节,老爷子根本就不愿见人,在日本他就是一个长年隐居的神!有一次,一大早我和他约在日本五星级酒店很偏僻的角落见面,当时酒店里很多人老远就认出了他,就在他身后20米的地方鞠个躬,他自己完全都不知道,就我看到了……”

  高仓健在剧组记得给每一个人送礼物,甚至关心最底层的人,张艺谋对这些历历在目,忍不住感叹,“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够做到这一步。”张艺谋说这席话很自然,没有人追问他,可是他自己会主动承认:“老爷子地位这么高,还关心最普通、最底层的人,特别真诚,很多人到了他这个年龄都做不到。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够做到这一步,可能是我的杂念太多了。”

  他们的孤独与生俱来

  对于《千里走单骑》的理解有很多种,表面上是父子的情谊,打破隔膜,重新修复再生。但影片至始至终都萦绕着挥之不去的孤独感,父亲孤独地生活着;儿子喜欢到陌生的云南,体会这种语言不通的孤独感;包括带着面具唱戏的人,他是可以唱好英武关公的,可在面具下面,他泪如泉涌……

  戴着面具生活,所以孤独,这也正和导演张艺谋本人被推上神坛的处境感悟一致。被记者问起孤独感的话题,张艺谋并不回避:“每个人都会有孤独感,这是与生俱来的东西,尤其是在越喧嚣的地方,这种内心的孤独会更明显。有的人多一点,有的人少,非常瞬间……”

  师徒共谱落幕曲

  电影中另一个颇受关注的日本人,是继高仓健之后,张艺谋请来的日本著名演员中井贵一,他在片中出演高仓健的儿子。身为高仓健的弟子,中井贵一曾在中国拍摄过《天地英雄》,那是他首度在中国拍片,由于环境陌生和语言障碍,中井贵一曾一度想打退堂鼓,多亏高仓健写信来打气,鼓励他克服重重困难,才顺利完成任务。这次参演也是为了助恩师一臂之力。

  据悉,高仓健早就表达过自己的两大心愿,一是与他惟一希望合作的中国导演张艺谋共同拍摄一部电影;二是和自己的学生中井贵一合作,实现他们多年来的约定。而《千里走单骑》最终了却他的这两桩心愿,作为息影之作,高仓健没有任何遗憾。

  似有若无的“谋女郎”

  打造出巩俐、章子怡、董洁的张艺谋电影被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点,无疑是谁又成为了“谋女郎”,比起影片开拍时的爆炒,影片完成后,《千里走单骑》的谋女郎却意外地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在《千里走单骑》的整个拍摄过程中,张艺谋一直把这个来自北京电影学院2002级文学系的研究生蒋雯保护得很好。在拍摄现场,如果没有蒋雯的戏,她要么用沙巾蒙住脸,要么基本“躲”在某个角落,减少曝光几率。也许是之前炒得比较厉害的原因,片中“新谋女郎”蒋雯的表演让人似乎有些失望。在整个片中,不知是戏份还是演技的原因,比起其他几个非专业演员而言,她的戏显得相对平淡,无论穿衣、化妆都很生活化,并没有女主角的风采。

  群众演员的原生态

  在《千里走单骑》里,群众演员全部在影片里使用真实姓名,而且几乎都是按照自己的真实身份来出演角色。影片的男二号导游邱林,是从700人中选出来的。这个干瘦的云南本地人完全没有任何演技的表演征服了观众。据说张艺谋当时对他们说的是,所有你们会的语言都可以用,所有你们自己想的台词都可以发挥,所以在片中他们用当地话争执的镜头充满原生态趣味。

  还有值得一提的演员就是片中的小演员杨杨,他是从70000个小孩中选出来的。不管是皱着眉头看着眼前陌生的日本老人,或者是大哭着不愿意去见自己从未谋面的爸爸,非演员的他都演绎得十分到位。就连“谋女郎”也没有他的戏重。

  马军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