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银幕女星的10张漂亮成绩单 章子怡位列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12 中国新闻网

  

2005银幕女星的10张漂亮成绩单章子怡位列第一

  章子怡

  

2005银幕女星的10张漂亮成绩单章子怡位列第一

  巩俐

  

2005银幕女星的10张漂亮成绩单章子怡位列第一

  张柏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5年的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好的档期,几乎所有有分量一点的影片都参加了贺岁片大战,成就了影坛形势大好的局面。但热闹的电影捧出了多少明星,给了我们多少惊喜,仔细回想这一年,好像不多,男星在2005年是一些外来的面孔当道,像高仓健、张东健、真田广之和池珍熙,只有女星,给了我们一点惊喜。而2005年中国电影女星的成绩单,简单列下来,也几乎将2005年的中国电影一网打尽了。

  NO.1章子怡

  成绩考核:卓越

  最新成绩单:《艺伎回忆录》(2005)、《夜宴》(2006)

  奖项成绩单: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评语:无论国内媒体对章子怡如何评论,她已经当之无愧于中国头号女星,并成为中国电影人在世界的一面旗帜:论身价,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娱乐圈身价最高女星排行榜上,她以1.2亿元的身价位居张曼玉和巩俐之前;论国际知名度,她已经两次上了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并频频成为奥斯卡、戛纳等国际电影节的嘉宾;论作品,踩在张艺谋、李安、王家卫以及斯皮尔伯格的肩膀上,她成为各大导演争抢的头号中国女星,并刚刚以《艺伎回忆录》中的艺伎小百合,成为本届金球奖提名的最佳女主角。《时代》杂志对这位东方美人的赞誉也许有些过高,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事实:章子怡身上寄托了太多电影人的情怀,从张艺谋、李安到王家卫;从《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到《艺伎回忆录》,从默默无闻的中戏学生到入围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可以看到章子怡身后的每一个脚印。她几乎和所有华人电影界最优秀的导演合作过,她是中国电影百年厚积薄发的结晶,她是所有中国电影人的骄傲。

  无疑,章子怡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而这快速成长,给她带来荣誉的同时也夹杂着来自同行的诟病,但如同《时代》杂志所说,章子怡的光彩夺目得益于百年中国电影的精华积淀,同时也得益于她的坚持和勤奋。中国的电影女星里,只有她和巩俐是唯一坚持只拍电影不拍电视剧的人,而相对于巩俐,她站在电影越来越国际化的21世纪,而且比后者更年轻。不能说一个人就会引领一个国家的电影,但章子怡作为中国电影人在国际上的一面旗帜,的确是光彩夺目的,而她所呈现给世界的,是一种敢于绽放和表现的、新的东方美。

  NO.2巩俐

  成绩考核:优秀

  最新成绩单:《爱神》(2005)、《艺伎回忆录》(2005)、《秋日的回忆》(回归张艺谋的新作,2006)

  评语:作为上世纪中国女星的代表,巩俐曾经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她却再度以王家卫作品中的人物,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并在中国女星身价排行榜上,以9000万元的身价,次于章子怡和张曼玉,成为中国女星季军。

  2005年继《2046》之后,她以《爱神》中的一双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紧接着,她又以《艺伎回忆录》中的冷艳初桃,和章子怡、杨紫琼一起,成为震动好莱坞的华人女星之一。但在章子怡青春的光芒下,巩俐给人一种年华逝去之感。她合作最多的导演张艺谋,在这个时刻再度伸出了友谊之手,邀请她跟周润发一起合作一部关于唐代的古装大片。张艺谋是中国唯一一个可以造星的导演,巩俐和章子怡都是借他之手,成为炙手可热的国际明星,巩俐能否凭张艺谋再度崛起,是一个颇值得期待的奇迹。

  NO.3周迅

  成绩考核:优良

  最新成绩单:《如果·爱》(2005)、《夜宴》(2006)

  评语:2005年的周迅放弃了电视作品而将精力全部投给了陈可辛的《如果·爱》,这部作为中国香港电影参加明年奥斯卡角逐最佳外语片的东方歌舞片有着太多令人兴奋的元素,并得到了《时代》的肯定,该杂志指出,《如果·爱》虽然是一部亚洲风格的电影,但其制作与阵容媲美任何国际级水平,并充分肯定了《如果·爱》在华语电影史上的开拓意义:“影片证实华语电影已不再局限于武侠片与艺术片两种类型的死胡同之内”。尽管2005年只有一部作品,但这部作品的分量已经足以使周迅在众多女星中脱颖而出。《如果·爱》无疑是陈可辛继《甜蜜蜜》之后最好的影片,绝不是为了歌舞而歌舞,而是巧妙地把歌舞这个大片的元素用剧情的方式融入影片中,充满了流行与动感,又不失醉人的情怀。而周迅也终于摆脱了长期在李少红电视剧中“精灵”的单一形象,承载了更多的命运和人物的性格。

  NO.4张柏芝

  成绩考核:良好

  最新成绩单:《无极》(20005)、《野蛮秘笈》(2005)、《购物狂》(2005)

  评语:以7500万元身价位居华人女星身价排行榜第四名的张柏芝,2005年作品以量而非以质取胜。以数量来说,一年三部作品,并都集中在贺岁档期成绩应该非常令人瞩目。但遗憾的是,《野蛮秘笈》和《购物狂》分量都不太够,而她倾情投入的《无极》,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口碑。《无极》在剧本和故事上的硬伤造成了这个本来围绕着一个女性展开的故事最终使得女性成为三个男性的配角,张柏芝在《无极》中扮演的倾城王妃成了一个没有灵魂的人物,除了造型的惊艳之外,没有在演技上给她任何发挥,也难怪她自己说,接演这个人物没有任何难度。

