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1229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2:34 京华时报

  熊嘴说岳★导弹熊

  男人太危险

  导弹熊读书的时候,古代文学课本留给评书的空间小得可怜。大约编撰教材的老夫子们认为此类文本过于粗线条,容易蹭掉文学殿堂的墙皮。评书是弱者的精神庇护所,盛满
了最纯净的中国式道德脸谱:忠邪如冰炭,黑白不两立,好人有好报,坏人下地狱。当你看到一个女真王子除了战斗外,毫无个人生活,大可不必困惑。我说的是金兀术。

  金兀术的优点之一是不好色,缺点之一也是不好色。窃以为好色乃天赋人权,掌握好尺度不要滥权即可。不好色的人或是刻苦压抑自己,或是根本不懂得欣赏女人的光彩,总归都是严重违背了上帝的本意。一个不好色的男人如果同时轻于杀戮,那么对于女人来说就是一个危险的男人,好比一个精美的瓷器遇到一头野蛮的公牛。金兀术打进临安,赵构逃之夭夭。张邦昌的女儿荷香自忖国色倾城,留在宫中迎接兀术。不料兀术眼中只有可靠和不可靠两种人,也即该死和不该死两种人。背主求荣的人该死,无论男女美丑。荷香娇滴滴地迎接敌国侵略军,他道:“留着何用?哈喇了罢!”当下就一斧头俩半拉儿。

  不经审判便残忍处决一个理应被谴责的女人,本身就该谴责。不过我们此前已经见过太多屠杀女人的情节,对于一个远征军统帅处死敌方叛徒,不能给予太多的责备。由此上溯800年左右,西晋石崇宴请宾客,总要让美女劝酒,如果客人不喝,美女就要掉脑袋。石崇算是好色的男人了,但身边美女过多,廉价如骡马,说宰就宰,无需可惜。这就是说,不好色的金兀术固然危险,好色的石崇更危险,前者杀人有原则,后者则纯粹变态,毫无章法。

  这似乎是说:对于女人,男人的危险和他们是否好色并无直接关联。重要的是女人是否被男人完全掌控。男人要是被女人完全掌控其实也很危险,武则天和慈禧太后杀男人(包括提供性服务的男人)也是不眨眼的。现在世界进步了不少,一个人随便处死一个异性很罕见,不过一个人牢牢掌控一个异性的事,则满大街都是。危险还存在,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啊。

  厨房机密★胡元骏

  惧怕假行家

  酒楼里,餐饮部经理在行政上是统管厨房的,但在我看来,估计没有一个行政总厨对餐饮部经理心服口服。原因很简单,餐饮部经理多为服务员出身,最擅长的也就在管理方面,至于厨艺,大多仅知皮毛。一位聪明且经验丰富的餐饮部经理,会懂得如何扬长避短,少涉足甚至不涉足厨房,万不可在厨房里指手画脚。如果真要反其道而行之,后果也许很严重。

  阿汤是我遇见的最自以为是的餐饮部经理,而阿尤偏偏又是我遇到脾气最火爆的

厨师长。这两人表面上相敬如宾,私底下我们都知道他们相互有着不小的成见。阿尤最反感外人特别是经理级以上的人进厨房,他的心理是,既然请我做行政总厨,就必须对我充分信任,我也有能力管理好无论是菜品还是纪律、卫生等各项事宜。阿汤就喜欢有事没事进厨房来转悠,还老试图教厨师一些手艺。很多次阿尤不说话,可他的心境我们从那抵触的眼神里看得非常明晰。

  那天要加工几样冰鲜原料,阿尤给我们讲解完就出去了,这时阿汤正好进来,一看,忙说,不能这么弄,说着动手做起了示范。在阿汤正得意地微笑着看我们加工的时候,阿尤不知什么时候回来了,在背后大喝一声:“谁让你们这么干的?刚才不是教给你们怎么做了吗?”我们都吓傻了,阿汤脸上也挂不住了,赶紧拉阿尤到一边说是他让这么弄的。结果他俩从蹩脚普通话到粤语,从小声争论到大声嚷嚷,要不是我们拦着,真能动起手来。

