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流行乐坛大盘点(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49 今晚报

  

2005流行乐坛大盘点(附图)

  

2005流行乐坛大盘点(附图)

  

2005流行乐坛大盘点(附图)

  《超级女声》超级火爆

  2004年,首届《超级女声》诞生,“不分唱法、不论外形、不问地域,只要喜爱唱歌并年满16周岁的女性均可报名参加”,如此“草根”的参赛条件让《超级女声》迅速火遍全国。而今年关注《超级女声》的人更多,报名人数近15万人,《超级女声》在极短时间内成了一个被公众关注的“超级现象”。

  随着比赛的进行,观众的目光被“超女”们的表现牢牢锁住,她们在台上的精彩演唱、真情流露以及残酷的终极PK,都牵动着亿万观众的心。而评委的评判甚至一些有争议的点评也是大家争论的焦点,不同的观点引发了网络上的“口水大战”。该节目按原先的设定,评委必须对失败者冷嘲热讽,但鉴于民间批评的巨大声浪,原本该是“后妈”的评委们,最后集体转型为“慈母”。他们对失败者的温存劝慰,被导播刻意放大,变成了对所有底层失败者的激励。

  即使在“超女”总决赛大幕落下后,“超女”风潮还在蔓延,“超女”们日后的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超女”们当然也不想闲着,她们于10月开始了全国巡回演唱会,10站演出紧锣密鼓,演出阵容包括今年冠、亚、季军在内的前15强中的12位“超女”和上届冠军安又琪。除巡演外,“超女”们还推出了首张唱片合辑《终极PK》以及一本以“超女”精华班底全力打造的官方图书《超级女声宝典》,这本书以近10万字的精彩文稿,数百幅独家照片,详细展示了《超级女声》从海选到决赛的许多故事,并提供了大量首次披露的绝密资料。

  在荧屏中展示自我风采后,几位“超女”中的佼佼者都成了大忙人,不仅要应付演唱会、签售等活动,影视剧也相继找上身来。李宇春在刚刚封镜的电视剧《芙蓉花开》中出演本人,并演唱插曲。剧组有关人士透露,李宇春在剧中几乎是本色出演,她饰演一个为音乐而生的咖啡厅驻唱歌手,名字也叫“春春”。此外,内容取材于《超级女声》节目的电视剧《超级女生》目前正在拍摄中,这是一部纪实风格,定位青春音乐的连续剧,故事内容取材于《超级女声》娱乐节目中发生的真实事件。主演李宇春、何洁、周笔畅、张靓颖、纪敏佳等超女们将在戏中扮演自己。

  “超女”前三名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人,冠军李宇春不仅已与太合麦田签约,推出了第一首单曲《冬天快乐》,还得到某电脑品牌的青睐,邀请她出任该公司产品形象代言人。据悉,李宇春第一笔为期两年的商业代言费高达7位数。与华谊兄弟音乐公司签约的张靓颖,现在也已经拥有了最新EP,里面收录了一首英文单曲《To be loved》,歌曲中张靓颖将自己内心深处的激情奔放演绎得淋漓尽致。此外,张靓颖还参加了大型音乐剧《电影之歌》的演出,通过与几位大腕配戏,张靓颖又成熟了不少。一直没有找到东家的超女榜眼周笔畅最近也终于有了动作,她与深圳宝龙数码签下一笔500万的合约,成为该公司的形象大使,公司将投入很大的精力来打造周笔畅的星路,在音乐、影视等方面对周笔畅进行专业包装。

  《超级女声》的火爆引来外界的各种声音,支持者说:“《超级女声》预示着平民崛起。”而反对者则猛烈抨击其“迎合观众的庸俗心理”、“体现社会整体浮躁”等。尽管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但客观上都把《超级女声》的“社会效益”看得很重。其实作为一档娱乐节目,《超级女声》即使声势再大恐怕也难以承载过多的社会涵义,所以说“平民崛起”有些夸大其词,而“整体浮躁”也过于耸人听闻。

  网络歌手前台亮相

  2004年是网络歌曲最红火的一年,随着歌曲的传唱,杨臣刚、庞龙、东来东往、香香等一大批网络歌手被听众所熟知。今年网络仍然备受瞩目,不过大家的视线已由歌曲转换到歌手身上,签约公司、参加巡演、出席颁奖典礼、代言品牌……网络歌手已逐渐走出网络,通过更多的途径寻求生存、发展。

