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凝初次体验创作之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49 京华时报

  

铁凝初次体验创作之累

  铁凝认为《笨花》是她迄今为止创作的最具分量的长篇作品。本报记者吴平摄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作家铁凝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笨花》即将于明年1月出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昨天举行的2006年度新书推介会上,铁凝说她平生第一次感觉到创作之累。
她认为文学创作容不得半点讨巧,只能埋头诚实写作,需要点必要的“笨劲”。

  小说《笨花》截取了清末民国初至上世纪40年代中期近50年的历史断面,以冀中平原一个小乡村笨花村的生活为蓝本,讲述了向氏家族的命运变迁,并将那段中国历史巧妙地融于笨花村的凡人凡事之中。铁凝对这部小说颇为满意,认为是自己迄今为止创作的最具分量的长篇力作。铁凝在解释小说名称时说,“笨花”是冀中平原的人对国产棉花的称呼,“在我看来,‘笨’字的烦琐与‘花’字的简约,一重一轻构成了日常生活的主题。”

  从1975年发表第一篇小说至今,铁凝的创作之路已走过了30个年头,其间创作了4部长篇小说。“以前我根本没感觉到创作小说累,还认为是很轻松随意的事。但在写这部小说时,我生平第一次感觉到了创作的艰难与自己的笨拙,我突然变得有点害怕写东西了,而且无法找到困难的原因。”铁凝说,恰恰是“笨花”二字给了她触动,“也许以往我太注重文本上的形式与技巧了,忽略了‘笨’字所蕴涵的本分、诚实与大智慧”。铁凝表示,一部优秀长篇小说的写作,更多的因素在于看一个作家是否有耐心“笨”下来。那种“笨”倒不是作秀的、矫情的缓慢,而是像农民劳动那样的姿态,一种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从容与坦然。再次总结自己的创作经验,铁凝说,文学创作容不得半点讨巧,只能老老实实埋头诚实写作,有时还必须得保持必要的“笨劲”。

  著名作家史铁生、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等人也出席了昨天的推介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将于明年1月推出一批新书,包括铁凝的《笨花》、史铁生的爱情小说《我的丁一之旅》、姜昆编著的《中国曲艺概论》以及郭敬明的小说《无极》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