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第63届金球奖明日揭晓 李安有望成最大赢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7 重庆晨报
第63届金球奖明日揭晓李安有望成最大赢家(图)

第63届金球奖奖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将于美国时间1月16日晚,也就是北京时间1月17日上午揭晓,因为章子怡也首次入围最佳剧情类女主角,《无极》《功夫》一起获最佳外语片提名,更因为李安《断背山》获得七项提名,本届金球奖更值得我们期待。

  《断背山》期待大赢

  在金球奖电影类的13项奖项中,华人导演李安的《断背山》共获得在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原创配乐、最佳歌曲及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七项大奖的提名,不过这些奖项能否一一兑现,成为本届金球奖的最大赢家还是个未知数,金球奖历来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如果李安的《断背山》在最有分量的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上夺魁,他也将在继《卧虎藏龙》之后,再次向奥斯卡发起最有力的冲击。

  章子怡首次提名

  凭借《艺伎回忆录》,章子怡成为了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中国女演员,与她并列提名的还有奥斯卡影后莎莉兹-塞隆,以及格温妮斯-帕特洛、弗莉蒂-霍夫曼、玛丽亚-贝罗等人,近年来频频被幸运女神眷顾的章子怡能否在金球上大放异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功夫》PK《无极》

  在专为国外影片设置的最佳外语片奖项中,周星驰和《功夫》和陈凯歌的《无极》都获得了提名,除此之外,《无极》还报名参加了奥斯卡,与两部中国影片对决的是三部挖掘人性内涵的影片,法国的《圣诞快乐》,巴勒斯坦的《天堂此时》以及南非的《黑帮片》。如果《无极》能夺取金球最佳外语片的话,估计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也不远了。在电视类奖项获奖提名中,《绝望的主妇》中的四位主妇都获得了最佳系列剧音乐喜剧类的提名。

  李安夺杯希望大 子怡称后有点悬

  《断背山》《暴力史》《晚安,好运》《不朽的园丁》《赛点》预计夺冠影片:《断背山》夺冠理由:之前拿下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断背山》是最佳剧情影片的最有力争夺者,细腻的李安以《断背山》涉足现在已不是十分敏感的同性恋话题,用非常细腻的抒情手法解析男人之间的情感,反映其对这一特殊社会问题的人文关怀。

  对他构成最大威胁的是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这部反映新闻历史事件的影片走的是复古路线,黑白摄影加简练的对白,与《断背山》的阴柔形成鲜明的对比。其他几部片子的导演也都大有来头,伍迪-艾伦的《赛点》、大卫-柯南伯格的《暴力史》、费尔南多-梅里尔斯的《不朽的园丁》都属于惊悚类题材,不过在评价上较之前两部影片都有差距。

  最佳音乐/喜剧类影片

  《一往无前》《傲慢与偏见》《制片人》《亨德逊夫人的礼物》《鱿鱼和鲸》预计夺冠影片:《一往无前》预测理由:杰昆-菲尼克斯和维瑟斯彭获得奥斯卡影帝影后的提名,使得歌王约翰-卡什的传记片《一往无前》成为金球奖最佳音乐影片的热门候选,目前该片的票房已经逼近1亿。

  对《一往无前》唯一构成威胁的是梦工厂的《制片人》,这是一部翻拍获得托尼奖的音乐剧《制片人》,在开拍之前就被媒体认为是《芝加哥》的接班人,是奔着奥斯卡去的,剧本的硬伤使得其在与《一往无前》的较量中处于下风。

  最佳导演

  伍迪-艾伦(《赛点》)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彼德-杰克逊(《金刚》)李安(《断背山》)费尔南多-梅里尔斯(《不朽的园丁》)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慕尼黑》)预计夺冠导演:李安、克鲁尼预测理由:这个奖实在是难以猜测,虽然《断背山》之前的佳绩为李安加了不少分,不过他的对手同样不容小视,乔治-克鲁尼以《晚安,好运》同时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剧本和最佳男配角三项提名,以一项最佳男配角来打发克鲁尼也有点说不过去,这个奖很有可能向克鲁尼偏袒,因为在5年前,李安凭《卧虎藏龙》已经拿过一次最佳导演奖了。

  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和新晋后生杰克逊此次带来两部影片呼声不高也是有原因的,《慕尼黑》因为涉及颇为敏感的政治题材,并不讨巧,《金刚》这类魔幻题材一般是影迷看中,在内容为王的专业评奖上并没有多大优势。

  最佳剧本

  伍迪-艾伦(《赛点》)乔治-克鲁尼等(《晚安,好运》)保罗-哈吉斯等(《撞车》)托尼-卡什纳尔等(《慕尼黑》)雷利-马克迈菲等(《断背山》)预计夺冠人选:伍迪-艾伦预测理由:乔治-克鲁尼在这项提名上胜算不大,一般金球奖不会让一人独得天下,保罗-哈吉斯的《撞车》在最佳剧情片的提名中落马,金球理因将最佳剧本颁发给他,以示补偿,不过有伍迪-艾伦在,《撞车》极有可能两手空空。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