  相比餐饮部经理,如果老板经常进厨房来指导,那对厨师来说无异于顶着炸药包干活。我曾有一位老板,一天能来厨房八趟,每次不低于20分钟。菜炒完了他要先尝,还不忘点评,再点评两句菜都快凉了;冰冻海产品里的碱水明明必须用水龙头开大水才能冲净,非说浪费水,让把原料泡池子里,20分钟然后换水再泡。如此往复,原料中的碱水不但冲不掉而且根本不省水,可我们不得不听。

  惧怕遇到假行家,更怕遇到假行家似的管理者。若真遇到,厨师也只能当个两面派,才能既不得罪假行家上司,也不枉自己的手艺。

  八卦之声★陈白村

  二次伤害

  电影《龙虎门》剧组投资方的高层人士遇刺———果然不出所料,人们最关心的不是伤势,而是“是不是因为剧组方面或者投资方方面有仇家而导致血案?”人还住在医院里,却要不断打发人出来说明,这只是一次单纯的抢劫。

  2003年,曾担任谭咏麟、刘德华经纪人的张国忠遇刺,人们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是否寻仇”?直逼得张国忠的老友如谭咏麟等纷纷出来表态“这次是纯打劫”。2005年,张柏芝前经纪人朱永龙遇刺,人们还是往“寻仇”上想,让躺在床上的朱永龙插着氧气管也不得不气若游丝地辟谣,即便这样,他也不肯泄露自己住的医院。张柏芝探望他后缄口不言,还被认为是“恐有内情”。

  我想起自己前几年的一次经历,下夜班,才九点,还是在最热闹的马路上,五个小伙子二话不说,冲上来就把我打倒,嘴里喊着:“还我的钱!”并唤来一辆出租车试图拉我上车,幸亏一群退伍军人及时出现才幸免于难,还把劫匪全部逮住。心有余悸的我,多少天不敢经过那条街,只要听到有人奔跑就心悸气喘,半夜里也会突然愤怒得不能自已。即便这样,还要被同事朋友殷殷询问:“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呀?”“以前你有没有见过他们呀?”只差没有明说:“你是不是抢了别人的女朋友啊?”或者“是不是欠了别人的钱啊?”

  《六尺风云》第三季中,大卫也有类似经历,好心载了一个谎称车坏了要赶快去接祖母的搭车客,却没料想那人是劫匪,枪管塞到他口中,身上被浇上汽油。好容易死里逃生的大卫,从此再不能忍受被人把东西塞到口中,半夜也常常在大汗淋漓中醒来,亲人和朋友却还是照旧在问:“你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呢?”

  其实,没有上述经历的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也情有可原,那种询问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是对危险的心理回避。当身边人遇到袭击时,听到的人多半是会恐惧的,为了让这种恐惧尽快转移,就要不断自我说服,别人出事必定是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只要自己行得端坐得正,就足以避免同样的危险。却不知道,这对当事人,是更为严重的二次伤害。

  难怪遇刺的《龙虎门》投资方要用化名来面对公众,他一定不想在日后的日子里,不断被人询问“你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

  域外杂记★刘媛

  37度2

  圣诞节的灯火刚刚熄灭,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快乐中。此时,法国媒体因为一则突发新闻提前从休假状态中醒来,假期中的民众也议论纷纷。

  新闻的焦点是女明星贝阿特丽丝·达勒。几乎所有喜爱法国电影的人都看过《37度2》这部电影,片中贝阿特丽丝·达勒扮演不到20岁的贝蒂。贝蒂身上有太多不同寻常的性格:热情、歇斯底里、藐视文明礼仪和道德规范、恣意妄为、我行我素。她可以把出版社的门漆上红漆,她可以在商店试穿一大堆衣服然后跑掉,她可以在比萨店与客人大打出手……这么一个叛逆得甚至无法自控的女人,与男主人公深深相爱,在影片结尾,男主人公不忍看到贝蒂受内心痛苦的折磨,杀了她。

