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个唱酿惨案 齐秦好友摔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5:16 华商网-华商报

  

个唱酿惨案 齐秦好友摔死(图)

  齐秦在医院跪下为好友祈祷

  

个唱酿惨案 齐秦好友摔死(图)

  林子祥也曾在舞台上失足

  

个唱酿惨案 齐秦好友摔死(图)

  图为齐秦与黄建福在演出现场

  黄建福是台湾著名的原住民音乐人,又名不浪,曾经与台湾众多艺人共同合作,凭借《梦幻部落》的配乐获得过第3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凭借《玛雅的彩虹》获得了台湾金钟奖音效奖等诸多荣誉。

  “哥哥爸爸真伟大”,2006年的第一天,黄建福的女儿坐在台湾家里楼梯上唱这首歌的时候,还不知道,她的爸爸已经跟随2005年一同离她而去。

  黄建福,一个台湾原住音乐人,靠一把贝司闯荡乐坛16年,他生前最后一首歌是写给他敬爱的、已经去世的祖母。但谁又会想到,这会是他音乐生涯的绝笔?

  2005年12月31日晚22时55分,齐秦首都体育馆“北京过年”演唱会,演唱会快结束时,齐秦返场唱《大约在冬季》,黄建福走上前,和他同唱,然而惨剧在瞬间发生,一万多名观众目睹了鼓手黄建福坠落舞台,这竟然成为了他的绝唱。2006年1月1日,北京人民医院急诊室的医生证实,坠台的黄建福已离开人世。

  黄建福绰号不浪,在众“虹”乐队成员中,他和齐秦的关系格外亲近,是齐秦的贴身贝司手与和音。不仅演唱会上少不了黄建福,齐秦在各地做“拼盘”表演,也必带上黄建福和老外吉他手迈克组成“三人行”。

  其后,有报道称黄建福意外摔伤后,鼻梁大量出血,血液倒流堵住气管导致身亡。

  据悉,对最终导致黄建福死亡的真实原因,主办方和齐秦本人表示将在警方出具法医鉴定报告后,再选适当时机对外界宣布结果。

  ■镜头回放

  黄建福跌落时手还插在兜中

  当晚演唱会持续了3个半小时,在22时20分左右,齐秦号召观众把表调快1小时,好在23时全场一起倒计时迎新年。

  镜头一

  22时55分左右,恰好进行到全场最后一支歌《大约在冬季》。演唱前齐秦正跟观众说一段感言,黄建福突然跑上来搂着齐秦的肩膀耳语。

  镜头二

  齐秦和黄建福双双边唱边向观众招手致谢,走到舞台最西侧延展台时,中间位置不知为何露出空洞,齐秦走到跟前时看了一眼脚下,闪了过去,但黄建福一手插在裤兜里,一手拿着话筒,直愣愣地栽了下去。现场观众目睹了整个坠台过程。

  镜头三

  齐秦过了几秒钟才回头发现同伴不见了,他往窟窿里张望了一下,但没有停止演唱,接着转头独自走回舞台中央谢幕。由于《大约在冬季》是整场高潮,所有焦点都在齐秦身上。

  镜头四

  齐秦和乐队的其他成员随后赶到了医院。两位乐手难以接受同伴出事的事实,蹲在地上掩面而泣,但脸色沉重的齐秦不停安慰着大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向大家证实,2006年1月1日凌晨1时20分,黄建福不治身亡。而黄建福的家人则在2006年元旦的凌晨接到这个噩耗……

  ■讲述

  齐秦:原本没安排他合唱

  据主办方巨龙文化公司总经理刘忠奎透露,演唱会开始前,按照惯例,组委会从上海邀请了一位医生全程候场以备不时之需,黄建福坠台后,这位刘姓医生查看时就曾对刘忠奎表示:“瞳孔已经放大了,很危险!”

  救护车赶到后,火速将黄建福送到最近的人民医院。同在急救车上的刘忠奎回忆,黄建福头部受伤严重,医生在救护车上就对黄建福实行了抢救措施,但未及赶到医院,黄建福已口鼻喷血。

  1日凌晨3时左右,齐秦在医院召开小型的媒体通气会。据齐秦表示,按照原演出计划,《大约在冬季》应由他一人演唱,但在返场之前,在后台,还处在兴奋状态的黄建福要求与他一同演唱。齐秦回忆说,他当时看到黄建福跌下凹坑,一是知道凹坑不是很深(约1.6米),而且以往自己也曾跌下过舞台并未造成危险,何况黄建福身体非常健壮;此外他考虑演出还要继续,台下会有工作人员帮忙照料,于是就继续演唱,却没想到黄建福竟然意外去世了。

  此前并不是没有艺人坠台先例,但是在北京首体的演出中,发生这样的掉台事件还是第一次。

  ■疑团重重

  疑似喝酒惹的祸

  黄建福坠台事发突然,齐秦等人一夜未眠后,开始妥善处理后事。但就这次意外事件,目前还有疑团。

  一是坠台地点只是一个乐手上下舞台的“台口”,内有楼梯,黄建福彩排时也知道这个地点的“机关”。但是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这个台口都是实的舞台,没有“窟窿”,不知为何在进行到最后一首歌时突然裸露出来。

  二是黄建福本人的表现有种种“反常”迹象。据工作人员介绍,首先他对于这次表演非常兴奋,演出前他特意化了妆,戴了假发,身穿的演出服也是齐秦的。《大约在冬季》其实并未安排黄建福与齐秦合唱,黄建福却主动上前提出“合唱”,既不合常理也不合规矩。

  另外,在坠台一瞬间,黄建福竟然未做出任何本能的保护动作,而是直愣愣栽了下去。曾有圈内人士透露,齐秦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讲有关他和乐队的“公开秘密”,即在台上喝“二锅头”的习惯,他们把酒灌在普通矿泉水瓶里,演到兴奋时喝一口助兴。黄建福是否由于饮酒导致了种种“反常”行为乃至发生不测,还要等待最终的鉴定报告。杨文杰伦兵张暄

  ■链接

  舞台安全漏洞

  已导致多位艺人伤亡

  ■1993年黄家驹高台坠下血洒舞台参加日本一个电视节目,黄家驹不慎从3米高的舞台上摔下,后去世。

  ■2002年那英被歌迷拉下舞台受伤参加广州一演出,那英在舞台上被小歌迷拉下,小腿受伤。

  ■2002年陈奕迅演唱出意外演唱会中,陈奕迅失足滑向舞台边缘,胯下则直接撞向舞台边缘,事后被送往医院动手术。

  ■2002年张学友北京个唱意外坠台演唱会的最后一刻,张学友向观众鞠躬时,竟突然摔倒,坠落在舞台下。

  ■2003年周华健个唱摔进深洞周华健在马来西亚开个唱时,一脚踩空跌下了舞台洞底,并发出带点凄惨的叫声……

  ■2003年林子祥演唱会上不慎跌伤林子祥应邀担任汪明荃演唱会的嘉宾,结果失足掉落升降台的洞内,头部撞地。青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