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剑走偏锋 错综复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4 新民晚报

  

剑走偏锋错综复杂

  电视剧对老百姓而言就好比每日三餐,看多了同样的题材之后总想换个口味。于是,在惊险涉案剧、古装武侠剧、家庭伦理剧轮番上映一年之后,表现畸形亲情和青春叛逆的电视剧《我的泪珠儿》取得了年终时期的收视佳绩。尽管剧中细节处理不尽妥当,但悬疑+苦情的情节却揪紧了观众的心——一边感动于单身妈妈的母爱至上,一边努力猜测泪珠儿的
身世谜团。

  谎言尽处是真爱

  该剧最大的看点就是剑走偏锋,展示出错综复杂的母女关系。单身女强人严沁婷迫于无奈,遗弃了私生女泪珠儿,事业有成后又重新将她领养。为了维持完美坚强的新女性形象,严沁婷从来不和泪珠儿交流情感,对女儿的爱总是遮掩在丰富甚至多余的物质馈赠之下。同样,在福利院中养成孤僻性格的泪珠儿一方面极度渴望生命中的真爱,另一方面又疑心重重,既不相信自己有爱别人的资格,也不相信自己有被人爱的价值。寻觅真爱的复杂故事就在这对母女之间展开。

  整个故事由一连串大大小小的谎言构成,而谎言的尽头则是爱。面对逼问身世真相的泪珠儿,严沁婷撒了无数个谎,然而小谎言反而引来更大的猜疑和反感。剧中的母亲犹如被逼上悬崖的老

羚羊,要想让幼仔平安跃到幸福的彼岸,就必须先舍弃自己,跳下悬崖,让幼仔踏着自己的脊背凌空一跃,宁愿毁弃自己,也不愿女儿受到伤害。这种畸形的感情纠葛让看惯了婆婆妈妈故事的观众们重新感受到了母爱惊心动魄的力量。

  剧似看山喜不平

  品评文章优劣的时候,有句话叫作“文似看山不喜平”,这同样也适合于对影视剧作者的要求。《我的泪珠儿》在线索上放得开,收得拢,时间上有20年的跨度,地域范围涉及港、沪两地,人物类型塑造也不畏繁琐,该剧在严沁婷身边先后安排了大陆丈夫、香港情人、公司老总兼知己、留洋同学兼爱人等多重人物组合关系。每个人物的出场都相应带出一段有关泪珠儿身世之谜的猜测,让原本简单的母女关系不断地出现错位和变形,也让笼罩在全剧之上的悬疑成分逐渐强化,由此吸引了大批观众的注意力。

  人物虽多不芜杂

  剧中人物虽然众多,却没有枝蔓丛生的芜杂感,因为人物身份的设定是以严沁婷母女为中心的,他们的出场都会给主角的命运带来某种出乎意料的变化。这样就比某些戏说剧中常见的“糖葫芦”结构高明了许多。这种依靠主角一人的游历而串联起多个场面的电视剧很像粗糙的拉洋片,就算中间拉下几集不看,也丝毫不影响欣赏后面的故事情节。

  相比而言,《我的泪珠儿》的情节结构更像是有机分子的立体构成,每个配角出场之后,都会为主角的性格塑造提供一种新的解释,为情节的发展变化提供另一种可能,也让观众对剧情的猜测多了一个方向。

  聂伟

  《我的泪珠儿》剧照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