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丁毅: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新春音乐会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42 长沙晚报

  

丁毅: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新春音乐会品牌

  丁毅在自弹自唱.

  昨日上午,刚刚结束在福州演出的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风尘仆仆地赶到了长沙——10多天前,记者电话采访丁毅时,他正在深圳演出,1月20日,丁毅又担任了在人民
大会堂举行的北京新春音乐会艺术总监。“这段时间演出特别忙,长沙是我春节前的最后一站,唱完我就要回澳大利亚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丁毅说。繁忙的演出同时也让丁毅感受到了高雅音乐和歌剧艺术在国内受欢迎的程度,“希望我能把美妙的艺术带给长沙观众。”

  “让世界知道,你才是世界的”

  目前正处于男高音黄金年龄的丁毅,1999年成为全球闻名的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这是歌剧院首次聘任一个中国人作为首席。在国际歌剧舞台上,丁毅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他主动给自己赋予了中西音乐交流的使者的使命。

  丁毅对记者表示,他不认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种说法。他认为,如果世界不知道,你就不是世界的。“中国有很多美妙的音乐,可西方人不大习惯中国民歌的唱法,他们觉得音色很甜但是音域很窄,声音的共鸣发挥不够充分,如果你用西方人习惯的美声唱法去演唱自己的民歌,他们就觉得容易理解和接受。把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世界,让世界接受的时候,你才能称为世界的。”

  “同样,把西方的艺术介绍到中国来时,也可以从表现形式上、音乐技巧上进行改动,比如我用美声演唱《故乡的云》。听众是多方面的,要根据听众的喜好来选择歌曲,用音乐接近观众,唱听众熟悉的生活、熟悉的旋律,让听众了解其中的艺术魅力。”

  要有自己的新春音乐会品牌

  “国内越来越多地举办新春音乐会,但是,很多音乐会在形式上都是效仿维也纳新春音乐会,目前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新春音乐品牌——只有春晚,但春晚是电视节目,是一台综艺晚会,不是音乐会。”

  应该如何打造中国自己的音乐会品牌?丁毅认为,至少有两点:必须现场演奏,绝对不能用伴奏带,真实才是真正的艺术;多采用中国特色民歌,但同时进行国际化的尝试,向世界推介中国音乐。

  丁毅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1月20日在2006北京新春音乐会上所实行的一些尝试。“民族、原生态、美声、通俗四种唱法是目前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演绎方法,在那场音乐会上,将四种唱法融汇在一台音乐会上进行展示。美声、通俗、民族、原生态四种唱法都展现出了各自的优势。更具特色的是多民族演绎《我的祖国》,不是像当年郭兰英那样一个人唱,我们正在设计由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彝族等各民族接续演唱的《一条大河》,各民族的味道不同,但意义深远,从而营造出56个民族都汇入祖国这条大河的主题。”丁毅说,这些手法在国际音乐舞台上的应用都是比较普遍,应用于民乐中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