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讲天津百姓自己的事儿(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4 今晚报

  充满浓浓天津味儿的500集大型都市栏目系列剧《一个姑爷半个儿》即将开拍,这不仅对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来说是一件大事,对爱生活、爱家乡的天津人来说同样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一个姑爷半个儿》如何准确把握天津人的精气神,能不能反映出天津人的心声,这也是该剧主创从一开始就重点考虑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该剧总制片人、前30集的导演倪祖铭——

  讲天津百姓自己的事儿

  本报记者 刘 杰

  

讲天津百姓自己的事儿(附图)

  摄影 王津

  两年前,制作一部反映天津老百姓自己生活的电视剧的动议在天津电视台电视剧中心产生了。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和潜心准备,该剧第一部30集,计划在今年3月份开机。

  回到电视剧本体规律

  记者:这部戏前前后后筹划了两年多,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正式开始?

  倪祖铭: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已经进入了产业化运营的阶段,后面的工作就要把重点放在自己策划的内容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制作的一些电视剧《看着我的眼睛》、《密令1949》、《玉碎》等目前都取得相当不错的市场,这也标志着剧中心在市场运作上逐渐成熟,有能力策划制作好自己的东西,因此就把《一个姑爷半个儿》提上了议事日程。关于这个剧,我想强调一点的是,我们仍旧把社会效益作为抓这部戏的主要方向,在市场运作实行的是低成本运作,回归到电视剧制作的本体规律上,不追求大投入高产出,而是小投入精心打造。

  记者:那经济效益又从何体现?

  倪祖铭:社会效益是第一位的,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抓经济效益。现在确定的播出方案是,一集50分钟,分上下集播出,在上下集播出的中间我们会争取5分钟的广告时段进行经营。除此之外,在电视剧的道具和情节上,我们也都有市场开发的空间,只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良性循环,我们才能达到最终的目的,就是为天津的文化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寻找一条路。我们去年完成了100集的儿童剧《十二楼的流星雨》,就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我们相信《一个姑爷半个儿》同样也能做到。

  树立津味儿戏标杆

  在《一个姑爷半个儿》的策划中这样写道:这是一个娱乐性的选题,旨在通过该剧,关注天津百姓现实生活,反映天津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延续天津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挖掘天津独有的文化特色,展示天津人由“嘎”到“哏儿”的性格特征,唤起天津人的热情,扬天津人的精气神。通过演绎天津人、天津事,为天津观众奉献一道文化大餐,力争形成收视热点,让发生在剧中人物身上的事情,成为天津老百姓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

  记者:从这个剧的策划可以看出来,这次您的“野心”不小。

  倪祖铭:对于这个戏,我确实有很深的感情在里面,天津人爱生活,也会生活,我们制作《一个姑爷半个儿》就是依托本土文化,以平面化的视角,用经过提炼的大众化语言来刻画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当代天津的百姓生活,将社会性、新闻性、时效性、时尚性与剧情有机结合,在轻松、幽默、诙谐中突出娱乐功效。

  记者:可是没有观众喜闻乐见的明星,也没有紧张的故事,您靠什么吸引观众?

  倪祖铭:靠人物,靠语言,靠亲切。这里有天津的语言特色,这里有鲜明的天津人物,我们要将天津本土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将天津优秀的东西充分弘扬。把剧中的这个家庭,就当成一个窗口,使天津人了解自己身边事的窗口,也是全国人民了解天津的窗口。

  记者:广东有《外地媳妇本地郎》、上海有《72家房客》、四川有《山城棒棒军》、湖南有《一家老小向前冲》等平民化的方言剧,是不是您也想把《一个姑爷半个儿》树立成方言剧的一个标杆式的作品?

  倪祖铭:我不敢说我们能实现,但我们确实会往这个方向努力,一定要做成精品。

  记者:是不是就是这个原因,才决定由您自己来担任前30集的导演?

  倪祖铭:这里面并没有私心,我自己的职称就是国家一级导演。虽然已经十几年没有真正执导过戏,但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行当,从剧中心的一些年轻导演身上我也学到很多新的东西。而且,这个剧是我从头至尾一直抓的,剧中心的其他工作人员都给了我大力的支持,我也相信,有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努力,我们会实现目标的。

  打破常规天津人演自己

  故事发生在当代天津,讲述了居住在老城区福寿里普通百姓彭念祖一家人的快乐生活。彭念祖一辈子想有个儿子来兴业耀祖,却偏偏生下了三个女儿,于是他便招姑爷进门,因为他信奉“一个姑爷半个儿”的老例儿。

  这是一个典型的老天津卫家庭。彭念祖70多岁,退休前是国营华联商厦绸缎柜组长,看不惯如今浮躁的社会,凡事爱抬杠较真儿,爱好古玩字画。张喜凤是彭念祖的老伴儿,退休前是一所幼儿园园长,勤劳能干好热闹,喜欢京剧也追求时尚,外号“时髦老太”。大姑爷程天乐40多岁,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乐于助人,能言善辩,是个“顺毛驴”的脾气,喜欢说“有事儿您说话”。彭爱华是彭家大女儿,端庄大方吃苦耐劳,心灵手巧也精明算计,家里由她说了算。此外,还有二姑爷郝克凡、二女儿彭爱民、三女儿彭爱佳、外孙程功等几个个性鲜明的角色。

  跟以往打破常规的是,这次的主要角色都要从天津的普通人中选拔,而尽量不使用专业演员,只要您热爱生活、敢于表现自己,都有可能成为剧中的人物。

  记者:我觉得这部戏要真演出天津的精气神,对演员的要求还是很高的,非专业演员能实现吗?

  倪祖铭:我对演员的信心很足,因为我曾经做过演员,至今仍然有一个演员梦,所以我知道如何去启发演员,我相信通过我的启发,会让这些非专业演员演得很到位。

  记者:那对这些非专业演员的要求是什么?

  倪祖铭:我们这个电视剧是很生活化的,对演员的要求就是会生活就可以,相信自己可以把这个东西演好,或者说演的就是自己的生活状态,所以主角程天乐就可以真的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或者过去开过出租车,本色表演才是最高境界的表演。

  记者:通常我们都会认为,这样很生活化的作品会请非常有生活经验的编剧,而为什么这次的专职编剧都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

  倪祖铭:这是因为这个剧对语言和结构有新的要求,只要有一定写作基础,而且,我们有中心副主任、著名编剧张永琛来做总统筹,所以在剧本上是没有问题的。

  张永琛:年轻编剧手比较快,我们这部戏实行的是流水线式的制作方法,需要边写、边拍、边播,而且对生活的感觉比成熟编剧要敏感。

  记者:那收视群体会不会太狭窄?

  倪祖铭:我们的出发点是制作一个津味儿大戏,但我们对收视群体的范围还是要打开思路,在这个剧里,有三分之一是天津话,三分之一是普通话,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南腔北调,故事情节中的新闻事件也不会局限在天津,我们的设想是:天津人的家庭,全国的故事,为天津的文化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寻找一条路。

  据了解,天津观众可能在今年的五六月份就能看到这部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