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后超女时代的中国电视(目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59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后超女时代的中国电视(目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期封面故事是关于后超女时代的中国电视

  《超级女声》为2005年的中国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娱乐风暴。从普通观众到学者,电视同行到媒体业界,参与者和旁观者都以一种难见的亢奋感受着它带来的惊喜或是迷惑。它创造出新的流行用语,新的观视习惯,新的社会话题;还诞生了全新的娱乐偶像,甚至新的审美标准。更重要的,它正在改变整个中国电视娱乐的方向与格局。

  2006年,经历了《超级女声》狂欢的湖南卫视如何跨越自己设下的门槛?受到启发的电视界同行将会发生哪些改变?

  当纯粹的娱乐节目遭遇仍处于“喉舌”之位的电视台,它会在哪些方面水土不服?

  作为电视界标杆和“老大”的中央电视台,又如何面对新的娱乐变局?

  请看本期封面调查《后超女时代的中国电视》。

  社会栏目关注的是新推出的中国新公民读本和沈阳恢复暂住证事件。

  《新公民读本》是1949年以来我国第一套中小学公民教育读本,江苏、山东、湖南、黑龙江、山西等省的几十所学校,将在2006年9月选用《新公民读本》作为学校的校本教材。

  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道德教育塑造的是履行义务、遵守服从的“老百姓”,而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需要的是积极参与公共生活、敢于捍卫和扩展自己权利的公民。

  12月13日,沈阳透露说将在明年实行新的暂住证“一证管理”政策。此消息一经媒体披露,引来舆论议论纷纷:这个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取消暂住证的城市,是不是要在对待外来人口政策上有某种“后退”?

  中国迅速崛起的势头,加上恰当的对美国思路和政策,促成了美国政府对中国大为上升的世界政治和经济重要性有了显著增进的认识;与此同时,由于日本国家方向的恶性变化趋势和其他重大的结构性原因,今年的中日政治关系持续紧张——2005年,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前者在构筑平衡,而后者则步入僵局。

  科学家认为,要使全球气候保持在一个平衡状态,全世界要在2050年以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0%至80%。《京都议定书》只是人类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个起点。而在“后京都时代”,我们还面临许多挑战。这是天下栏目本期的内容。

  预计2006年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将达到1.165亿吨,在中国,包括钢铁、水泥和汽车在内的11个行业已出现或潜存着产能过剩问题——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奢侈症”?

  12月19日,华夏证券所有的分支机构完成了翻牌。从此,它叫中信建投证券。在这个寒风萧瑟的冬天里,这家中国资格最老的证券公司终于成为历史。但证券公司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请看本期相关的经济报道。

  本期专题是关于饮食的话题。

  在许多知识女性走出厨房多年后的今天,一部分都市饮食男女畅快地回归了厨房,他们自己研制烹饪,之后大快朵颐,并通过互联网、报刊和电视等媒介,与公众共享。此刻,把做菜当作爱好的人多了起来。而且,这种现象有年轻化和两性平均化的趋势,对于自己潜心研究出的“私房菜”,他们有着特殊的感情。

  本期健康栏目将解码大脑的秘密。

  12月9日,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公布了一项引人注目的研究成果:他们使用功能性磁共振(fMRI),观察到人在面对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时做出决定的整个过程,其中包括主管感情和理智的脑区在这个过程中所起的不同作用。

  科学的发展已经让人能够直接读懂人脑的部分思维活动,这种技术将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同时也可能给社会带来一系列新的麻烦。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57期目录

  时事新动 TOP EVENT

  18 多哈回合谈判香港“破题”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20 后超女时代的中国电视

  湖南卫视,下一步怎么玩?

  湖南卫视台长欧阳常林:电视娱乐节目就是要与民同乐

  一个电视娱乐节目引发的社会综合征

  谁坏了“央”字号娱乐的口碑?

  “战略联盟结成电视网刻不容缓”

  电视市场:竞争激烈却没有效率

  社会 SOCIETY

  32 中国的新公民读本

  36 沈阳恢复暂住证:进一步,退半步?

  天下 WORLD

  38 2005中美中日:构筑平衡与步入僵局

  41 后京都议定书时代

  经济 ECONOMY

  46 产能过剩:中国经济的“奢侈症”?

  住房和汽车是消耗产能过剩的根本

  ——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

  50 华夏证券

审计暴露券商整治之忧

  专题 Features

  52 饮食私房

  欲罢不能的饮食动作

  走出私房的私房菜

  沈宏非:私房菜要少放点萝卜花

  军事 MILITARY

  58 人体装甲挑战现代枪械

  科学 SCIENCE

  60

外星人光临地球了吗?

  健康 HEALTH

  62 大脑的秘密解码

  文化 Culture

  64 她的美丽,只剩下传说

  月牙泉的明天,还停在纸上

  音乐 Music

  68 那时,有位歌星叫迈克尔·波顿

  人物 People

  70 何琳:我一直都不是灰姑娘

  体育 Sports

  72 孙英杰的绝地反击?

  74 他是配角,却独一无二

  专栏 COLUMN

  84 从小德向大德,直到博爱

  85 香港科技大学何以“后来居上”?

  影评 FILM CRITIQUE

  87 我们的生活隐藏了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