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节日偷闲乱翻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6:15 北京晚报

  

节日偷闲乱翻书

  

节日偷闲乱翻书

  

节日偷闲乱翻书

  

节日偷闲乱翻书

  本报记者孙小宁

  圣诞挨着元旦、元旦接着春节,密集的节日总是让我们身心窃喜,但也免不了为人情应酬所累。最好的办法是给自己找一个完美的借口,躲进小楼乱翻书。正襟危坐的书不要,艰涩难懂的暂时躲开,轻松闲品,似读非读,要的就是那种难得浮生半日闲的快乐与宁静。

  读史

  《野史记》高芾著社会科学出版社

  史学通俗化已成流行趋势,即便如此,《南方周末》专栏作家高芾的《野史记》仍然能轻盈地跳脱出来。“我知道,这个故事已经流传多年,众所周知。可是它总能不期然地浮现于脑海,让我愿意将它再讲一遍。”看着这样的开头,你就知道,这是个善讲故事的主儿,当然,那故事准确的说法是掌故,涉及近现代史中的人与事:沈从文、鲁迅、段祺瑞、闻一多、傅斯年、汪精卫,但都不属宏大叙事,而是那种最彰显个性又耐人寻味的野史。野史的好处是不用那么郑重其事地考证索引,说得好反而更接近历史的本质。另一好处,则是可以从小处着眼,抖好一个小包袱,天下皆欢喜。高芾是这方面的高手,他把那些掌故分成“政事本纪”、“报人世家”、“大学列传”、“文坛行状”几个部分讲出,又给每篇起出一些和电影片名有那么点关系的标题,像什么《因父之名》、《现代启示录》、《何处是我笔友的家》、《我的野蛮同行》,最能让年轻人会意。最主要的是,专栏作家的功力,让每一篇都短得可人,几分钟搞定一篇,然后到朋友们的饭桌上现蒸现卖,也算是为朋友贡献一个好段子。

  小说

  王蒙历时五年的最新小说,32万字,但并不显得厚。有插图隔着,每一页都像一个独立的随笔。王蒙式的智慧在其中随处挥洒,主人公“老王”你可以想象成作家的自嘲,也可想象成你我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赋闲在家,既是一个精神上、思想上的智者,同时又是一个生活上、人情世故上的弱智,300个生活小故事,涉及的却是生活这个大舞台,以白描的方式纵横挥洒,塑造出“老王”这个文学画廊中可亲可爱的喜剧形象。何谓尴尬,何谓风流?书的责编懿翎认为:作者笔下的“老王”,思索了大量玄学,均系“天问”。问而无解,所以尴尬;既然无解,索性放下,于是“风流”。为配合全书文字上的突破与创新,作家社在书的装帧设计上花了很大的心思,小16开的《尴尬风流》采取了手工装订的方式,类似于“线装书”;配上著名画家刘巨德亲绘的几十幅图后双色印刷。王蒙对全书的装帧以及插图非常喜欢,他开玩笑说,因为字体不是竖排的,所以自己在古稀之年出了一本“伪线装书”。新年如以书送礼,此书为最佳,尤适于送上年纪的父母辈,那岁月积淀下来的智慧与进退自如,最能得到他们的共鸣。

  《尴尬风流》王蒙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出游

  “海水冷,冰山冷,空气也冷”,这是南极;“企鹅酷,海豹酷,蓝鲸更酷”,这也是南极。这样的冷酷仙境,并不是每个人有机会亲眼得见。时尚杂志界的玩家张波,今年年初随着中国南极村南极科考队去了一趟南极,留下了这本图文日记书《冷酷之旅》。这是一个旅人在25天的南极探险旅行中的亲身体验,也是数名科学考察者镜头下的南极。

  从达尔文考察过的火地岛到库克船长登陆的南乔治亚岛,从风高浪急的“西风带”到水平如镜的“天堂湾”,美丽的海湾、岛屿和冰川,鲜见的企鹅、海豹和鲸鱼,都在书中以最真切的文字与最高品质的影像呈现,亦真亦幻。

  《冷酷之旅》是“DEEP探索发现丛书”的第一本。以后还将陆续出版《东非旅行日记》和《亚马逊丛林日记》等图文并茂的新书。

  《冷酷之旅》张波著四川出版集团出版

  健康

  一方面是时尚生活方式的流行与鼓吹,一方面可能又有来自专家的警告:这个吃不得那个穿不得。到底听谁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选择困惑。身体毕竟是革命的本钱,不妨在节假期间翻翻这本书。虽然封面上那句“时髦的生活方式正在‘谋害’你”,多少有点危言耸听。

  不错,偏激正是这本书的基调:舌尖上的致命享受!食品标签上的陷阱!我们上了咖啡的当!“简约生活”让你上当!成功人士的职业枯竭问题!电视具有的“毁灭性”!书中列举了八种有危害性的生活方式,炮轰的都是当今年轻一代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同时还给出了相应的健康小贴士。此书的创意据说来自日本一本热卖的类似图书,可见现代生活方式对人的危害早已有人警醒。

  《上生活方式的当》刘可主编、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

  传奇

  拜网络游戏之赐,日本的剑侠高手宫本武藏渐为青年人所知。但是游戏中的宫本武藏,未必是一个众口一词的传奇英雄。但是在日本历史小说家吉川英治笔下,却是不折不扣的完美。他生命的风光,也在于对剑与禅的领悟,无论是囚禁城中苦读书、还是放下剑刀去种地,他生命的每个阶段,都在通向道艺一体的境界。《宫本武藏》在日本可谓畅销七十年,在台湾也早有版本,只是引进大陆后,版本的更迭总像断了气。新世界版的《宫本武藏》出到第三本就没了音讯。好在终于有了重庆版的上下卷《宫本武藏》。这个版本的装帧接近于台湾版的细腻与精美,也符合本书武侠精品的概念。序沿用的是台湾版林谷芳的序,封底还有台湾星云法师、香港金庸大侠的评论,好看就不用多说,热爱武侠的人,还会读出不同于中国武侠的味道,选个无人打扰的日子,一口气读完吧。

  《宫本武藏》(日)吉川英治著重庆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