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姚谦:我是个不好应付的老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晚报

  

姚谦:我是个不好应付的老板

  姚谦是华语乐坛著名的音乐人,在他的培养和策划下,萧亚轩、江美琪、刘若英、黄立行等歌手都先后成为华语乐坛“有品质音乐”的代表。而赵薇、林忆莲等众多新老歌手也都经过姚谦的打造实现了成功转型。在策划工作之外,姚谦的歌词也成为众多歌手争邀的对象。当年广泛传唱的《鲁冰花》、王菲的《我愿意》以及最近备受关注的江美琪的《我爱
夏卡尔》都出自姚谦之手。在音乐之外,姚谦对美术也颇有研究。由他策划的“温柔的力量”画展于2月15日之前在北京索卡艺术中心免费开放。

  记者:您怎么就想起策划这次“温柔的力量”的画展了?

  姚谦: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当年的专业是工业设计。而从我开始收藏画作到现在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随着工作重心不断往祖国大陆倾斜,我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内地艺术家。我非常喜欢这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它们都是直接又有力的。而这次画展带来的江贤二、黄楫、苏旺伸三位台湾艺术家的作品,它们的风格却与大陆不同。它们都是表象温柔,不是一拳打过来,而是不断施力、施力的艺术感受。就像音乐一样,北京的摇滚味道就很浓,而港台地区,靡靡之音就多一些。这次展览的目的,就是希望给大陆的观众呈现一些不同方式、不同理念、不同态度的艺术作品。

  记者:来自美术方面的这些感受,会给您的音乐带来什么影响吗?

  姚谦:会的。比如我很喜欢巴黎画派的作品,喜欢那种“异乡客在漂泊生活中寻求安定”的感觉。我很欣赏画家夏卡尔,于是给江美琪的一首歌就干脆叫《我爱夏卡尔》。“恋爱的人总是浮在城市半空中,视若无睹的忘情忘我紧紧眷恋着。”这种描写其实就是来自夏卡尔的那幅《吻》。在那幅画里,丈夫伸长了脖子,头飞在空中吻着他的妻子。我喜欢他这种对恋爱和人生的描绘。很多我写的关于“安静状态”和“寂寞主题”的东西,都是直接受这种美术形式的影响。

  记者:那对于歌手策划、包装的决策,也会有美术的影响在起作用吗?

  姚谦:是啊,文字和美术的阅读经验都对我的想法有很大影响。对于我的同事来说,我是一个不好应付的老板,我经常提出一些不容易执行但又不允许拒绝的要求。比如在宣传萧亚轩《爱的主打歌》的时候,我就突然想把现场弄到台北美术馆前面的空场上。有人就说,美术馆这种地方怎么能办流行音乐?我说我不管,就选定这个空场了。因为之前我就发现有很多年轻人就在这个空场上跳街舞,萧亚轩其实是一个跳舞非常好的歌手。这样既可以有宣传效果,也会或多或少让一些年轻人进美术馆看看美术。我一直认为美术是需要培养的。我去过英国、日本几个国家,当地百姓进美术馆的频率很高,他们看画展就像买杯咖啡一样。所以,这也影响了他们的穿着打扮、他们对建筑的审美要求都很高。我也希望能在中国看到这种景象,我希望艺术不要被认为是有钱人才玩儿的金钱游戏。

  记者:既然提到金钱。有一个关于音乐的现象大家都很奇怪。比如江美琪,她的音乐被不少人认为是“有内涵、有品质”的音乐。但同时,她唱片的市场反馈却非常不好。

  姚谦:的确,江美琪不但没给公司挣钱,反而花了我们很多钱。但我从来没想过“怎么能让她赚钱呢”。我跟江美琪签约已经期满了,我还是很高兴我们有7张专辑的成果。回想起来,当年江美琪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走的是摇滚路线,专辑里至少有一半都是英式摇滚的曲风。到后来我们又让她转型,唱通俗情歌。我觉得她说话时的发音、咬字跟王菲、林忆莲有共通之处,她们都很接近“吟”的感觉,很适合唱一些诗文结构的歌词。刘若英最新专辑《一整夜》里也呈现了类似的改变,你看她现在不像当初唱《后来》时那样,而是咬字越来越轻。我对歌手的感觉和音乐气质是很重视的,不过这些考虑却很少有人细心关注,大都是我自己在“玩儿”。所以这些专辑在商业上也大多是没有回应的。

  记者:去年,您毅然离开了一手培养壮大的维京唱片。现在回过头怎么看?

  姚谦:回顾2005年,是我个人经历的复杂性最多的一年。我离开了“五大”唱片,开始自己面对市场的压力,我带的歌手、艺人也减少到一定程度。不过规模小了也有好处。以前,我每年要规划8到15张专辑的策划,但2005年我只做了江美琪、赵薇、刘若英的专辑。以前如果有这样三张唱片,我会请三个人帮忙,我只做监督就行。这次这三张,每个细节都是由我亲自把握的。反正我现在有时间嘛,慢慢来,做品质。

  记者:都知道您对刘烨、袁泉唱歌很是看好。新年,在大陆这边有什么计划吗?

  姚谦:新年里,我会回到更稳定的生活。我更期待能跟大陆的创作人和艺人进行更多的合作。刘烨、袁泉就是其中的两位。我跟袁泉商讨过长远的计划,她很细腻,在音乐上我希望她能更大气一些。我争取李宗盛、李菘、李伟菘可以帮她制作。同时,现在很多人都要请我参与一些影视剧或舞台剧的制作。我的要求就是幕后制作队伍要以大陆为主。我很喜欢现在国内的这些创作人,跟孟京辉合作《魔山》就是如此。要是孟京辉不嫌弃我的话,以后他要有别的合作找我,我一定会去。刘颖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