  就在大家还在讨论这些网络歌手是否只是昙花一现时,他们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美好的前景。因《两只蝴蝶》走红的庞龙打算把第二张专辑发行到美国,专辑主打歌《长发》更是远赴韩国拍MV,这种运作方式已经向许多一线歌手靠拢。香香、杨臣刚、刘嘉亮等人的最新单曲在全球著名的苹果电脑公司开发的iTunes全球付费音乐下载站的下载量排行榜前10名中占据了4个席位,阳一的新歌《回来我的爱》排在第12位,这是中国歌手首次大规模登上iTunes下载排行榜榜单。

  从年初开始,以杨臣刚为代表的网络歌手陆续签约音乐公司,并推出新专辑;网络歌手在几个月内进行大规模的全国巡演,引起不小反响;中国第一部长篇手机动画连续剧《大闹西游》邀请网络歌手香香演唱主题曲《哎呀哎呀对不起》;韩国网络游戏《热血江湖》在登陆内地市场前,也请香香担任他们的游戏代言人;在2005新城国语力颁奖礼中,香香与杨臣刚分别获得“新势力歌手”和“网络歌手”大奖;即将在珠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首次将网络歌手和网络歌曲纳入评选范围。由此可见,网络歌手已经逐渐开始走出网络,来到台前。

  不过,在网络歌手亮相台前的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网络歌手是“见光死”,一走出网络,唱功差、应变能力不强等弱点就暴露在公众面前,尤其在巡演期间甚至遭观众喝倒彩。对此,以一首《特务小强》走红网络的舜天齐就说:“在大家的传统印象里,网络歌手没有真材实料。前段时间几场网络歌手演唱会,歌手实力参差不齐的表现更加深了大家的这一印象。其实网络歌手也是歌手,有些人确实存在一些不足,如大家所说的素质不够全面、舞台经验有差距等。但又有多少不会唱歌的人混进音乐圈来出唱片呢?优胜劣汰,不可能都一样,难道不是网络歌手就能保证每张唱片都有人听吗?”也许舜天齐说得有道理,我们对网络歌手的要求没必要过于苛刻,听众爱听便可,何必强求从中选出李宗盛、周华健呢?

  演出市场越发活跃

  演出市场向来不缺少明星的身影,无论他们正当红,还是已走过巅峰,激情四射的表现都能吸引观众。以北京为例,今年的个唱市场尤为热闹,老中青三代歌星中的代表人物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来这里分一杯羹,一来他们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看好内地庞大的市场,二来想证明自己的实力,拉拢到更多的歌迷。

  从年初开始,北京的明星个人演唱会就没断过溜,光是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三个顶级场馆就迎来了不下30位新老唱将,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且对于歌迷来讲,这些歌手的名字绝对有吸引力,罗大佑、周杰伦、刘若英、陶喆、齐秦、迪克牛仔、五月天、Beyond、S.H.E、Twins、阿杜、梁静茹、张信哲、帕瓦罗蒂、诺拉·琼斯、高胜美、费玉清、张帝、黎明、许巍、崔健、郑钧、安七炫、Rain……

  细分起来,这些歌手中不乏Beyond、罗大佑、费玉清、张帝这样的资深艺人,也包含了周杰伦、陶喆、五月天、S.H.E、Twins这些新生代的代表,新老势力的打擂满足了观众的胃口。齐秦和张信哲来北京开个唱的次数都不少于三次,由此可见他们的实力与人气,没有歌迷的意犹未尽,哪有歌手的东山再起。在港台歌手的包夹中,新加坡的阿杜和马来西亚的梁静茹脱颖而出,阿杜的木讷、梁静茹的乖巧成为众多个唱中的两大亮点。与往年相比,今年“国际纵队”的阵容更加庞大,安七炫、Rain都是韩国最炙手可热的当红偶像,而诺拉·琼斯、帕瓦罗蒂更是贵为“天后”、“高音歌王”,他们的到来让中国的观众聆听到不一样的声音。

