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肖嬷嬷”损害女教师威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4:32 新民晚报

  

“肖嬷嬷”损害女教师威严?
“肖嬷嬷”损害女教师威严?

  本报讯(记者朱光)整个天幕是枪击类游戏的画面投影,灯光从女老师的脚开始往上打,在幕布上投下了一个顶天立地的黑影,跳着黑人街头舞蹈的学生口中念念有词:“突破障碍、冲出樊篱”……日前在苏州参评第五届全国儿童剧展演的上海剧目《挑战3Vs3》,赢得了学生观众们的共鸣,却惹出了在场教师们的忧虑与担心。

  这出由中福会儿艺排演的剧目,讲述了在肖老师解散了三人篮球队“三剑客”之后,教育学院研究生黄土根通过

网络游戏、篮球等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并提高了大家对英语的兴趣。表演过程中,台下的孩子们对台上的孩子戏,不断鼓掌;可台上如果出现老师戏,孩子们就发出嗡嗡的反感声。因为戏中老师被刻画成“凶神恶煞”,第一句话就仿佛把大家拽回了课堂:“安静,请大家安静!”

  肖老师一人主持家长会的“独白”一段最为明显。戴着墨镜的肖老师,站在仿佛监狱铁窗般的讲台上,大喝一声:“高原的家长来了没有”,学生观众都被这个场面吓住了。导演的处理体现出人称“肖嬷嬷”的女教师的威严,但是引发了台下教师的不满,在座的一位中学教导主任认为,这一处理对教师形象是一种“负面影射”。

  与忧心忡忡的教师完全不同,学生都开开心心地看完了全剧。他们表示,该剧汲取了时尚元素,很符合眼下的校园流行风。比如贯穿全场的美国黑人街头舞蹈HipHop(嘻哈乐)、投影、动画等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等等。姚明、超女、蔡依林等明星经常挂在主人公的嘴边。加之,主人公之间的对话十分有趣、很生活化,几乎就是校园语言,因此也获得了学生的共鸣。

  该剧问世3年,在各地演出的效果都很好,却从未获过一个奖项。一位上海演出家协会的会员表示,这是她近年来看过的最受学生欢迎的儿童剧之一,但是她担心此剧可能不符合教师的审美取向,就很难被有关单位选中。

  天幕大网造型表现学生冲出樊篱之心朱光摄

  学生个个想当姚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