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厦门,可以“打”出一片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4: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音乐之城鼓声渐密

  本报讯 (记者 龚小莞) 集美大学艺术教育学院教师段新波正在为厦门的第一场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做准备,之于打击乐,之于厦门,他描绘出了宏伟的蓝图,除了在厦门推广打击乐外,还要与国际乐坛接轨。如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最后一批打击乐器运抵厦门时,也就是他施展拳脚之机了。

  2003年10月,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祖宾·梅塔音乐学院毕业回国后,段新波渴望用自己的所学,以及十几年的演奏经验完成较纯粹的音乐教学,让更多学生领略到打击乐的魅力,推广打击艺术。他在厦门集美大学一偿夙愿,成为厦门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打击乐专业讲师。段新波介绍说,中国打击乐目前在国际上较落后,打击乐在国内刚刚起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存在很多观念上的问题,处于与国际脱轨状态。不过2005年上海首次承办了国际马林巴(低音木琴)比赛,这一国际性的赛事标志着中国打击乐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厦门两年前还是一张白纸,没有打击乐专业,但是这样反而有利于画出最美的图案,北京、上海的东西都是老一套的,教新的东西他们不太会接受。厦门则是从零开始,接受非常崭新的东西,加上学校非常支持,投入很多的设备,段新波从2003年12月开始向学生宣传、讲解、推广,收效明显,打击乐专业招收的学生翻了一倍,专业刚开设时只有四五名学生,现已有十五六人,学生上学期末的合奏演出非常成功,在学校交响乐团担任打击乐手的学生也有相当出色的表现。

  对于厦门打击乐的前景,段新波十分乐观,在2005年新春民族音乐会上,他出演的打击乐《鼓诗》成为音乐会上的震撼制作,引起轰动。2006年他将推出的厦门第一场打击乐音乐会则会成为打击乐在厦门普及的开端。2007年他将安排德国打击乐团来厦合作演出、讲学,让厦门的打击乐演奏直接与国际接轨。他目前也在教一些小孩子学习打击乐器,采用针对儿童的奥尔夫教学体系,三五人一组,相互配合,进行早期启蒙教育。未来几年等条件成熟后,组建厦门打击乐团也会提上日程。

  看,这些敲敲打打的“玩意”

  定音鼓、木琴、颤音琴、邦戈鼓、排梆……走进段新波在集美大学艺术教育学院的工作室,目不暇接,惊叹于一个人可以玩得来这么多的打击乐器,不愧为“中国最好的打击乐专家”。

  段新波说,敲敲打打是每个人天生具有的本性,人的能力包括显能和潜能,像小孩喜欢摇铃铛玩、拍手,这些都属于敲击,节奏无处不在,若注重其这方面的发展,潜能就有可能变成显能,将打击方面的才华展现出来。

  段新波许多“奇特”的打击乐器都是在祖宾·梅塔音乐学院期间学习的,他接触到许多国内罕见的打击乐器,并对西洋打击乐进行原汁原味的系统学习。他担任以色列青年爱乐乐团首席定音鼓,参与了30多部交响曲的演奏。段新波介绍说,西洋打击乐的训练方法和对音乐节奏的解释是中文无法准确表达的,翻译成中文后味道就不一样了,因此他所学到的是最正宗的,也是最正规和正统的打击乐演奏方法。2003年10月毕业回国后,段新波成为厦门第一位也是惟一一位打击乐专业讲师。集美大学艺术教育学院也把打击乐作为特色教学,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到美国、荷兰、德国等世界各地采购了国内任何一所学校都不具备的顶级设备,共32件打击乐器,总价值上百万元,目前已有2/3的乐器抵厦并投入教学使用。

  打击乐的魅力

  学习打击乐需要左右手配合,对于训练肢体的协调、灵活程度,锻炼左右大脑,开发智力,训练注意力集中度,培养音乐感具有积极的作用,尤其适合幼儿启蒙教育,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打击乐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音乐,几乎可见于任何民族的传统音乐中。近代作曲家广泛尝试运用打击乐器,制造出激动、急躁、诙谐、恐怖等旋律乐器做不到的戏剧性效果,很能吸引听众的注意,直接撼动人们的情绪。段新波热爱打击乐,就是因为喜欢那种“独特的音色”,他觉得这种音乐能点燃生命,激起热情。

  打击乐对演奏者自身素质要求非常高,以定音鼓为例,在交响乐团中,演奏者相当于第二指挥,起到指挥和乐队之间的桥梁作用,有时作用比指挥更大,整个乐队会被定音鼓发出的声响带着走。每一件打击乐器就是一个声部,最重要的是对音乐本身的理解,而非表演形式,要让演奏者自身对音乐的理解通过乐器表现出来。

  钢琴有旋律,而敲鼓没有一定的音乐旋律,如何让人从鼓的节奏、音色变化中感觉到音乐的流动和旋律的存在非常困难,演奏只有自己心中有音乐,才能摒除乱敲,演奏出真正的音乐。打击乐演奏成本也较高,有些乐器一件几万元,学生顶多花五六千元买台国产木琴就不错了,这也是这么多年没有很好普及的原因之一。

  奇特的打击乐器

  颤音琴

  

厦门,可以“打”出一片天(图)

  段新波在演奏颤音琴。龚小莞 摄

  键盘与钢琴黑白键的排列相同,键盘下有共鸣管,插电后扇叶转动,流动的空气使槌子敲击键盘发出的声音变得若有若无,产生较长的延音,有了颤动的效果。颤音琴是金属构造,木琴的发声原理与它类似,只不过是红木制成,音域较高,声音也较亮。

  邦戈鼓

  

厦门,可以“打”出一片天(图)

  原木和动物皮制成,用手敲打,源自拉美或非洲,是拉丁打击乐器。鼓较小,声音较高,用于演奏拉丁音乐和现代音乐,属高音鼓类乐器。

  排梆

  

厦门,可以“打”出一片天(图)

  声音类似于中国的木鱼,由五个高音组成,音色比木鱼更加音乐化,每一个音域差距听得较清楚,音色亮而清楚,用复合材料制成的槌子敲击。

  牛铃

  

厦门,可以“打”出一片天(图)

  源自美洲,最早挂在牛脖子上,金属材质,用槌敲击,一般与爵士鼓配合演奏,也可单独用在拉丁音乐中,属拉丁打击乐器,声音粗犷、厚实,分高、中、低三种音域。

  刮鱼

  

厦门,可以“打”出一片天(图)

  用木头制成,以小木棍刮奏发出“嘎嘎”声,给人的感觉较自然、舒服,也是拉丁打击乐器,现代作曲家常用在交响乐中。

  龚小莞 摄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