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冷梦:我的笔下仍是黄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55 华商网-华商报

  

冷梦:我的笔下仍是黄河(图)

  冷梦与高西沟结下不了情缘“十年前的《黄河大移民》是写黄河下游,如今的《高西沟调查》则到了上游。也许是命运对一个作家的选择,我的笔下始终还是黄河。”谈起自己的事业———报告文学,冷梦昨日在记者会上深情地表示,“对住在这条大河岸边的农民的关注和思考,恐怕一生都不会改变。”

  用高西沟启示所有贫困农村

  人们认识女作家冷梦,多是因为那部获得首届鲁迅文学奖的报告文学《黄河大移民》。“如果说二者是姊妹篇的话,那‘老大’写的是农民流离失所的血泪,而‘老二’则是农民生存搏斗的非凡勇敢。”冷梦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对“全国的新农村、特别是贫困农村”有启示作用。

  “如果我们把眼光还盯在发达地区,写它们的话,那只能算锦上添花。”而今年十月,看了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后,冷梦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全新思考,随后她便到了陕北榆林的高西沟村。一个多月后,她收获了沉甸甸的25万字,这就是《高西沟调查———中国新农村启示录》。“高西沟是一个有别于从前的新型农村试验地,它出现在大西部黄土高原偏僻的山沟里,蕴涵的启迪意义难以用语言表达!”

  不愿成为时尚作家

  其实,冷梦除了擅长写农村题材报告文学外,还是小说家和电视剧作家。“我当了六年的警察,那段经历是我进行此类文学创作的重要源泉。”而近些年来,公安题材正是文艺作品中的一个热点。无论是海岩的“公安加言情”,还是陆天明的“公安加反腐”,均有众多“粉丝”捧场。但冷梦却表示,自己不愿走这种模式。

  “我觉得现在的公安题材文艺作品大多陷入了一个模式,不是才子佳人就是孤胆英雄,虽然时尚好看,但往往偏离了真实。在我看来,真实地反映生活是作家的使命,即使是虚构文学也不例外。所以我宁肯不成为什么时尚作家,也要坚持自己平凡但真实的创作理念。”而有意思的是,她现在却正纠缠于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的创作而不能自拔。“这也是我近几年生活的感触吧,觉得很多真实经历不能用理性来解释。”表现手法是魔幻,创作理念却仍是以现实为本。

  陕西作家要一“土”到底

  冷梦表示,从社会最底层挖掘重大题材的创作追求,源自文坛陕军多年来严肃现实主义创作的优良传统。省作协党组书记雷涛对此颇有感触:“陕西作家在乡土题材的创作中始终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

  在前几年文坛所谓“时尚”风强劲的时候,“有人认为我们陕西作家天生就土,手中的笔总是离不开黄土地。”雷涛说:“我们还以‘土’为荣呢,中国人口的大部分是农民,作家笔下最广阔的天地也就在一片片养活了我们的土地上。”从柳青等人下到第一线的传统,到现在作家挂职的创举,陕西作家在贴近生活、融入民生上始终做得最好。而正是一大批关注乡土、擅写乡土的作家的不懈努力,使得陕西这个文化大省的形象越来越高大,越来越伟岸。本报记者黄哲实习记者潘莎莎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