  抛弃那些响亮的名字,反而觉得内地的许巍才是今年北京个唱市场中最亮丽的风景线。许巍属于实力加创作型歌手,不仅歌曲旋律朗朗上口,歌词也极具人文特色。从舞美和造型上看,许巍的个唱无法与港台大牌歌手相比,既没有夺人眼球的空中飞人,也没有动辄上万的金盔银甲,但许巍演唱会的上座率却出现了少有的爆满状况。除了许巍的个人魅力外,观众在选择看哪场演出时的理性思维也是非常重要的,看一场眼花缭乱的,不如听一场感动不断的,见惯港台大腕的观众心理已逐渐趋于成熟。

  除了明星个唱外,像《电影之歌》、《雪狼湖》这样的大型音乐剧今年也格外受欢迎。由张学友领衔的《雪狼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走遍了内地各大城市以及香港、台湾、新加坡,所到之处好评如潮,尤其在天津站的演出,连老天都感动得“哭了”。以成龙、张婉婷、叶锦添、李宗盛、庾澄庆、张信哲、陆毅、袁泉、房祖名、张靓颖等大批明星为主创的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电影之歌》是今年演出市场中的一大亮点,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中,绚丽的灯光、多变的服装以及瞬间转换的场景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庾澄庆、袁泉等演员的精彩表现也征服了观众,全场高潮不断。

  几年前很少有人问津的音乐剧,今天竟然如此受欢迎,演出方可没少下功夫。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演出方不仅大打明星牌,邀请大牌明星担任主角,而且利用多种高科技手段,为舞台着色,增强了可看性。像《雪狼湖》中的“老狼仙”,《电影之歌》里袁泉穿的十米长裙,都给人带来视觉上的震撼。

  演而优则唱趋于平常

  “演而优则唱”在流行乐坛已经成为一句老话,而每年都会出现新的面孔来迎合这句老话,今年这个阵容里至少又多了几位美女———黄奕、陈好、范冰冰。

  “万人迷”陈好推出首张同名个人专辑,表示自己并非有意玩票,而是赶上了“演而优则唱”的大气候。从演员变身为歌手,陈好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她说:“做歌手并不容易,台上的几分钟表演需要台下付出很多辛苦的汗水。”所以陈好不同意“演员唱歌就是玩票”的说法,“首先我是以非常认真的态度来面对的,把唱歌当成除了戏剧以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现在唱歌与戏剧对我来说,两者的比重是一样的。”

  就像新专辑的名字《刚刚开始》一样,范冰冰认为自己出唱片的动机非常单纯,绝非炒作、玩票。她透露,父母都是搞文艺出身,而父亲曾是个通俗歌手,从小耳濡目染,范冰冰说:“才两岁的时候在幼儿园里我就喜欢唱歌,有一次上台表演完了,我还不肯下来,还想再来一个,结果老师将我拎了下来,而我还一再企求老师:‘让我再演一个就行了。’”加入“演而优则唱”的行列后,范冰冰坦言自己的压力不小,“我是一个好强的人,从一开始就对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要做一名优秀的歌手。以前与影迷见面时,他们要我唱歌,我总是唱别人的歌,感觉没能为他们尽心,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歌,感觉太棒了。”

  没有哪位演员出专辑时愿意承认自己是玩票的,所以几位美女光靠嘴说还不行,日后的发展和表现是博取大众认可的关键。往前推敲,最抢眼的“演而优则唱”歌手当属2003年的周迅和陆毅,二人于当年4月、6月相继推出个人首张专辑《夏天》和《非同寻常》。面对众多质疑的目光,周迅和陆毅都表现出十足的信心,从取得的成绩看,二人的自信并非毫无根据,周迅当年在多项音乐排行榜上都获得了“最佳新人”称号,而陆毅更是在“CCTV-MTV音乐盛典”上一举夺得“最佳男歌手”大奖,在流行乐坛创下一个不小的奇迹。而去年开唱的陈坤、赵薇收获也不小,大大小小的颁奖礼上都有他们的身影。当然,奖项只是一方面,传唱度也很重要,希望日后我们在KTV或大街上可以多听见黄奕、陈好、范冰冰的声音。

  不过随着众多优秀演员的陆续发声,“演而优则唱”已经变得没什么新意了,也许用不了多久,“演而优不唱”将成为一个新鲜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