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1228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3:14 京华时报

  熊嘴说岳★导弹熊

  在最美的一刹那凋落

  罗素诉说他最向往的死法是在工作中猝然离开。迄今为止,最容易大面积获得这种荣幸的似乎只有军人。一个王牌飞行员,无论多么叱咤风云,都可能在下一分钟凌空爆炸,
恰如漫天飞舞的花瓣。按照中国老百姓的说法,瓦罐不离井口破,大将难免阵前亡。如果不是仅仅盯着其中的悲剧色彩,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种宿命看作军人职业生涯的光辉句号,要知道马援那样古代中国的一流将帅,宁肯用马皮裹着一把老骨头回来,也不愿意躺在病床上苟延残喘,人嫌狗不爱。

  钱彩笔下的盖世英雄,无论南北,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都是在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被历史删除,一如阿喀琉斯在特洛伊陷落前夕被射中脚后跟。今天我要单独说说高宠。高宠在《说岳全传》里昙花一现,但是已经足以让敌我双方同时惊艳。钱彩说他武功高强,用的手法很接近古龙小说,即只交待结果,不啰嗦过程。四员金军猛将围攻他,他只刺了四枪,就结束了战斗,每一枪都扎中要害。岳飞曾经和金兀术交过手,打了若干回合。高宠也和金兀术打过照面,后者瞬间就吓破了胆,这段文字大致如下;高宠挺枪直刺,兀术用斧来架,只觉得力大难挡,头一低,已被高宠挑掉了耳环。

  高宠的死,看上去多少有些无谓。高在没有获得上级许可的情况下,私自闯进金军营纵横突击,杀敌无数。金军放出铁滑车来压他。一连十辆都被高宠挑过头去,到第十一辆,胯下坐骑精疲力竭,垮了下去……这是一个伟大战士的终结,之前有一个气势如虹的战斗,之后灵魂还要附着在战友身上继续杀敌。这样的阵亡其实是很幸运的,否则到了小说的尾部,英雄地老天荒,眼看着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无疾而终,忠君报国的统帅被秘密处决,僵卧孤村,秋雨梧桐,铁枪锈在墙角,该是何等凄惶。

  假如我要拍摄电视连续剧,我一定要不惜血本,用顶级的武打设计和特技来渲染铺排高宠之死,在高宠倒下的一瞬间,插曲幽幽响起:别哭,我最爱的人,今夜我如昙花绽放,在最美的一刹那凋落,你的泪也挽不住的枯萎……不,这不是枯萎,是涅槃。

  厨房机密★胡元骏

  厨房无间道

  越来越觉得,具有创造新菜能力的厨师在某些方面,与书画家有着共同之处。出名字画,必定会招来众多临摹者;同样,厨师的一道创新菜若被食客认可,一传十十传百,用不了多久,此道菜定会出现在大江南北的不同餐馆。虽说模仿和临摹出的终究不是真迹,但在大多数人眼里,实在也看不出什么所以然。

  如果没记错,1991年左右,我们酒楼刚推出XO酱的系列菜,食客云集。一天说有桌客人要买XO酱,厨师长报出了一个当时我认为是天价的480元一斤,满打满算也就能装小瓶野山椒的三瓶,客人不打磕绊地就答应了。尽管XO酱确实好吃,配料里亦有诸多高档食材,我也觉得价格高得离谱了。此事还成了我们工余的热门话题,大家都觉得那桌客人真有钱。后来XO酱的菜大行其道,我们才开始怀疑那位客人的豪爽。不过我也去过几家知名酒楼吃过XO系列的菜,不是偏咸就是偏甜,可见学得不到家。

  买来其他酒店售得火爆的菜品研究或是直接去该酒店试菜,已经是厨师们学习新菜的普遍方法,但这仅限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菜品。像一些配方独特、蕴含绝技的菜品你再怎么吃也摸不清底细,要想学到这类手艺的配方,厨师没个狠劲根本甭想。

  这一点我很钦佩老刘,他早已是一家酒店的行政总厨,同时还承包了两家酒楼的厨房。但他为了学一道极富盛名菜品的正宗做法,不惜去另一家店应聘小工。要知道小工得兢兢业业,什么脏活累活都要干的,才能博得厨师长的欢心,并且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接触到菜品的核心。就这样老刘在那家店里干了三个月,不能说百分百掌握了菜品的配方和做法,基本上也差不多了。

  老刘在自己酒店推出那道菜后,立竿见影,食客明显增多。后来那家店的厨师长得知后惊得直撇嘴,可木已成舟,无计可施了。

  老刘的这种做法我们都戏称为厨房无间道,同行们指出他有不正当竞争之嫌,也承认像他那样的终归是少数,至少我没有那种为了学菜而甘愿再去做回小工的魄力。

  八卦之声★陈白村

  乱点鸳鸯

  央视女主持人W向别人提了那么多问题,而这一次,轮到她自己被提问了。

  先温习一下这题目的背景。有报纸报道说,W和著名科学家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传闻中的当事人和各自单位立刻出来辟谣,W的父亲也说,从没听说过这位科学家,她仍是单身。不过五天,新一轮的传说又来了,说她已和另一知识精英缔结连理,旋即有人查出,这位精英早已是别家姑爷,与W并无瓜葛。不过,两位传说中的“夫君”共同点颇多:面貌有几分相似,都戴眼镜,都开奥迪A6。由此可见,多半有目击者见过这样一位生活原型相伴君侧,苦于不知其名,只好乱点鸳鸯,把戴眼镜的知识精英轮流拉来对号入座。

