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电影女人不再“当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曼玉、刘嘉玲、关之琳逐渐淡出;郑秀文、杨千女华丧失新鲜感;新人稚嫩难接棒

  本报记者陈明辉

  香港电影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逐渐滑坡,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依然没有扭转颓势,电影产量由2004年的63部下跌到51部,跌幅达19%。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女性电影的“后劲不
足”有关。

  前几年香港影坛一度盛行的“阴盛阳衰”局面已经过去,去年由女明星担纲的文艺小品类电影偃旗息鼓,排在票房前5名的分别是《头文字D》(3786万港元)、《童梦奇缘》(2016万港元)、《神话》(1705万港元)、《龙咁威2》(1600万港元)、《黑社会》(1589万港元),全是“男人戏”。而随着郑秀文和杨千女华的逐渐减产,香港影坛能挑大梁的女明星越来越少,因此,2006年的香港电影可能还是“男人的天下”。缺少了“半边天”,对香港电影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损失。

  香港电影在踏入千禧年之际,出现了两位“票房救星”———郑秀文和杨千女华,两人主演的一系列都市喜剧都票房大卖,掀起了一阵以女性担纲的电影风潮。以都市“灰姑娘”为主角的爱情喜剧成为2000年-2003年间最“卖钱”的题材,故事通常围绕平凡的都市白领展开,男主角则沦为“绿叶”。例如开风气之先的《孤男寡女》,票房就达到3521万港元,成为当年香港票房最高的一部本土电影。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郑秀文饰演的办公室小文员形象,“傻大姐式”的本色表演具有出乎意料的喜剧效果和亲和力。由此,郑秀文很快成为了“逆市奇迹”,《孤男寡女》之后又一口气主演了《夏日么么茶》(2000年)、《瘦身男女》(2001年)、《同居密友》(2001年)、《钟无艳》(2001年)、《嫁个有钱人》(2002年)、《我左眼见到鬼》(2002年)等。

  郑秀文凭《孤男寡女》开创香港女性电影风潮

  

香港电影女人不再“当家”

  紧跟着郑秀文走红的则是杨千女华,她号称“大笑姑婆”,比郑秀文还要“傻大姐”,演的电影虽然少了点“偶像味”,但“喜剧味”更浓,最有代表性的要算《新扎师妹》系列。《新扎师妹1》(2002年)在香港上映4天就赢得442万港元的票房,击败韩国影片《我的野蛮女友》,成为当周香港票房排行榜冠军。而《新扎师妹2》(2003年)在香港上映五天,票房更突破了1000万港元。

  随后,投资商看准这一“女性喜剧电影风潮”,开拍了越来越多以女演员挑大梁的电影,题材也越来越广———喜剧片有吴君如的“金鸡”系列,动作片有《靓女差馆》、《赤裸特工》,恐怖片有李心洁的《见鬼》,校园青春片则大多以TWINS为卖点。

  但是,同一道菜吃多了就会感到腻味,电影也是一样。“女人当家”的电影从2003年开始逐渐降温,2005年跌到了谷底。当初最红的郑秀文受到最大冲击,2004年的《龙凤斗》、《魔幻厨房》已呈颓势,到了2005年的《长恨歌》更是惨败;杨千女华也大为减产,只主演了一部《千杯不醉》,与高峰期一年有三四部电影上映相差甚远;而打着“一个女人改变整个江湖”旗号的《阿嫂》更是既不叫座也不叫好。有影评人分析,郑秀文和杨千女华的走红,凭借的是她们的本色演出,短期内吸引了观众眼球,但新鲜感一过便魅力不再。

  “新扎师妹”杨千女华已成影圈“大师姐”

  

香港电影女人不再“当家”

  香港有票房号召力的女演员已经越来越少。年过四十的张曼玉、刘嘉玲、关之琳都已逐渐淡出;朱茵、李嘉欣过了巅峰期;郑秀文、杨千女华也丧失了新鲜感。可以接棒的新人数来数去就只有张柏芝。看看这个月的电影市场,《无极》还没下档,《天生购物狂》马上就上映了,月底还有《野蛮秘笈》———一个月里三部电影都由张柏芝做女主角,可见香港影坛已经闹起“花旦荒”。

  从2005年涌现的女新人来看,《早熟》和《挚爱》里的薛凯琪、《虫不知》里的梁洛施、《阿嫂》里的刘心悠都还嫌稚嫩,难当重任。不过外形占优的梁洛施由于受到财大气粗的“英皇”力捧,在2006年有望上位。导演彭浩翔今年年中将推出的新片《伊莎贝拉》就由她做女主角,与“老戏骨”杜汶泽配戏。

  另外,由于香港本地人才不足,就让外国美女有了市场,《神话》有金喜善、《头文字D》有铃木杏、《七剑》有金素妍……估计2006年可能会有更多的“过江凤”抢占香港电影市场。

  张柏芝如今“独挑大梁”

  

香港电影女人不再“当家”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