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敏感主题片受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8:03 潇湘晨报

  

敏感主题片受宠

  ★《断臂山》的成功不仅仅是李安个人的成功,影片三位主要演员希斯·莱吉尔、杰克·格林哈尔、米歇尔·威廉姆斯分别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提名,证明了影片强大的实力。图为李安给男主角讲戏。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31日宣布了第78届奥斯卡奖的提名,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断臂山》一枝独秀,共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在内的8项提名。综观整个提名名单,同性恋、政治、种族冲突等敏感题材影片备受青睐,而在票房上领先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则明显受到冷落。

  最佳影片奖、导演奖提名重合

  在思想性与娱乐性影片的角逐中,电影学院成员们再次将选票投给了前者。获得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作品都对社会与政治性主题进行了深刻挖掘。《断臂山》讲述的是40多年前发生在美国西部的一段不为世俗所容的同性恋情;《撞车》通过洛杉矶发生的一起连环车祸折射出根深蒂固的种族隔阂;《晚安,好运》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美国新闻工作者与麦卡锡主义的抗争;《卡波特》讲述的是美国作家特鲁曼·卡波特在调查一桩灭门血案时经历的道义煎熬;而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则对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恐怖事件发生后以色列以牙还牙的反应进行了反思。这5部影片的导演今年还分别入围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与最佳导演奖提名的完全重合在奥斯卡奖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这是奥斯卡最近25年来的第一次。

  《慕尼黑》入围爆冷门

  引发争议的影片《慕尼黑》及其导演斯皮尔伯格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奖提名中爆出的一大冷门。《慕尼黑》入围导致音乐传记片《一往无前》落选,这对在该片中扮演乡村摇滚巨星约翰尼·卡什的影帝争夺者沃昆·菲尼克斯来说是一个不好的兆头。《慕尼黑》帮助斯皮尔伯格第六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此前,他曾凭借《辛德勒名单》和《拯救大兵瑞恩》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最佳男、女主角演员奖悬念不多

  尽管《断臂山》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奖的提名,业内人士普遍预料,该片在表演类奖项方面将颗粒无收。据预测,本届奥斯卡奖最佳男、女主角的得主不会有太多悬念,几乎可以肯定将重演不久前揭晓的金球奖的结果。影帝将在菲利普·霍夫曼(《卡波特》)与菲尼克斯(《一往无前》)两人中产生,而影后之争将出现在瑞丝·威瑟斯彭(《一往无前》)与菲丽西蒂·霍夫曼(《穿越美国》)之间。这4人分别是本届金球奖剧情类与音乐剧类最佳男、女主角得主。

  由于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影片不仅主题凝重,而且片中都没有女主角,因此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人选只能从其他影片中选择,这在奥斯卡奖的历史上也不多见。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