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不容忽视的四个华裔电影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12月,是好莱坞冬季强档影片进入最后白热化阶段,同时颁奖季节的大幕也徐徐拉开,被视为奥斯卡前哨战的各类电影评奖陆续揭晓。今年各大奖项最大的亮点就是华裔电影人风光无限,令国际影坛刮目相看。以下四个华裔电影人更是值得关注。

  李安:奥斯卡的大赢家?

  曾经凭借《卧虎藏龙》一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李安,今年凭借广受好评的新作《断背山》横扫美国各大电影奖项成为奥斯卡最大的热门。在刚刚揭晓的金球奖提名中,讲述两个牛仔同性之爱的《断背山》独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七项提名,虽然金球奖要到明年1月才最终揭晓,但是作为奥斯卡最后一个、也是最准确的风向标,可以肯定李安必定会在明年的奥斯卡上有所斩获,甚至有可能成为大赢家。

  昨天,好莱坞更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由好莱坞国际记者组织举办的“第10届金卫星奖”,上周六在美国举行颁奖礼,《断背山》导演李安再为华人争光,再夺最佳导演殊荣。此片并囊括最佳电影(戏剧类)、主题曲及剪接共4项大奖。此前陆续公布的美国国家电影评论会奖、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三大影评人奖项中,《断背山》都从未失手过,几乎包揽所有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或最佳男主角、配角奖,如果再算上今年9月在威尼斯所获的金狮奖,李安的这部新片可谓拿奖拿到手软。有影评人认为,李安很有可能从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中“升级”,具有获得最佳影片或最佳导演的实力。也有人估计,由于《断背山》涉及同性恋,题材敏感,所以李安获得最佳导演的机会很大,最佳影片有可能落入乔治·克鲁尼第二部作品《晚安,好运》囊中。

  

奥斯卡不容忽视的四个华裔电影人

  图:美国影评人预测,李安将在明年奥斯卡上有所斩获

  巩俐章子怡:谁能笑到最后?

  早前风光一时的《艺伎回忆录》现在渐渐被《断背山》盖过,在本届金球奖的提名中,《艺》片仅入围最佳女主角,差点“食白果”。在本月12日揭晓的美国国家电影评论会奖中,在《艺》片中有精彩演出的巩俐获最佳女配角的殊荣,为该片到目前为止几乎“颗粒无收”的局面挽回一些面子。不少美国影评人认为巩俐在本片中的演技相对于女主角章子怡来说更加娴熟和真实,只可惜巩俐并未顺利入围金球奖,因此巩俐和章子怡谁能入围明年的奥斯卡,谁能笑到最后,也是今年对国内影迷来说相当有悬念的一个谜团。

  章子怡成为有史以来首位华人女星获提名的“金球影后”,与奥斯卡影后查理兹·塞隆一斗高下,25岁便有此卓越成绩,威过师姐巩俐。不过,美国报章对章子怡却大泼冷水,认为她入围“奥斯卡影后”机会属大冷门,难怪章子怡对“金球影后”未敢抱太大期望。

  

奥斯卡不容忽视的四个华裔电影人

  图:章子怡成为首位华人女星提名金球奖

  

奥斯卡不容忽视的四个华裔电影人

  图:巩俐在《艺伎》的表现获得好评

  陈凯歌:东方版《魔戒》有戏吗?

  正如国内外媒体一致预测,陈凯歌的《无极》顺利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另外入围的还有周星驰的《功夫》,但是由于《功夫》未报名角逐奥斯卡,所以《无极》是所向披靡。虽然纽约影评人协会最近已经将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颁发给香港导演王家卫的《2046》,但是该片似乎太“陈旧”,有大势已去之势。而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的陈可辛作品《如果·爱》则在强片如林的各大奖项中几乎被淹没,已经销声匿迹。

  号称东方版《魔戒》的《无极》能否征服美国评委则是一个相当值得玩味的“变数”。绚丽的画面、精彩的对白、故事的架构和精良的制作使《无极》都堪称近年来中国电影的上乘之作,但通篇寓言式的虚无氛围无疑是《无极》最致命的软肋。片中人物除了“昆仑”依稀有来自中国古代神话的影子之外,《无极》更像是一场虚拟世界里的电子游戏。

  但是不管怎么说,在世界各大电影奖项中,尤其是美国电影竞赛中,华裔电影人从多年前的陪跑,到现在成为主角,无疑是值得欣慰和庆幸的一件乐事。(高翔)

  

奥斯卡不容忽视的四个华裔电影人

  图:陈凯歌的《无极》能被西方人认可吗?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