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海心独立的小妇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6:15 北京晚报

  一直以来,金海心都被当作“天后”的接班人,但金海心却以一种充满女性的独立与勇敢远离浮华的天后位置。她所获得的是个人的充实与真正的知音,金海心也曾在主流与个性之间犹豫过,但这一比较痛苦与挣扎的时间很短,金海心说大致只有一个月。金海心是个有性格的小妇人。

  今天,华纳为金海心推出了一个“独立日”,而新专辑的名称也叫《独立日》。独
立是贯穿这几年金海心状态的关键词。

  在音乐上,金海心采取了全自我的创作。她不像以前,或许多歌手出唱片的传统模式:大量听好音乐并在其中寻找灵感。金海心采取的是几个月内不听音乐,金海心称之为,放干水分,留下渣子。她随身携带一支录音笔,一有灵感就马上记录下来,在写歌中追求一种原始、即兴、不修饰的自然状态。

  在录音时也不长时间反复录音,只是在有感觉时唱几遍。金海心说过去一位老艺人批评新歌手要花很多时间在录音棚中录唱,反复用高科技修饰。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那样不人性,缺乏一种即兴的惊喜,太刻意了。在作词上,金海心也很独立,她一直要改变的是一些自认为很了解金海心,但其实并非她本意的词作束缚。金海心说,其实,写

歌词真的需要一种很默契,与自己特合的搭档。就如同方文山与周杰伦、娃娃与陶吉吉,我找到的是一个没写过歌的好朋友,我们之间有很长时间的交往。我的一些感觉马上她就能找到一些记忆,这样,许多歌词都是一种我们很私密的生活。比如《阳光下的星星》是讲一种白日梦,讲不要痛苦而要追求希望。比如,用什么表达友谊,我们会用一些自己的私密暗语,比如,蜘蛛就是知己的意思,蜜蜂就是秘密的意思。

  在这张专辑中,《右手戒指》是一首引发不少知识、时尚女性关注的歌曲。“右手戒指”缘于2003年美国一家钻石公司推出的一种新风潮,强调女人自己买给自己并戴在右手上的戒指,以显示自己的独立与实力。这一概念在推出第一季度认知度就从25%上升到59%。“左手”意味“我们”,而“右手”意味着“我”,“右手戒指”代表着一种新的情感观,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女主持人秋微认为,女人在制造生活形态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女人们又多半习惯从音乐中寻找自己的榜样。《右手戒指》更多是一种对待生活态度:如何在拥有爱的同时享受自由的存在。如何在既非女权也不自恋的情况下,给自己更多了解和更积极的关怀。秋微认为这是2006年追求心灵成熟女性的新生活态度。

  事实上,金海心一直在一种女性的柔弱表象下,牢牢地把握自己的生活,而这种生活并不另类,并不高不可攀,她的生活与许多女孩是一样的。金海心是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活的。

  ■每天保持两个小时的独处时间;

  ■把自己的兴趣转化成工作;

  ■习惯性地享受一些小痛苦,如果没有痛苦,也就没有欢乐,一切只是行尸走肉;

  ■乐观的悲观主义,先从很不好的地方想起,可能结果并不太糟;

  ■不制订长期计划,但知道今天、明天、一个月内要做什么;

  ■不断地收拾屋子,经常整理书、CD、DVD;

  ■隔一段时间就与朋友见面聊天,倾听和倾诉都是最好的减压方式;

  ■限制用电脑的时间,电脑会阻断亲情,电脑不如写信、留字条、发卡片更亲切,见字如面永远是最好。为此,要大练书法。

  ■每周打羽毛球,但每次都不休息地打4个小时。金海心称自己是平常的小妇人,但圈内人却认为她的音乐充满令人惊讶的才华和勇气,张亚东、三宝称这才是最牛的音乐。金海心说,这张唱片是一张很个人主义的唱片,但却获得了不少人真心的欣赏,欣赏金海心式的小妇人独立的自我表达:我不会妥协,只有没信心的人才会妥协。戴方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