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编剧说《无极》:用荒谬来表现是一种勇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张阿牧)《无极》自12月15日全国公映以来,一直处在争议的旋涡之中,而从发行方传来的消息,《无极》的票房截至2005年12月28日,已达到1.5亿人民币,称雄贺岁档基本上已成定局。但同时,观众对《无极》剧中的质疑一直未曾间断,有人很喜欢,有人痛骂。近日,在北京新浪网的会议室里,记者采访了从香港专程赶到北京参加网络聊天的《无极》编剧张炭,就上映以来观众的各种反应向张炭提出了疑问。张炭则胸有成竹地向记者述说了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初衷。

  剧本:讨论5个月唯恐观众不笑

  观众的笑场,就是我们的心声。我和陈凯歌导演在5个月中的剧本讨论中,唯恐观众不笑。观众能笑,是看到了剧中荒谬性,但是如果他没有感动,那是因为这个原因: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没有看到荒谬性下深埋的悲剧性。

  我们在创作之初,一直在讨论荒谬性。可能他人眼中的荒谬性,对本人来讲一出悲剧,笑中有泪。我们可以笑倾城的俗,笑无欢的痴,笑光明从一个常胜大将军迅速变成那样的狼狈。其中,被笑得最多的是无欢,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不要笑无欢,取笑他就像是取笑自己。在我们的一生中,每个人都曾被人骗走过许多馒头,而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为将其追回而付诸一生的勇气,只有无欢不悔地去追取,所以无欢活得最过瘾。

  无欢在《无极》中是少数派,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是大多数,所以大家才会这么恨他,恨他说出了很多人内心藏着的东西。《无极》是蕴含着深刻主题的诙谐剧、悲喜剧。对《无极》最大的误读,就是他们要去发现一个正剧。

  

《无极》编剧说《无极》:用荒谬来表现是一种勇敢

  陈凯歌:发挥民间艺术潜质

  我当初和导演开始合作的时候,以为是要合作一个史诗性作品。就是说本来以为是要和太史公司马迁合作,但结果却是在和关汉卿合作。或者说,我们本来以为是要去电影教堂做一次弥撒,想不到是到了一个大戏棚看戏,其中有贩夫走卒,有非常世俗的生活场景。

  我觉得《无极》是这几年华语电影中精神状态最饱满的一部,看《无极》要像在一个大戏棚里,看一个充满了民间浓烈色彩的大戏。不是放低身价,不是转型,而是陈凯歌的民间艺术潜质的大发挥。我们这次要用一个大俗的东西去表现大雅,完全不相同于之前大家所接受的大俗的东西去表现特俗,或者大雅的东西去表现更雅。如果一下子不能太接受,千万不要难受,也不要焦急,我当初也是这样慢慢来。

  影片所传递的信息量很大,看一遍肯定会遗漏信息。比如说有记者问我马蹄峡谷怎么能把蛮牛带回去,撞向的应该是野蛮人的背面而不是正面。我就说7分29秒,有个大全景,昆仑带着蛮牛跑一个转弯。影片中绝对有这个画面的交待,但是可能有些观众在看第一遍时就没有注意到,就会产生这样的不理解。

  我非常感谢导演和摄像作了这么绝的完成。

  我们:想要做的是颠覆

  观众们对几个角色的质疑,我表示很感谢。大家会说每个人物都不像刚出场时表现得那样圆满,迅速就成了另外一种相反的样子,太颠覆了些。我们这部电影所有的人物所要呈现的一个状态其实就是荒谬。有观众对人物发展的剧情表示不解,提到了荒唐,荒唐是荒谬的第一步,也就是找到了第一步的感觉,然后你从荒唐的感觉里做一些小小的思考,就得到了荒谬的结论。我和陈凯歌对坐5个月,就是要把这种荒谬的感觉带给观众。

  比如大家说到光明,一般观众对这个人物的理解都是英明神武的,但如果在电影中还是这样去表现就没意思了。所以一开始光明就被告知事业产生了危机,他以前所有挣来的东西都将毁于一旦,这就产生了他与命运的抗争,然后我们看到一个胜利者的狼狈。再比如说倾城,我们看到的也不是一个高贵的王妃,不是一个冰清玉洁的王妃,她一开始就在所有的男人面前问大家愿不愿意看她脱衣服,把王妃的高贵全部击垮。可是,王妃为什么不可以是世俗的?再比如无欢,他是一个能够翻云覆雨高高在上的公爵,却为了一个馒头穷其一生,这样的人生难道不荒谬?

  《无极》是说在我们的生命中有无限可能,但是只有一个选择。而选择,是在每个人自己的手中的。这部电影的主题是表现人和命运的抗争。古今中外有无数电影来表现这样的主题,但我看过那么多部,没有一部是用那么大胆那么诚恳的态度,敢用荒谬感来表现这么一个宏大的主题。

  

《无极》编剧说《无极》:用荒谬来表现是一种勇敢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