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调、呼麦、马头琴 内蒙古"三宝"从草原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李丽摄影/魏辉

  一台演出竟会聚了11位国家一级演员!昨天下午,即将在广东进行为期一个月巡演的内蒙古歌舞剧院豪华民族歌舞盛会《我从草原来》,在其中一站———广州友谊剧院展示了强大的演员阵容。在这11位国家一级演员中,有3位尤其引人注目———额尔德木图、苏伊拉赛汗(又名“文丽”)和青格勒。因为他们的拿手好戏正是内蒙古艺术瑰宝中被公认最宝贵
的三样———长调、呼麦和马头琴。

  额尔德木图:把

意大利歌剧融进长调

  14岁的时候,额尔德木图的嗓音被内蒙古著名钢琴家乌云发现。在乌云的建议下,额尔德木图进入了长调的领域,从此师从长调大师赵那斯图。可一次无意中听到“歌王”帕瓦罗蒂的歌声,却让额尔德木图立下一个心愿———到“美声唱法的摇篮”意大利去深造。在意大利歌剧研究院,他孜孜不倦地学习了两年并拿到了硕士学位,成为内蒙古歌手中到意大利

留学的“第一人”。

  将内蒙古的长调和意大利的歌剧相结合,这是额尔德木图如今的最大目标。“这条路非常艰难,因为这两种艺术有着迥然不同的个性。”但蒙古族人不服输的个性却让他回不了头。“哪怕撞得头破血流,我也要为这个目标奉献我的一生。”额尔德木图说。

  

长调、呼麦、马头琴 内蒙古"三宝"从草原来

  上图:从左至右:青格勒、额尔德木图、苏伊拉赛汗

  苏伊拉赛汗:使呼麦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作为中国唯一的“女呼麦”,苏伊拉赛汗这两年几次到广州,已经让不少观众领略了呼麦艺术的独特魅力。

  或许是因为呼麦在内蒙古“三宝”中是普及度最低的一门艺术,苏伊拉赛汗总觉得自己肩膀上的担子很重。最近一年来,苏伊拉赛汗想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出专辑,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呼麦。“本来我想把呼麦最经典和最古老的那些曲目先发行,但后来还是决定先出一张由呼麦唱法改编的民族音乐专辑。”苏伊拉赛汗解释,她这么做的原因是希望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第一次接触呼麦就能喜欢上它,把这门古老的艺术当成他们的“新宠”,因而这张专辑的起点不能高不可攀。虽然很多人觉得这样做是“牺牲”了她的艺术成就,但苏伊拉赛汗却说,她已经顾不上自己了:“传承民族文化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必须这样去做。”

  

长调、呼麦、马头琴 内蒙古"三宝"从草原来

  上图:蒙古族歌舞《敖包相会》

  青格勒:让马头琴的未来更加光明

  比起呼麦和长调,马头琴在内蒙古有很广泛的普及度,因此青格勒显得比较轻松:“我现在要做的,只是让马头琴的未来更光明。”

  如今的马头琴已经从当初牧民帐篷中的小乐器,发展成了一个门类齐全的弦乐器品种。青格勒介绍:“今天的马头琴包括高音马头琴、中音马头琴、次中音马头琴、马头大提琴和马头贝司等。在乐团演奏的时候,它们可以奏出五个声部。”难得的是,马头琴早早就开始了与西方弦乐器的融合,在很多艺术学校已经拥有独立的专业。青格勒骄傲地展望:“2008年的时候,草原上将有2008把马头琴同时演奏,以此庆祝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如今青格勒付出最多的,则是演奏与教学。在德德玛艺术学院和内蒙古艺术学院,青格勒都是深受学生喜爱的马头琴外聘教师。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