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影人失意好莱坞转战柏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章子怡巩俐陈凯歌结束“奥斯卡之旅”

  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于北京时间1月31日晚9时30分在旧金山揭晓,李安执导的浪漫剧情片《断背山》共获8项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女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等;但电影《艺伎回忆录》的两位华人女星章子怡、巩俐却以微弱票数落榜,中国电影《无极》也无缘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不过与此同时,2月9日即将举行的柏林电影节方
面却刮起一场“中国旋风”———中国香港导演陈浩翔的《伊莎贝拉》与中国内地导演陈凯歌的《无极》、张元的《看上去很美》等片成为关注焦点。中国电影人虽然失意奥斯卡,相信仍会在柏林电影节有所收获。

  本届奥斯卡的两部热门电影《断背山》和《艺伎回忆录》成为中国影人进军奥斯卡的良好契机,但最后只有李安一人凭《断背山》挑战“最佳导演”奖。虽然《断背山》以8项提名成为本届奥斯卡最风光的一部电影,《艺伎回忆录》也获得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效剪辑(录音)、最佳音响效果以及最佳配乐6项提名,但巩俐、章子怡等均未获奥斯卡提名,令人惋惜。近期一直在美国各大颁奖礼上穿梭的章子怡,不仅未能在奥斯卡上续写入围金球奖的神话,而且在之前举行的美国影视演员协会奖颁奖礼上也只是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亮相。巩俐倒是凭《艺伎回忆录》获得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奖,但也意外落选奥斯卡提名。至此,巩俐、章子怡、陈凯歌三位华人今年的奥斯卡之旅宣告结束。

  与此同时,还传来《断背山》和《艺伎回忆录》在中国内地遭禁的消息。继《艺伎回忆录》题材敏感遭禁后,《断背山》也因涉及同性恋情节而不能在内地上映。

  尽管如此,中国影人仍活跃于各大国际电影节。在即将开幕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参加电影节的“中国军团”仍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第56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9日开幕,2月19日结束,其间将放映影片约600部。在最受人瞩目的电影节竞赛单元中,中国电影在26部入围影片中占有2席。中国香港导演陈浩翔的《伊莎贝拉》将参加“金熊奖”和“银熊奖”的角逐;陈凯歌执导的《无极》则被列在竞赛单元中只展映、不参与评奖的影片之列。此外,中国导演张元执导的《看上去很美》将在电影节的全景单元展映;马俪文执导的《我们俩》将在儿童电影单元里的青少年电影比赛中争夺“水晶熊”奖,这部在东京电影节上捧得女主角大奖的影片已被选为儿童电影单元的开幕影片。(易芝娜)

  

中国影人失意好莱坞转战柏林

  图:穿梭在美国各大电影颁奖礼上的章子怡抱憾奥斯卡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