  拉塞尔-克劳(《铁拳男人》)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大卫-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希斯-莱杰(《断背山》)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预计夺冠人选:希斯-莱杰预测理由:澳大利亚演员希斯-莱杰凭借在《断背山》中的精彩演出,获得了观众和挑剔的影评人一致认可,他在影片里塑造的南方得州牛仔被誉为有“马兰-白龙度的风采”,也使得他成功完成由奶油小生到演技派的成功转型。

  最佳音乐/喜剧类男主角

  皮尔斯-布鲁斯南(《斗牛士》)杰昆-菲尼克斯(《一往无前》)杰夫-丹尼斯(《鱿鱼和鲸》)内森-雷恩(《制片人》)希里安-默菲(《冥王星上早餐》)约翰尼-德普(《浪子》)预计夺冠人选:杰昆-菲尼克斯夺冠理由:2000年凭借《角斗士》里的黑暗皇帝,为杰昆-菲尼克斯赢得过最佳男配角提名,此番卷土重来,以传神的表演重现了“乡村歌王”约翰-卡什的风采,成为最佳音乐/喜剧类男主角的不二人选。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

  弗莉蒂-霍夫曼(《窈窕老爸》)玛丽亚-贝罗(《暴力史》)格温妮斯-帕特洛(《爱的证明》)莎莉兹-塞隆(《北方风云》)章子怡(《艺伎回忆录》)预计夺冠人选:玛丽亚-贝罗预测理由:莎莉兹-塞隆去年是大赢家,《北方风云》中饰演的角色与去年的女魔头差不多,都是刻意扮丑型的,新意不大;格温妮斯-帕特洛一直都被公认是个花瓶,《爱的证明》与《莎翁情史》不可同日而语。玛丽亚-贝罗在《暴力史》中虽然戏份不多,但甚为出彩,此外,从“绝望主妇”蕾奈特摇身变为变性怨妇,《窈窕老爸》中的新科艾美奖得主弗莉蒂-霍夫曼也有不错的评价。虽然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极力支持章子怡,不过……

  最佳音乐/喜剧类女主角

  朱迪-丹奇(《亨德逊夫人的礼物》)瑞斯-维瑟斯彭(《一往无前》)凯拉-奈特丽(《傲慢与偏见》)劳拉-琳妮(《鱿鱼和鲸》)萨拉-杰西卡-帕克(《斯通家族》)预计夺冠人选:维瑟斯彭预测理由:凭借《一往无前》首次获得奥斯卡影后提名的维瑟斯彭去年的《名利场》失利,今年以《一往无前》再来,不是没有金球奥斯卡双丰收的可能。

  最佳外语片

  《功夫》(中国香港)《无极》(中国)《圣诞快乐》(法国)《天堂此时》(巴勒斯坦)《黑帮片》(南非)预计夺冠影片:《黑帮片》预测理由:记者们总是要标榜深度的,因此金球更为看中的是文艺片,在这一点上,搞笑的《功夫》和自诩有深度的《无极》并不怎么占优势,反观《天堂此时》、《圣诞快乐》和《黑帮片》,都有人性的反思。虽然周星星同志的《功夫》横扫华语世界,不过要知道东西方之间的幽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你要问一个老外什么是无厘头,他肯定莫名其妙。 冯伟宁/文

  金球奖背景 奥斯卡的风向标

  金球奖始自1943年,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是美国影视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金球奖共设有24个奖项,金球奖的被提名者名单通常是在圣诞节前公布,颁奖晚会则选在一月中旬举行。金球奖颁奖晚会的举办地点曾多次变动,不过近几年似乎已经固定在贝弗利山的希尔顿饭店。作为每年第一个颁发的影视奖项,金球奖被许多人看作是奥斯卡奖的风向标。近十几年来二者结果的对比似乎也能很好地证明这一点。与奥斯卡不同的是,金球奖的评委是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在奖项设立上,除了把电影分为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之外,金球奖还设有众多的电视剧奖项。金球奖与奥斯卡奖和艾美奖的不同在于,它因为没有专业投票团,所以并不颁发技术方面的奖项。冯伟宁/文

  杨紫琼将任颁奖嘉宾

  本报讯 杨紫琼前天被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选定为金球奖颁奖嘉宾,本届金球奖的华人军团又增加了一名成员。

  虽然在新片《霍元甲》中的戏份被删光。不过,《艺伎回忆录》可让杨紫琼赚足了面子。金球奖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昨日宣布,虽然杨紫琼在《艺伎回忆录》里戏份不多,但是她演绎得非常传神。金球奖因此邀请她担任颁奖嘉宾。

  据悉,颁奖嘉宾将得到主办方提供的巨额礼物,按照金球奖的惯例,颁奖嘉宾都能得到高达6万美元的礼物,其中通常包括名牌服饰和首饰等。

  华人电影人在今年金球奖占据重要席位,李安、章子怡、陈凯歌和周星驰都被看作是竞争金球奖的有力人选。日前更传出消息,周星驰和陈凯歌、陈红夫妇在颁奖典礼的座次都已经排定,周星驰比陈凯歌夫妇的座位更靠近颁奖台。不过,无论座次如何,他们能否最终登上领奖台都是未知数,杨紫琼虽与奖项无缘,但是已经铁定登台了。王琳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