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陶红:过年为亲友做锅大酱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51 北京晚报

  

陶红:过年为亲友做锅大酱汤

  中韩合拍的电视剧《妈妈的酱汤馆》日前完成在延吉与首尔的拍摄,女主角陶红回到北京。出演《妈妈的酱汤馆》让陶红有了一次近距离学习韩国料理的机会,此次特意从韩国和延吉买回大酱,准备过年时为亲朋好友表演一番厨艺。“在首尔的餐馆,韩国人跟你推荐大酱汤时眼神都特亲切、特自豪。”陶红如今对大酱汤也有了几分心得,“朝鲜大酱,因
为气候不同口味也不太一样,但一般人可能分辨不出来,很多中国人不太习惯喝大酱汤,但大酱汤在韩国与泡菜的地位是一样的,很多韩国人一天不喝就难受。”

  光着膀子拍“寒”剧

  《妈妈的酱汤馆》有一大半戏在吉林延吉拍摄,冷是延吉的著名“特产”,冬天气温都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延吉的戏给陶红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屋里大家聊着韩国美食和浪漫剧情,热火朝天,但一出门拍摄,就热不起来了。”根据剧情需要,演员们只能穿着很薄的衣服拍摄外景,陶红经常被冻得面部僵硬演不了戏。有一天,剧组要在大雪天拍摄结婚的戏,很多工作人员都裹上了厚厚的羽绒服,而陶红这个新娘子却只能穿着连袖子都没有的婚纱站在外面,用陶红的话来讲是光着膀子拍。按朝鲜族风俗,新娘子离家前都要放声大哭以示对娘家的依恋之情,可眼泪刚刚流到脸上就马上冻成了小冰疙瘩,全身硬得像根棍不听使唤。

  韩国男人“外强中干”

  拍摄《妈妈的酱汤馆》陶红除了学会做大酱汤,还有一个重要收获,就是发现韩国男人在表达感情上与中国人竟如此不同,“韩国男演员表达感情戏特别热烈,演戏时拥抱、打架、哭泣非常卖力气,有一次拍我和孙智勋(韩方男主演)吵架,我们俩一里一外互相拉门,谁也不想看见谁,结果因为孙智勋太入戏,用力太大把门都拉倒了。如果不是演戏,这场面真的很恐怖。”陶红把韩国男人火爆的原因归咎于他们都当过兵,“韩国男人都服过兵役,所以都练出了一身军人作风,我一开始特别害拍拥抱的戏,孙智勋拥抱时特别用力,有一次他一把把我拉入怀中,只听‘砰’地一声,我当时觉得可能是我的肋骨被撞断了。”

  不过韩国男演员戏外对女性还是很体贴的,虽然语言不通,私下在一起时,对陶红还是很照顾,于是大家汉语、韩语、英语、手语……所有能用上的“语言”都成了他们交流的工具。陶红说什么,几个韩国人就跟着学,还主动教陶红学韩语,比如“开拍”这个词,韩语发音像“煎炸酸溜”,陶红每次一开口嘴就笑得合不拢。陶红眼中的韩国男人不仅刚烈而且非常豪爽,前几天几位韩国主创来京,陶红请他们喝酒,“韩国男人特别不禁劝,只要让他喝,他们都不会拒绝,在韩国全喝低度酒,在北京喝的是50多度京酒,他们一样很实在地大口大口喝,最后差不多都醉了。”几个姐们儿合谋把韩国朋友放倒,说到自己的恶作剧,陶红乐得直不起腰。 陶红刚回京那几天,北京电视台正在播出她与刘德凯、张晨光主演的《梧桐相思雨》。也许是刚刚拍完《妈妈的酱汤馆》,陶红自然地把中国男演员与韩国男演员做了番比较,陶红觉得生活中的刘德凯其实很像韩国男人,为人非常豪爽,像一个东北汉子,大口吃菜,大碗喝酒,很有感染力。

  节后国外休整学外语

  谈到与刘德凯的合作,陶红说,韩国男人表达情感的方式太刚烈,而台湾男人却太温柔。“像凯哥,平时很豪爽,但演起戏来台湾男人骨子里的细腻儒雅就露出来了。”在剧中陶红与刘德凯有大量感情戏,“刘德凯表达爱意时,一说台词,我就想起当年他演的琼瑶戏,我也必须沿着他的语境说话,一开始很不适应,休息时,我跟他开玩笑说,这样太肉麻了吧,能不能换种方式。刘德凯很认真地说,这样的台词处理在台湾是经过调查的,很多女性就喜欢这样腻腻的感觉,一改味道更怪。后来,我仔细研究了剧本,发现编剧杨海薇的台词确实很讲究,你改了几个词,念出来后就感觉不对,台湾人对爱情的表达与理解真的太有特点了。”

  陶红很喜欢与港台、包括韩国演员合作,不同地方的人能带来不同的文化感受,过完春节,陶红计划去国外休整一段时间,“这次拍《妈妈的酱汤馆》语言不通有时很别扭,但如果把英语学好,以后有其他机会与外国演员合作,就会很默契。”吴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