  当年影片上映时,37度2成为“法式绝望狂爱”的代名词,贝阿特丽丝·达勒因本色表演迅速成名。那时她眼里闪烁着贝蒂般的光芒,一头短发,热情而叛逆。接下来,她主演了《空中的女孩》,这部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叙述了一名年轻女子绑架直升机驾驶员,从空中协助爱人越狱的故事。片子上映后,一次,她以义工身份前往监狱探访犯人,与一个犯人梅兹亚尼一见钟情,法国民众惊呼:她简直疯了。2005年1月,贝阿特丽丝·达勒与梅兹亚尼在监狱里举行了轰动一时的婚礼。

  前几天,梅兹亚尼因强奸罪被起诉,12月底,贝阿特丽丝·达勒在三天的庭审期间聆听了法庭辩论,并出庭作证。在法庭上,她平静地说:她知道她的丈夫在与她结婚之前的所作所为。当陪审团质疑她在婚姻中的安全时,她宣布:“如果我为我的人身安全担忧,我就不会嫁给他了。”几乎所有的法国人都认为,这爱的温度远远超过了37度2,而高烧对身体有害。这样的爱情是危险的。

  正在白话★郑平

  活在璋娘的梦里

  大学室友阿璋面若敷粉肤如凝脂,被戏称为璋娘,此君眼睛高度近视,兼有心脏疾病,在大夫建议之下体育课从大一时起即申请免修。在我走进体育记者行列并在这个圈子里混了些年头渐有后来者尊称一声前辈之后,我却越发地怀念起璋娘来,因为严格地说,璋娘居然是我踏入这一行最原始的领路人,说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虽然对于璋娘来说任何一种球场都是不敢擅越半步的雷池,但从理论角度而言,此君却是我们班最为专业的球迷,而且几乎对所有项目都熟悉得一塌糊涂,很多个熄灯之后的夜晚,我们都是在他关于容志行与容国团是不是有亲戚关系,正值巅峰的中国

女排究竟可以连续拿几次冠军之类的猜想中进入八卦而美好的梦乡的。我就是从璋娘那里搞清楚排球中持球与连击的区别的———不要小看这一点,著名的宋世雄老师直到退休之前的最后一次转播,仍然一次又一次把裁判伸出两个手指的判罚解释成持球(持球的判罚手势应该是掌心朝上的向上平移)。璋娘同学在体育方面的理论与实际的脱节到了奇迹的地步,毕业纪念册上我给他留下的两句话被同学一致奉为经典:口若悬河舌绽莲花,头头是道;手不能打脚不能踢,球球不通。

  毕业若干年后聚会,璋娘听说我做了体育记者,羡慕得不得了,因为这实际上是他一直梦想的职业。喝得有点高的璋娘红着眼睛搂着我不放,说我是班上运气最好的家伙。我几乎被他勒得背过气去———这家伙其实有把子力气,真不知道他当年在学校怎么混了个体育课免修。

  璋娘现在在上海一家股市做事,混得相当风光,我曾经去看过他,怎么看怎么觉得他报行情的手势极像赛场上的裁判,吃饭的时候我把这个联想告诉了他,不想又让他激动了一番,说自己还真考过排球裁判,不想又栽在了身体测试上。我顺口对他说我考过了排球国家二级裁判,还在全市联赛中吹过比赛,他再一次用近似擒拿的手法搂住了我,欣喜得很真诚:好啊好啊,我的两个梦想都让你实现了,你就是我今生最大的安慰啊。我一开始还挺感动,等琢磨过味道不对时,一把推开他:你是我的谁啊?旁边同学笑:你忘了?他是娘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