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不可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11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墨尔本1月25日电 郑洁/晏紫两天内再次改写中国职业网球的历史。在25日进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半决赛中,她们直落两盘,击退9号种子浅越/斯雷波尼克。这样,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将第一次出现中国姑娘的身影。

  和1/4决赛的死里逃生不同,12号种子郑洁/晏紫当天面对日本选手浅越和斯洛文尼亚选手斯雷波尼克的组合信心十足,进入状态很快。首盘第六局和第八局两度破发,仅用27
分钟就以6∶2占得先机。

  第二盘,曾在1/4决赛淘汰了2号种子布莱克/斯图布斯的浅越/斯雷波尼克不甘心束手就擒,第五局率先破发。郑洁/晏紫在以4∶5落后,且面临对方发球局的情况下再度沉着冷静地挽回局势,在第十局连得4分,破发成功,随后又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以6∶5领先。尽管第十二局,中国组合浪费了两个赛点,但她们在抢七局中发挥出色,以7∶2大比分胜出,从而以7∶6拿下第二盘。全场比赛用时85分钟。

  这是中国网球选手首次闯入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也是郑洁/晏紫在本届比赛中第二次书写中国职业网球的历史。在24日的1/4决赛中,她们战胜8次大满贯双打冠军得主帕斯奎尔/苏亚雷斯已经创造了历史。

  郑洁/晏紫将于27日在澳网中心球场挑战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和五号种子格罗恩费尔德/绍内西之间的胜者。

  

没有不可能

  郑洁/晏紫庆祝胜利。

  突破·主角

  瞄准了冠军

  小森

  昨天比赛结束后,郑洁说:“第一盘我们打得很顺利,第二盘我们又多了一点点运气。”的确如此,首盘郑洁和晏紫在2∶2平后连得4局以6∶2拿下,第二盘郑洁和晏紫一度以2∶4落后,但是对手没有把握住机会。郑洁/晏紫后来居上,将比赛拖入抢七,一鼓作气拿下对手。不过两人也坦承从未丧失过赢得比赛的自信心,“拿下比赛感觉很正常,我们一直相信自己能赢”。

  22岁的郑洁还表示,她会与队友晏紫一起向中国选手第一个成年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郑洁说:“到时我们不会有什么压力的。”不过由于中国选手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比赛中还没有赢得过一场胜利,包括李娜、彭帅以及孙甜甜都在这里输掉了自己与世界超一流强手的单打比赛,因此两人也是笑言要破掉这个“魔咒”。

  在过去的12个月里,郑洁和晏紫曾两次在巡回赛里拿到双打冠军。2005年的美网她俩打进了8强。郑洁/晏紫杀进澳网决赛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获得双打冠军以来,中国网球的又一个历史性成绩。

  突破·反应

  网管中心:再接再厉

  本报讯 郑洁/晏紫闯进女双决赛后,总局网管中心新闻发言人谢弥青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谢弥青表示,对于两名选手能够最终力克强手,闯入像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这样级别赛事的决赛,她本人和其他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广大中国球迷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

  谢弥青说,“能够在澳网取得这样的成绩真是很不容易,这样的成绩真是一次大突破,要祝贺她们。”不过她随后表示,尽管两人目前已经进入到决赛中,不过仍然不能放松,“毕竟还有更困难的决赛在等待着她们。我看了一下比赛的签表,另一场半决赛不论谁赢,对手实力都很强,我们也希望她们能够在决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于静

  突破·意义

  超越奥运金牌

  不周

  对于女双突破的意义,网管中心新闻发言人谢弥青认为,“这个成绩和奥运会金牌其实不具有可比性,因为这是两个范畴内的赛事。奥运会冠军代表着国家荣誉,但是毕竟网球是一个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都很高的体育项目,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可能还是进澳网决赛的质量要高一些。”

  《网球天地》主编周铭共也认为,这其实是两个没有交集的赛事成绩。“从现在的国际网坛来说,两个赛事的重视程度和影响力都不一样,”周铭共表示,“四大满贯更多地体现个体化的特色,更加注重个人成绩;而奥运会则是以国家名义出战,是一种集体的成就,郑洁/晏紫的突破和李婷/孙甜甜在奥运会上的突破很让人惊喜。但是从网球本身来看,国际网球最高级别的赛事依然是四大公开赛,这是由于奥运会的奖金和积分都比较低,所以国外一些高水平的选手不愿意代表国家队打比赛,从而造成奥运会单打的水平要比大满贯低的现象;而奥运会双打比赛也是如此。”

