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 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54 沈阳今报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杜鹃与白杨在海边幸福相拥。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杜鹃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白杨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大梅

  

《幸福像花儿一样》全解读这些军人像花儿般灿烂

  林彬自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后,军旅电视剧一部接着一部出现在我们的荧屏上,《历史的天空》、《亮剑》,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诞生在火红年代的充满激情、充满理想、充满一种神圣感的人物形象。这些电视剧中的人物已经很难在今天的现实境遇中“逼真”地重现了,但他们却成为了我们今天的一种历史记忆,让我们在如歌的岁月中感受到历史所创造的曾经的浩荡和悲壮。

  如果说《历史的天空》、《亮剑》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军旅英雄,目前正在辽宁影视台热播的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则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军旅子弟,看到了军人的情感生活、家庭生活中的种种喜怒哀乐,就像这部电视剧的名称一样,这些军人也像花儿一样。

  编剧说———年轻人、女性观众也爱看

  今报讯《幸福像花儿一样》去年10月在北京四台播出,创造了极高的收视率,此后在各省市电视台播出,同样屡创收视率新高,音像制品卖到断货。

  如果说《历史的天空》、《八路军》、《亮剑》是偏于“硬性”的军事题材电视剧,那么《幸福像花儿一样》则属于“软性”的军旅剧,它抓住了青春与爱情这个人类永恒的话题,融合了年轻人之间、老一辈之间以及孩子与父母之间各种情感的交织和矛盾冲突,这些发生在那个年代部队大院的琐事要比战场上的生死搏杀来得更加亲切真实、更加人性化。

  编剧王宛平告诉记者,“很多军事题材的电视剧都会给观众留下‘阳刚有余、柔美不足’的印象,因此该类题材的电视剧不太容易吸引女性观众。但是,这部电视剧就突破了军旅剧的惯有模式,题材很独特,让观众看到了军人尤其是文艺兵在事业、家庭、感情方面的各种经历和变化。”

  与以往军旅题材剧的观众群有很大不同,《幸福像花儿一样》除了中老年观众爱看,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收看,杜鹃的单纯天真、白杨的诙谐开朗、大梅的真实坦率以及林彬的成熟内向都让青年观众大呼过瘾。

  对于这种难得的老少皆宜,编剧王宛平认为:“这个电视剧不像某些让人腻味的都市偶像剧,它的角度比较新颖,选择了部队文工团这个特殊的、略带神秘感的领域;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不是特别久远,那种含蓄的情感表达方式既能勾起中老年观众的回忆,又满足了现在年轻人的新鲜感。”

  导演说———高希希:剧情超前,所以观众喜欢

  今报讯从《花非花》、《结婚十年》、《历史的天空》、《搭错车》到《幸福像花儿一样》,导演高希希的作品无论涉足悬疑、情感、战争还是社会问题,都能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日前,正在拍摄新作《真情时代》的他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被问到幸福的含义是什么,他笑着说幸福是种状态,在每个人的心里。纯真故事传递幸福的含义

  今报:《幸福像花儿一样》受到了辽沈地区观众的喜爱,您怎么评价自己的这部作品?

  高希希(以下简称高):它是军旅题材里面比较边缘一点的类型,通过上世纪80年代初成长起来的一批军人,他们的爱,他们的恨,他们如何走过从昨天到今天的过程来反映一个纯真年代的故事。同时也传递了一个关于幸福的概念,他们如何去感受幸福,得到幸福,理解幸福。

  今报:您觉得剧中的四位主演最后得到幸福了吗?

  高:幸福是一种状态,在每个人的心中,要自己去感受才行。拥有金钱不等于幸福,贫穷也不等于不幸。剧中的四个年轻人都生活在阳光里,每个人都很健康,都很真实,大梅也好,白杨也好,林彬也好,包括杜鹃也好,他们都是按照自己的生活理念和生活目标去面对人生,所以他们在我看来是幸福的。

  今报:幸福像花儿一样,您心中的幸福花是什么?

  高:我还是喜欢向日葵,所以我片头片尾做成向日葵,这种花虽然短暂,但是向着阳光,尤其是在早上一起来时,那种向着阳光开放的状态我比较喜欢。在这个片子里面,我借用了很多向日葵的寓意,人生短暂,敢爱敢恨就是一瞬间。观众喜欢因为剧情是超前的

  今报:看这部戏我一直有疑问,在那样的年代,杜鹃可以大声问林彬“你爱我吗?”,是不是有些夸张成分?

  高:(笑)这个建议我接受。其实这部戏,我们是按照现代人的审美拍摄的,几个人物既真实又向前迈了一步。我是努力表现这么一群年轻人生活的真实,勾起同一时代人的回忆,又吸引现在的年轻人。在这几个人物身上,就是在找反差,这么大的一个戏,必须要有几个很真实的,有人物命运感的人物来托起什么是幸福像花儿一样的概念。

  今报:最近军事题材的电视剧特别火,您感觉吸引观众的原因是什么?

