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雁翎 撤退也是一种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45 北京晚报

  

梁雁翎撤退也是一种出路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灵魂的出路。冒险是出路、守成是出路、迂回是出路,甚至连撤退也是一种出路。”一个女人,坐在星巴克的落地窗旁,微笑着,以刘墉的这段话,来诠释她长达十年的归隐。

  十年前,凭借《像雾像雨又像风》、《哭砂》等一系列卡拉ok白金歌曲迅速蹿红的歌手梁雁翎,在歌唱事业处于巅峰的时候,突然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人间蒸发一般,一隐就是十年。现在的她,虽然没有让岁月在脸上留下什么痕迹,但目光中已经多了太多的东西,让你不得不相信,这十年的“撤退”,也确乎是这个女人寻找出路的十年。新唱片《藏心》的推出,可以说是梁雁翎多年对生活的思考。她希望,她能通过她的歌,“和歌迷聊聊天”。

  童年 遭遇家境变故

  梁雁翎的童年与大多数歌手明星截然不同。父亲华侨的身份,曾经在动荡的岁月里给她和她的家人带来无数灾难。让人无法想象,当父亲被关牛棚,长达十余年山区生活的艰苦,并没有磨灭她从同为舞蹈艺术家的父母身上继承下来的艺术气质。终于,这个因为家庭成份不好而被上海芭蕾舞团拒之门外的女孩,在香港,找到了属于她的发展空间。

  成名 像雾像雨又像风

  进入香港亚视梁雁翎除了主持节目和在香港影视剧中出演一些非主角的大陆妹以外,并没有得到太好的机会。这个称自己为独行侠的女人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冒险。在飞图公司的创业,不仅使梁雁翎有了自己的事业,也让她得以开始自己的歌手之路。从老板到演员,梁雁翎从起步就显示了她的特立独行。《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成功,使梁雁翎一夜成名。在卡拉ok还是奢侈消费的年代,她的歌长期占据着这项昂贵消费Top10的位置。在短时间内灌唱八张唱片,直到现在也可以算是一项纪录了。撤退 重开一扇门

  在任何人看来,这时的梁雁翎都已经可以安逸地在歌手的位置上名利双收了。而恰恰在这个时候,由于盗版猖獗等多方面原因,飞图公司出现了资金周转的问题,梁雁翎底价出让了自己的股份,而歌手的合同,也正好在这个时候到期。一切都促使她下定决心,暂时为自己的歌手生涯画上句号,开始新的尝试。用她自己的话说,“一扇门关闭了,另一扇门就会打开。”

  梁雁翎的感性在很多时候影响了她在商业方面的成功,比方说她会因为自己钟爱大海,就选择把两家公司分别开在海南和烟台,而不去考虑当地的商业因素;比方说在金融危机使她损失上千万的时候,她也仅仅是说,“就算这一千万不赔,也只不过是在我的账户上流动,跟我的生活和心态没有实际关联”。说实话,这实在不是个商人该有的样子。

  生活 崇尚自然质朴

  这十年间,她开婚纱摄影,开卡拉ok,甚至开家具厂;她还考取了很多专业执照,包括美容师执照、国际潜水师执照,甚至保险理财师执照;哪怕是现在,她还在酝酿着,开瑜珈馆,开bodyshop的小店,开homemake的蛋糕作坊……她层出不穷的idea让她的生活和她的事业一样出人意料。一如当年,她选择在自己最星光灿烂的时候结婚,令人大跌眼镜,却又在婚后选择过丁克家庭的二人生活;她反对请设计师设计家居,说那等于住在样板间里,她甚至在客厅中应该挂油画的地方,硬是用镜框镶了个丝巾挂上;她多方拓展事业,一副女强人的派头,却坚持认为,女人要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她设计的菜谱,朋友们都抢着要;她多年来一直和医生出身的丈夫住在普通的小区里,以至于有一次,前来接她的司机大声惊呼,“啊,你怎么住在这儿啊?!你们明星不是都应该住别墅的吗?”

  尽管梁雁翎几乎时时处处出人意料,但关键却是,她从来没有以出人意料为目的,对她而言,这是一种最为自然的生活态度。“活的真实”,是她对生活的最高要求。

  回归 要活得真实

  十年丰富的经历使梁雁翎拥有了更深的情绪积累和感情积累,对事业和生活也有了更多的理解,也让她的心态更为成熟和知性。现在的梁雁翎,再次有了倾诉的欲望,于是便有了这张新唱片———《藏心》。她希望,她能通过她的歌“和歌迷聊聊天”。

  “也许你也有对生活的感悟,你也探讨面对人生的态度,但却没有时间与人分享,那么就不妨买张唱片,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能跟梁雁翎谈谈心。也许不经意间,哪一句

歌词,就会帮你找到答案。”梁雁翎如是说。

  未来在另一个空间 施展

  现在的梁雁翎,是一个心态阳光到一不小心就会照耀到别人的人。出过了唱片,她的下一个计划就是制作一部音乐剧,在春节前后,奉献给她的歌迷。这是一个既有情节又有观众互动的

演唱会。这个有故事的人会把她所有的歌,串成一个故事,讲给她的歌迷听。

  那么,既然回到了舞台上,以后是不是就要把歌唱事业进行到底呢?梁雁翎却坚定地摇着头说:“不会。我设想的人生最美好的结局就是在周游世界的时候,在一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死在青山绿水之间,我不要死在舞台上!舞台才多大啊,没有世界大,没有心大。我不像很多演员那样,认为舞台是最好的结局。如果有一天,我又在歌坛消失了,我的歌迷也不用替我惋惜,因为我很可能又在另一个空间施展。即使最后的结果全是失败,我也不会后悔。”王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