  此外,如果光从对手的实力来看,显然在澳网上郑洁/晏紫遭遇的对手要比李婷/孙甜甜在当初奥运会上的对手强大得多。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被组委会列为8号种子,她们在第一轮的抽签中就遇上了非种子身份出赛的美国组合大威廉姆斯/鲁宾。当时抽签表一出来,国内媒体纷纷哀叹抽到了下下签,但是两位美国选手都是单双打兼项,除了体能因素之外,两线作战也使她们分心,结果中国组合2∶1战胜大威/鲁宾。在随后的比赛中,李婷/孙甜甜再也没有遇到比这对美国组合更强大的对手,她们凭借着良好的默契,先后淘汰了意大利人法里娜/斯奇亚沃妮、澳大利亚的莫里克/斯塔布斯、阿根廷选手苏亚雷斯/塔拉比尼,并在决赛中2∶0横扫西班牙选手马丁内斯/帕斯奎尔。

  而在本届澳网比赛中,郑洁/晏紫是赛会12号种子。从第三轮开始,郑洁/晏紫受到了排位比自己高的种子选手的挑战:先是7号种子德门蒂耶娃/佩内塔,1/4决赛中她们又碰上了4号种子帕斯奎尔/苏亚雷斯。

  突破·历程

  神话这样编写

  无论是否能站上澳网女双冠军宝座,郑洁/晏紫都已经创造了历史。就如同谁也没有想到李婷/孙甜甜会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双冠军一样!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郑洁/晏紫在本届澳网前几轮的表现。

  本届澳网,郑洁/晏紫被列为女双12号种子。女双第一轮,郑洁/晏紫面对的是俄罗斯组合里内斯卡娅/沃斯科波耶娃。结果郑洁/晏紫的表现非常不错,她们几乎没有给俄罗斯对手任何机会,以6∶1和6∶0取得胜利。开了一个好头,郑洁/晏紫在第二轮继续着不俗发挥,在面对西班牙组合里诺/洛伦佐时,郑洁/晏紫联手让对手再吃鸭蛋。6∶4和6∶0的比分,使得郑洁/晏紫轻松晋级澳网女双16强。从前两轮来看,郑洁/晏紫表现非常突出,在压力之下,这对中国组合表现出了难得的冷静。

  第三轮,郑洁/晏紫的对手是大赛7号种子德门蒂耶娃(俄罗斯)/佩内塔(意大利)。整场比赛,德门蒂耶娃/佩内塔几乎没有获得太多机会,郑洁/晏紫非常轻松地以6∶1和6∶2取得胜利。中国组合顺利进军八强。1/4决赛,郑洁/晏紫的对手是大赛4号种子帕斯奎尔(西班牙)/苏亚雷斯(阿根廷)。结果郑洁/晏紫在面临三个赛点的情况下表现异常突出,成功逆转取得胜利。三盘的具体比分为4∶6、7∶5和6∶1。

  半决赛,郑洁/晏紫面对大赛9号种子、浅越(日本)/斯雷波尼克(斯洛文尼亚)。这对跨国组合在场上表现很不错,但是郑洁/晏紫在压力之下表现不俗,最终以2∶0取得胜利,历史性地闯入澳网女双决赛。

  以下是郑洁/晏紫本届澳网女双晋级之路:

  第一轮:6∶1、6∶0击败里内斯卡娅(俄罗斯)/沃斯科波耶娃(俄罗斯);

  第二轮:6∶4、6∶0击败里诺(西班牙)/洛伦佐(西班牙);

  第三轮:6∶1、6∶2击败德门蒂耶娃(俄罗斯)/佩内塔(意大利);

  1/4决赛:4∶6、7∶5、6∶1击败帕斯奎尔(西班牙)/苏亚雷斯(阿根廷);

  半决赛:6∶2、7∶6击败浅越(日本)/斯雷波尼克(斯洛文尼亚)。

  本报综合

  突破·奖励

  奖金配额将超过60%

  本报讯 今年,体育总局对网球运动员的比赛奖金配额作了调整,球员拿到的奖金配额将从35%调整到60%。网管中心新闻发言人谢弥青前天还表示,如果球员能在澳网有比较大的突破,奖金配额可能超过60%,甚至还会有额外的奖励。没想到,喜讯会来得这么快。

  谢弥青说,“突破”的概念主要是从世界排名来看。郑洁/晏紫打入澳网决赛,这对她们的双打世界排名影响非常大,她们将肯定能在澳网之后进入世界前30名。

  谢弥青表示,郑洁/晏紫能取得突破是去年底国家队集训成果的体现。去年冬训期间,国家队请的外教专门对郑洁/晏紫的发球作了指导,两人此次比赛的发球、破发成功率都有很大提高。

  婧宇

  

没有不可能

  郑洁(右)/晏紫书写奇迹(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