  以张柏芝的悟性和青春以及美貌,她是香港新生代女星中独一无二的顶梁柱,就如同章子怡在内地的位置,但在选片的水准上,她远远没有章子怡来得精准。对她而言,还缺乏一部国际分量的作品使她能够冲破现有的局限而走得更远,《无极》入围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也许是一个契机。

  NO.5张静初

  成绩考核:飞跃

  最新成绩单:《孔雀》(2005)、《七剑》(2005)、《玉战士》(2006)、《赤壁之战》(2006)

  评语:张静初绝对是2005年最亮的新星,年初随顾长卫的《孔雀》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奖而闪亮亮相,一举成名,她以所塑造的角色———上世纪70年代心中充满幻想的姐姐形象,打动了很多观众的心。紧接着她又在徐克重出江湖的武侠大片《七剑》中以唯一不用剑的形象脱颖而出,被导演尔冬升赞为最用心演戏的人。被称作“小章子怡”的她2006年又继续有新片等着,中、法、芬兰、荷兰四国投资的电影《玉战士》中,她以打女形象出现,谱写另一部武侠电影的传奇,而最幸运的,莫过于她被著名导演吴宇森点名演出自己的新片《赤壁之战》,这部投资过亿的历史巨片已经未拍先热,也可能是又一次将张静初送上国际影展的机会。

  NO.6高圆圆

  成绩考核:进步最新成绩单:《青红》(2005)

  奖项成绩单:《青红》获得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评语:高圆圆是2005年年初最亮的女星之一,是第六代导演所钟爱的文艺片清纯女主角,因在戛纳电影节的一袭喜鹊闹梅的旗袍而成为世界关注的东方美女。从“清嘴”广告里的邻家女孩到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中的周芷若再到内敛沉默的青红,高圆圆几乎一直在以圈外人的心态在做着圈内人的事情。戛纳的艳光在她身上聚焦之后随即散去,高圆圆坚持拍一部片休息半年的“闲散”原则以及她特有的平民气质,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她的发展,因而明年之后的高圆圆能有什么作品,还是一个未知数。

  NO.7舒淇

  成绩考核:良好

  最新成绩单:《怪物》(2005)、《最好的时光》(2005)

  奖项成绩单:第4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评语:如果没有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曾经炙手可热的舒淇在2005年的电影成绩单几乎要交白卷,《怪物》里她首次演一个母亲,但风头却被以怪物造型出现的林嘉欣抢尽,演技被批毫无进步。宝刀未老的侯孝贤虽然在戛纳以第六次的失败归来,却得到了本土影人的热捧和肯定,而舒淇也以一个女人的三段时光,修成了自己演艺的正果,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舒淇的星运沉浮让人想起一个女星短暂的星途和命运,不过好在她还努力,所以还有机会。

  NO.8范冰冰

  成绩考核:良好

  最新成绩单:《情癫大圣》(2005)、《墨攻》(2006)、《心中有鬼》(2006)、《复发》(2006)

  评语:以电视剧起家的范冰冰自打在冯小刚的《手机》里演了一个坏女人之后,跟电影的结缘越来越多。2005年她交出的《情癫大圣》虽然已经不能跟当年的《大话西游》相比,但影片在票房上的成绩和刘镇伟的号召力依然使得《情癫大圣》成为2005年不可不说的贺岁片话题之一,而范冰冰在片中美艳的形象也再次证明了她的美丽。2006年,作为刘德华主演的《墨攻》中唯一的女主角,为了还原战国时代的古朴稚拙,范冰冰在片场每日灰头土脸,没有华衣美服,只有戎装在身,也算是演技上的一个挑战。当然,在向好莱坞进军成为时尚的今天,范冰冰2006年的最新动向是,去美国拍摄好莱坞的电影《复发》。

  NO.9李冰冰

  成绩考核:合格

  最新成绩单:《天下无贼》(2005)、《猛龙》(2005)、《独自等待》(2005)

  评语:尽管在各个娱乐场合现身颇多,但李冰冰一直在二线徘徊,不能前进,《天下无贼》中的“艳贼”在冯小刚的调教下让人刚刚惊喜了一把,她又回复到没有上好表现的正常状态里,比如《独自等待》。《猛龙》本来是一部国际制作水准的影片,李冰冰在一部动作片中演文戏应该非常抢眼,但结果却因为影片的失败发行而导致默默无闻。李冰冰还需要一位大导演,一部独挑大梁的影片,才能扶正她在影坛的地位。

  NO.10蔡卓妍

  成绩考核:合格

  最新成绩单:《再说一次我爱你》(2005)、《情癫大圣》(2005)

  评语:以歌星进军影坛,蔡卓妍够红,但却不够好。《再说一次我爱你》中跟刘德华合作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她在演技上依然稚嫩得让人无法印象深刻,永远不变的说话语调,永远不变的可爱女生,是她最大的问题。《情癫大圣》中为了演技突破而做的扮丑,却又让人只看到造型而看不到她的眼神,最后脱下丑装成为天使的时候,她又变成了蔡卓妍,不给人任何惊喜。不过有人看,有人追,有效应,中国电影也确实需要这样的明星。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娴、徐晖龙迎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