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旭演《屠夫》给台词“谱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7:20 北京晚报

  

朱旭演《屠夫》给台词“谱曲”

  由朱旭主演的、被称为“德国《茶馆》”的话剧《屠夫》正在人艺首都剧场上演,这已经是此戏第三轮演出了。因为剧中几位老艺术家朱旭、郑榕、周正都属“高龄”,年龄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200岁,考虑到他们的身体状况,当初建组时仅安排了十场演出,但没想到几位老艺术家越演越来劲儿,观众反响也特热烈,于是被称为“人艺老艺术家绝唱”的绝
版《屠夫》又加演了一轮。

  为传统戏剧再续一小笔

  昨天下午,见到朱老爷子的时候,他正在人艺的食堂里用餐。记者不敢打扰,悄悄坐在一边,远远地看着。只见他不和周围人闲聊,慢慢吃完后,发现方便托盘里还有些米粒,又低头扒拉干净。从老爷子吃饭这些生活细节就能感觉到,他的轻松随和是留给别人的,而骨子里是个极其认真谨慎的人。

  《屠夫》当时建组时,朱旭就曾表示过:“也许有人会说重排《屠夫》是因为我们几个老家伙在家待的时间长了,想出来找点乐子,或者图点别的什么。说实话,我从来没那样想过。排戏是个很严肃的事情。趁着我们老哥儿几个都健在,应该再做点什么。‘传统’这两个字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这些老骨头重聚在这里,想为传统现实主义戏剧再写上一小笔。”

  为了专心演《屠夫》,朱旭拒绝了其他一切活动。如今,戏演了30多场,他和这些老艺术家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确实不是为了自己过把瘾。

  而对于今天的人艺来说,与其把《屠夫》当成几位老艺术家的绝唱献艺,不如好好体味他们现身说法的此举深意。

  “我没怎么被焦菊隐骂过”

  全剧两个多小时,总共11场戏,朱旭几乎场场有戏,每场要换不同的服装,剧中还要登梯爬高,跑跑颠颠。为了表现角色,首演时他本来是光着脚的,因为大家实在是担心他滑倒或被扎到,他才加了一双拖鞋。

  “岁数大了,毕竟有些吃力,原来没什么问题,但前几天忽然感觉心脏不太好。”坐在人艺后台走廊的沙发上,76岁的老爷子抚着胸口,不过像是不愿让别人担心,他立刻又露出招牌笑容,“不过最近几场好点了,演戏没问题。”

  当记者问朱老爷子为这个戏都做了些什么准备,老爷子“嘿嘿”一笑:“他们都说我不是背台词儿而是‘谱台词儿’。”熟悉朱旭的人都知道,每次拿到剧本,他都会自己先在家做功课,把台词抄录到一张张卡片上随身携带,并且在上面标出何处换气、何处断句、何处起伏,密密麻麻的,像是给台词“谱曲儿”。

  记得当年排《屠夫》,人艺请德国大使来给演员做背景介绍,演员还要去读剧中提到的《纽伦堡法律》,去了解相关历史。朱旭边比划着边告诉记者,这个过程中就要琢磨角色。“演员要演得不是戏,而是人,这才是一种创造。焦菊隐先生最恨的就是形式主义的表演,比如演个老头儿就是‘按五甩六’:一只手张开按在腰上,另一只手比划成六字摇来摇去,这样的表演最要不得。焦菊隐骂的就是这种老一套的表演,还好,我没怎么被他骂过。”

  回想一生感恩人艺

  朱旭的表演自成一格,他每每用喜剧的手法演活悲剧人物,令人在捧腹发笑之后又会有苦涩的回味。这是因为他从不用庸常的方式表现人物,而是将自己真正融入到角色当中,为剧本里的人物赋予了真实的灵魂。不张扬,很平实,但却值得慢慢咀嚼品味。

  “文学艺术有高低之分,戏该怎么演,也各有高低。让观众叫好是很容易的,很多演员很快就能掌握其中的窍门,但那是廉价的。艺术应该有它的品位、它的格调。”

  “轻松,

幽默,自如。”这是人艺的顾威导演对朱旭表演风格的评价。“他是一个太有创造力的演员了,遇到这样的演员对于导演来说太幸运了。他拿到剧本,会从头到尾捋上一遍,把台词全变成是自己的语言,让自己和角色完全融为一体,那些台词和细节的处理,即便是一挠头、一转身都有戏,都特有效果,真是把人物演活了。所以他塑造的角色是别人无法模仿的。这样的演员真是了不起,太了不起了!”

  朱旭把自己演艺生涯的成功归功于人艺的熏陶:“回想自己这一辈子,现在想来很幸运,因为那个时候的北京人艺集中了一批精英人物,有老舍、曹禺、郭沫若、焦菊隐这些学贯中西的人物,还有于是之、舒绣文……这样优秀出色的演员,从他们每个人身上,能够学习到很多东西。”“应该说我们在个人成名成家方面,是没有想法的,但整个人艺,是有一个大的目标的,那就是在表演艺术方面,在世界上应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应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我们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上都有这么个劲头儿。王润程宁摄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