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火慢炖“红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30 长沙晚报

  

小火慢炖“红楼”

  老版《红楼梦》林黛玉形象(陈晓旭饰)

  

小火慢炖“红楼”

  王扶林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已成经典。图为《红楼梦》剧照。

  本报讯 2003年广博会成为热炒的重拍剧《红楼梦》,沉寂3载终于有了动向。前天,投资方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公布了拍摄日程表,3月起开始选演员。另外,由黄亚洲创作的剧本完全忠实于120回的《红楼梦》通行本。对于坊间盛传的陈凯歌会出任该剧艺术总监和导演的说法,相关人员没能给出确切答复,只称导演人选还要过段时间才能浮出水面。

   演员———采用老版模式定角色

  新版《红楼梦》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制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等权威机构联合筹备。前天,制片方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工作日程表:今年3月至9月选拔演员;9月至11月培训演员并确定角色;12月至2007年7月实际拍摄;8月至12月后期制作;2008年年中正式播出。华录百纳一位姓罗的负责人称,公布日程表是要观众和媒体对拍摄工作进行监督,剧组不能拖拉。他说:“包括金陵十二钗和贾宝玉在内的近50名演员都会从新人中选拔。之后将沿用87年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的概念,请红学家用3个月的时间对演员进行培训。新版将大量运用电脑特技,不会在大观园里取景。”

  剧本———以120回通行本为底

  本3年前广博会上就有了重拍的消息,为什么前天才宣布正式启动?罗先生解释说,重拍《红楼梦》经历了红学家的讨论、媒体的质疑、编剧的确定、导演的接洽等重重环节。“1987年王扶林执导的电视剧《红楼梦》是公认的精品,当时的剧本以曹雪芹撰写的《红楼梦》小说前80回为基础,并对后40回进行了改编。此次重拍,经过为期一年的论证和筹备,制片方才决定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的120回《红楼梦》通行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为底本进行创作,由著名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黄亚洲担任编剧。”罗先生称,这次改编剧本煞费苦心。黄亚洲2003年初完成了一套40集的文学剧本。红学家论证一年后指出,重拍《红楼梦》意义深远,希望该剧本能最大程度地展示原著内容,要求对剧本再度进行恰当地取舍和丰富。随后,黄亚洲在40集剧本的基础上扩充了10集,并于2003年底完成了50集的文学剧本。

  导演———陈凯歌未与片方签约

  剧本有了,演员能选了,导演陈凯歌何时“练活儿”呢?对此,制片方竟反问记者:“这话从何说起?”罗先生称,陈凯歌当初的确表达过拍摄《红楼梦》的意愿,认为一生中能碰《红楼梦》是导演之大幸。“但他没有与我们签订任何合约,所以说他出任导演不大合适。不过,陈凯歌算是主创成员之一,可以对剧本提出修改建议。”

  据了解,导演的选择是难中之难,剧本初稿完成后的两年里,制片方一边修改剧本一边联系导演,但一直没有确定下来,目前还有五六位在看剧本。罗先生说:“我们早就开始联系了,甚至还找到了港台导演。开始所有人都有意愿,但半年后再一碰头,退缩的有一大半。港台的受不了‘不可戏说,不能编传奇’的约束,内地的则拍惯了商业剧,沉静不下来,真头疼。”

  不过,制片方倒是不急于求成。罗先生说剧本都折腾了3年,小火慢炖,时间越长味道越浓,“但导演能早出锅就早出锅,别等演员都定好了还没准谱,把这锅好肉给炖干了”。(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