  高:就是人物的真实生活。以前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多是主旋律的,人物高大全,内容假大空,现在的则恢复了人物的常规状态,和普通人的生活特别接近。一些观众现在才了解,原来军人的生活也离不开柴米油盐这些小事。我们这部戏在北京军区拍的,当时一些老军人就问我们拍什么戏呢,我大概介绍一下,他们就说好,把他们那个年代想爱不敢爱的心情表达出来了。这句话对我触动特别大。

  演员说———执著、真诚就是幸福的

  今报讯看过《幸福像花儿一样》的观众都忘不了杜鹃的傻气、林彬的硬气、白杨的孩子气、大梅的勇气。生活中,塑造这四位鲜活生动角色的演员孙俪、辛柏青、邓超、殷桃又是怎样做到和剧中人合二为一的呢?日前,几位主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孙俪:我希望杜鹃跟林彬在一起

  饰演角色———杜鹃:单纯善良的部队文工团舞蹈演员,她爱事业爱生活,性格倔强,一根筋似的傻大姐。阴差阳错嫁给高干子弟后,种种阻力仍无法熄灭她的舞蹈生命之火。

  和剧中的杜鹃一样,孙俪恰巧也是从部队文工团走出来的。她5岁学舞蹈,15岁考取上海警备区文工团,在部队当了三年的文艺兵。出演“杜鹃”这个角色,孙俪笑说等于重操旧业,甚至演着演着发觉自己就成了“杜鹃”。“我原来也跳舞,但是18岁那年我还没有进入专业队,那时候我想绝对不能再跳了。但是杜鹃不同,她是单纯的执著,觉得只要坚持,跳到80岁也行,跳舞就是她一生追求的幸福。也许在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就是那么的单纯吧!”

  回忆起与剧中两位男主角的爱情时,孙俪觉得难以取舍,“在拍摄的时候,杜鹃跟白杨在一起有很多很闹的戏,很快乐。但现在我从头到尾看完,特别希望杜鹃能跟林彬在一起,或许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是向往。杜鹃和林彬虽然没能终成眷属,但是他们曾经相爱过,能够回忆那时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也是一种幸福。总之只要两个人互相爱着对方就是幸福的事情。”

  邓超:八两二锅头裤子变旗袍

  饰演角色———白杨:部队高干子弟,是个不成熟的大男孩,他固执地追求杜鹃,结婚后却并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爱人,不成熟的婚姻给两人带来种种困惑和痛苦。

  和记者聊起白杨这个角色,邓超说自己很满意。“我喜欢演有魅力的人,白杨就是这样一个很鲜活很丰满的人物,演起来很过瘾。白杨爱杜鹃,爱得纯粹、爱得热烈,他从不隐藏自己对杜鹃的感情,这种爱的表达方式与林彬截然相反。但我觉得,不能否认女人是需要关怀和爱的,毕竟她们脆弱,白杨是用真诚打动了杜鹃,不然他们走不到一起。”

  为了能够找到结婚的感觉,邓超告诉记者,他跟孙俪在戏外就是这种吵吵闹闹的状态,起初有些人觉得有点过,但是高希希导演却特别支持他们,这种状态放入戏里变得非常真实。“剧里面我们的许多笑容,实际上是笑场时的状态,非常自然。最有意思的是闹洞房的那场戏,拍之前我闷头喝了8两二锅头,一上场就发现已经有点找不到北了,当我一身酒气拽开门,踉踉跄跄扑向孙俪时,裤兜竟然被门把手给挂住了,裤子瞬间变成旗袍,所有的人都笑翻了,孙俪更是笑得岔了气。”

  殷桃:大梅现实中也可爱

  饰演角色———大梅:一名出色的部队舞蹈演员,嫁给高干子弟后的生活并未让她满足,市场经济的大潮开始后,她果断地卷入商海,在幸福面前她做出了与杜鹃截然不同的选择。

  在《幸福》播出前,媒体基本上把殷桃演的大梅定性为势利眼,但观众看下去却发现这女孩根本没那么险恶,对“孙俪”非但不嫉妒不排挤,而且常常为她支招,替她解闷。这样一来,大梅也成了剧中最有争议的女人。对于观众的评说,殷桃告诉记者,她完全可以理解。“有很多人会喜欢大梅那样的性格,有冲劲。但是在那个年代,大家都喜欢女孩子安稳一些,规矩一些,那样的女孩子更招当时的人喜欢。”

  在剧中孙俪与殷桃饰演一对好朋友,现实生活中她俩都当过文艺兵,且都从小学习舞蹈,共同的经历使得两人进入拍摄没几天就混得非常熟。不过孙俪也有让殷桃颇感意外的地方,就是她的活泼好动。她和邓超成了剧组的一对“活宝”,走到哪儿就将欢声笑语带到哪儿,殷桃抱怨说:“戏里杜鹃文静,大梅比较闹,所以大家都以为孙俪很静,我很闹,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跟她比起来,我可是个文静的小女生。”

  辛柏青:男人没当过兵是缺憾

  饰演角色——林彬:战斗英雄,正直有才气。是杜鹃心中崇拜的偶像和初恋,但两人的情感没有经受住考验,杜鹃嫁给了高干子弟白杨。

  文弱的辛柏青是第一次饰演军人,为此,他特别到武警支队体验生活。“当时找了一个站岗的哨兵教的,比较正规的敬礼还有一些军姿,我原来生活当中挺随意的,吊儿郎当的,很少有硬朗的状态,我自己就想必须调整一下才行。”

  剧中的林彬是战斗英雄,辛柏青却认为这个人物有些单薄,恐怕现实生活中比较难找。“这四个人很真诚,很执著,但林彬跟他们不同,有点理想化,实际上生活当中这种人越来越少了,他是从战场上下来的,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心理创伤,战争给他带来了阴影,林彬这个人身上就带有强烈的烙印,他最怕失去,他怕一旦这个感情成为生活中很重要的,又怕失去了承受不了。”

  当了一次兵,辛柏青感触很深,他说最起码自己说话比以前直接了。“我觉得男孩或者是男人,没有经过军旅生涯是一个缺憾,作为演员我能体会到部队生活的一部分,是一个幸运,在自我人格上是一个完善的过程。”本组稿件记者唐晓诗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