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王家卫“组团”拿奖拿到手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54 沈阳今报

  

李安王家卫“组团”拿奖拿到手软

  李安

  

李安王家卫“组团”拿奖拿到手软

  王家卫今报讯(首席记者唐晓诗)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71届纽约影评人协会电影奖颁奖典礼在纽约举行。李安获得最佳导演,《2046》勇夺最佳外语片奖。

  从去年12月开始,李安和王家卫就携手开始了拿奖生活,一个月间,他们凭借《断臂山》和《2046》疯狂摘得美国多个影评人协会颁发的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奖,真正意义上做到拿奖手软。

  两大赢家惺惺相惜

  昨天上午,王家卫导演亲自出席纽约影评人协会电影奖颁奖典礼,领取《2046》获得的最佳外语片奖,主办单位特地邀请李安担任该奖的颁奖人。李安在颁奖时盛赞王家卫对他启发良多,是当代最浪漫、最令人兴奋的电影创作者之一;王家卫也响应李安的《断臂山》是他心目中2006年的最佳影片。在这个颁奖礼上,李安的《断臂山》获得最佳影片、导演与男主角三奖;王家卫的《2046》也获得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两项奖。

  王家卫在上台领奖时致词表示:“能获得这项奖是莫大的光荣。我要感谢《2046》的所有工作人员和演员们出色的表现,以及新力电影公司对本片做出的杰出贡献。最重要的是,要感谢我的家人不曾间断的爱与支持。”

  作为颁奖嘉宾的李安还提及了他与王家卫第一次见面的事,在1991年参加台湾金马奖,两人分别以《推手》与《阿飞正传》入围。李安说:“我那时就听说很多有关《阿飞正传》的好评,后来去看了这部片子,当时我觉得自己好像吃了鸦片、做了场梦一般的感觉。十年后我看到《花样年华》,之后又看了《2046》,感觉这三部片子里的梁朝伟,是同一个角色很完整的呈现,实在不可思议。”

  李安染指奥斯卡有信心

  从威尼斯电影节归来,李安和《断臂山》就与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结下了不解之缘。到目前为止,美国五个影评协会中的四个已经揭晓评选结果,《断臂山》被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和纽约影评人协会评为年度“最佳影片”,导演李安更获得全部四个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导演”奖。这五个影评人协会奖被称为“奥斯卡第一轮热身赛”,且不看尚未公布的奖项,已经可以断定《断臂山》在该轮热身赛中将大获全胜。而李安在获得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并称“奥斯卡三大风向标”之一的“国家评论协会奖”颁发的最佳导演奖后,更奠定他二度摘得奥斯卡的可能性。

  同样是与李安出席美国各大颁奖典礼的王家卫和他的《2046》虽然已是领奖无数,但与李安染指奥斯卡的野心不同,《2046》由于拍摄年代过久,并没有获得参选奥斯卡的资格,今年代表香港地区角逐奥斯卡的影片是《如果·爱》。

  ■李安获奖记录

  2005年12月,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揭晓获奖名单,李安执导的《断臂山》获最佳影片。李安获最佳导演奖。2005年12月,国家评论协会奖揭晓获奖名单,李安执导的《断臂山》获最佳影片,李安获最佳导演奖。2005年12月,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揭晓获奖名单,李安执导的《断臂山》获最佳影片,李安获最佳导演奖。2005年12月,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揭晓获奖名单,李安执导的《断臂山》获最佳影片,李安获最佳导演奖。2006年1月,美国久负盛名的权威文化刊物《村声》杂志公布年度十大佳片,李安的《断臂山》列第十一位。

  ■王家卫获奖记录

  2005年12月,美国《时代》周刊影评家评出年度最佳影片,《2046》名列第三。2005年12月,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揭晓获奖名单,《2046》获最佳外语片。2005年12月,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揭晓获奖名单,王家卫的《2046》获得“次佳外语片”。2006年1月,全美影评家协会评选出了2005年最佳影片,由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影片《2046》获得了第三名。此外,《2046》还获得了最佳摄影奖。2006年1月,美国久负盛名的权威文化刊物《村声》杂志公布年度十大佳片,王家卫的《2046》名列第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