  这一切犹如《开心辞典》的现场答题,题目是:“你和谁结婚了?请答题。”大屏幕上显示出了几个选项:A陈章良;B俞敏洪;C戴眼镜开奥迪A6的男士。W急了,说难道不应该先问“你结婚了没有”吗?出题的人才不管,列出辅助答题的条件:1.请划掉一个答案选项;2.请场内观众投票;3.向家人电话求助。好容易过了这一道关,下一个环节,题目即便有变,也不过是:“谁是戴眼镜开奥迪A6的男士?”选项A、B、C……

  W大可不必生气,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最应当不过,而她从名字到形象都有亲和力,宛如身边同事邻家姐妹,更应当有个常态的人生。如果我们还在大院时代,她的婚恋大概是大家就着公用水龙头洗菜淘米时候的一个固定话题,看她还没有动静,不免为她着急:“前天来找她的那个小伙子是不是她对象啊?”“昨天在大街上看见她和一个男的走着,不知道是不是。”

  大家对她的期望也并不低,这传说不是“绯闻”“包养”“第三者”之类,而是“共结连理”,对方还一律是有贡献有名望有成就的精英,这分明是褒奖。

  既然万众期待,若那位戴眼镜的男士待她还不错,W不如就找个好天气嫁给他吧,问了那么多的问题,也该知道做高龄产妇徒增风险。不如就嫁吧、生孩子吧,事业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什么都应当一一经历,《开心辞典》的那些问题,可以在将来用来问孩子:“‘海的女儿’是哪个城市的城徽?”“鱼有心脏吗?”“企鹅是否可以生活在赤道附近?”阳光照在木地板上,柔光中,一问一答,那情景真美。

  域外杂记★刘媛

  科罗的手术

  灯光渐熄的巴黎,让人在冬夜里拥有如梦的温甜。这样的晚上,邻居杜瓦一家也关了灯。我知道他们在睡前曾为儿子小科罗祈祷。

  刚满两岁的小科罗刚刚接受了心脏手术。他的左右心室是相通的,在医学上这被称做心室中膈缺损。如果不接受手术,后果将会非常严重。当手术日期确定之后,他的父母以及所有亲朋好友开始进入焦虑的倒计时,并且一起去医院看那些已经手术过的孩子。这些孩子来自不同的国家,父母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无法日夜陪伴在他们左右。这些孩子的每一天都像奇迹。他们的不断好转使杜瓦一家由此获得更多的勇气。

  医生建议手术期间大家不必守在手术室门口,杜瓦先生带着大家开车上了高速公路,巴黎郊外的风景渐渐映入眼帘。我对杜瓦先生说:在中国,此时大家会聚在手术室外的走廊上焦急等待。杜瓦先生说:我们表达关爱的方式有些不同,我相信小科罗的医生,也相信他能坚持下来。我们与小科罗的约会在五个小时以后。

  五个小时巴黎近郊几乎被我们看遍。暮色之中,我们准时回到手术室门外。没过多久,小科罗被医护人员推出手术室,毫无疑问手术是成功的。杜瓦先生亲吻了他的脸,并在他耳边轻轻地说:“我们又见面了,宝贝。”

  现在小科罗睡在特殊护理病房的床上。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他将会恢复生命的活力,杜瓦先生将带着他一起登上巴黎郊外的山坡,告诉小科罗,有一天,他曾在此徘徊了五个小时。

  正在白话★郑平

  咱妈家的桑塔纳

  电台后面那条不足百米的小街曾经云集过数十家饭馆,一家挨着一家,中间几乎连一家做其他生意的店铺也插不进去。在豪华饭店、高档写字楼扎堆的建外地区,隐藏在高贵气派的高楼大厦后面的这条无名的小街上,一水儿的是那种装修得朴素而干净的小饭馆。曾经有过一家比较高档的粤菜馆在这里挤过一阵子,但在一溜小门小户中间,它在我们眼里不是富丽堂皇,而是阴险狡诈,本能地望而却步敬而远之。没多久它就因为人气不旺而悄然抽身。

  习惯于中午对付一顿的同事们绝大多数午餐都交给了这条街。一般来说,一群相对固定的人吃来吃去也相对固定在几家饭馆,所以就约定俗成地给它们起了不同的代号:

川菜馆小
长城
被称为第一食堂,小王府叫第二食堂;而张大妈经营的一家炸酱面馆,一是因为去的次数最多,二是因为张大妈慈眉善目为人实在,三是因为几个当服务员的小姑娘长得清秀干净赏心悦目,所以张大妈的面馆干脆就被我们叫做咱妈家。张大妈岁数大,但脑子不糊涂,顺水推舟就把这几个字写到了店面招牌上,“咱妈家”三个字成为这条小街上最别致也最惹人的招牌。

  我们经常去大妈家的面馆缘于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中午吃完饭回到办公室,老于发现公文包落在了面馆,当时就脸色煞白,大汗淋漓,那里面有替客户捎带回来的三万块钱广告费,全是现金。还没等老于下楼,张大妈已经拿着包追了上来。张大妈说只记得有包的桌子上坐的这群人天天见,却不知道是哪个部门,更不知道姓甚名谁,只好一层一层打听———我们的办公室可是在18楼。从那以后,只要老于张罗着吃饭,不用说明就知道只能去面馆了———给张大妈面子就是给老于面子,而老于是我们领导,谁能不给领导面子啊?

  有一天中午,我们发现“咱妈家”门前停了一辆崭新的桑塔纳,一问,居然是张大妈自己买的。张大妈是个实诚人,对我们直言相告:买车钱全是面馆挣的。我们有些吃惊:张大妈的面馆没有一样超过20元的高档菜,没有一间包间,甚至没有一台空调,夏天吹电扇,冬天靠暖气,居然悄没声儿地攒出了一辆车,那时候一辆普桑全办下来得18万。我们私下里嘀咕:那辆车上面,我们至少捐出了

发动机的价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