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厦门名画家要联合提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抵制野画廊,抵制应酬画

  

厦门名画家要联合提价(图)

  

厦门名画家要联合提价(图)

  参加新春名家座谈会的画家现场挥毫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龚小莞) 厦门本土的知名画家虽然实力雄厚,却有着低廉的身价,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不过这种情况将会有所变化了,众多厦门知名画家决定对低价说不,联合提高身价。

  上周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厦门创作中心2006年迎新春名家座谈会暨笔会在厦门中正拍卖行举行,与会者都是在国内画坛具有影响力的著名国画家,包括魏传义、白磊、李文绚、许文厚、郑景贤、赵星、张葆冬、郑瑞勇、牛丁等。联合提高身价这一话题在座谈会上被慎重讨论。

  现象

  

  市场低迷,厦门画家被迫“出走”

  据了解,厦门的书画市场目前处于低迷状态,作品价位还很低。企业家和领导对中国画不太欣赏,不想买画,老百姓嫌画贵,买不起。消费观念没有形成,文化积淀薄,高档作品卖不动,市场简直是死水一潭。所以很多优秀画家都离开厦门到山东、北京、广东、深圳等地做书画买卖,也不愿参加地方和省里的展览及其他活动。

  厦门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厦门创作中心常务副主任白磊告诉记者,厦门的整个市场不健康,好画家的画在别的地方卖得很好,但在厦门卖不到好价钱,画价与画的艺术品位不相称。许多艺术水准高的画在拍卖会中拍价很低,一幅作品两三千元成交,其实名家画一尺就不止这个价,而且好几次无底价拍卖中出现的很多名家画都是假画。这两年国内特别是北方的山东、河南等地的书画市场很热,大家认为投资艺术品更有利可图,可是厦门看不到这种迹象,充斥市场的尽是假大名家的作品。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郑景贤则近乎对厦门市场失去信心了,他说,厦门乃至

福建省的书画市场在全国根本排不上位置,作品品位很高的价值很低,画廊只注重眼前利益,一幅名家画作居然800元就可以出手。

  分析

  

  消费观念还停留在过去

  本土名画家的低身价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这些原因使得厦门消费者不管懂不懂画,都对本地画家没有信心。

  中国美协厦门创作中心名誉主任、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魏传义指出,这与市场运作有关,缺乏有力团体的支撑。有些画家也并不重视自己的东西,经常应酬性地随便画画,使得价值很难提升。

  郑景贤分析道,在多年以前,厦门的许多消费者就已通过各种渠道买到本地画家的作品,当时的画非常便宜,他们觉得现在已不再需要了。但事实是,画家的水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的,越老越有价值,艺术水平与从前有了很大的差异,以前便宜的画自然也就越来越贵。近几年中国画优秀作品价格也成倍提高,5年前4000元的画现在可以卖到16000元,但是厦门的消费者考虑的并不是如今的艺术水平和品位,消费观念还停留在当年的低价位时代,认为太贵了,买不起。

  “厦门这几年经济宣传多,文化宣传少,文化积淀单薄,历史短。河南的农民可以卖掉三四亩棉花地买一幅画,嫁女儿陪嫁的画越多越光彩,越有文化,这就是中原底蕴,周口现象,而厦门缺少的恰恰就是这样的文化底蕴”,白磊如是说。

  无休止的应酬也贬低了画家的身价,许多人不断上门讨要画作,画家创作之初,一些以营利为目的的商贩甚至扛着劣质的

冰箱、空调、音响等上门换画,进行纠缠乃至恐吓,讨得一张画后便以低价随便卖出;有的画家因急需用钱将作品以低价卖给画廊,而画廊同样急于赚钱,添上一两百元就转手了;更有人将讨得的名画拿去拍卖,几百元起拍,坏了画家的名声,副作用很大。

  对策

  

  画家要抱成团“自救”

  成立于2004年10月份的中国美协厦门创作中心被画家们寄予了厚望,据透露,创作中心成立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工作一度停滞,直到去年下半年由厦门中正拍卖行给予经济支持后,才有了新的生机。新年伊始,画家们积极为创作中心一整年的工作规划出谋划策,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借助这个平台把外面高档次的画家请进来,把厦门的优秀画家推出去。

  郑景贤认为,创作中心必须采取商业操作的模式,画家孤军作战只能是小打小闹,而有了团队精神,抱成团齐心协力就不同了。他建议中正拍卖行按水准运作,与香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大拍卖行挂钩,推出厦门优秀画家的优秀作品,在拍卖过程中确保高品位,高价格,让厦门画家通过这个平台走出去。

  抵制低档画廊和无休止的应酬也是画家们达成的共识,不要随便送画,不要低价卖画,不要轻易组织低档次的笔会。

  画家要与画廊达成明确的协议,规范市场,制定价格标准。

  同时他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宣传中国画艺术,尽量在群众中普及,让大家认识高水平与低水平作品的区别。多宣传市场,介绍鉴别字画、收藏等方面的知识,弘扬中国传统艺术,以引起各方重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