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昆曲《长生殿》专题 >正文

《长生殿》导演阐述 唐明皇和杨贵妃故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6:02 新浪娱乐
《长生殿》导演阐述唐明皇和杨贵妃故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洪升与《长生殿》

  《长生殿》写的是以安史之乱为背景的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

  关于李隆基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历史上曾出过许多作品,如白居易的《长恨歌》、陈鸿的《长恨歌传》、元杂剧白朴的《梧桐雨》、王伯成的《天宝遗事》诸宫调、明代传
奇《惊鸿纪》等等。每个作品都有不同的立意,不同的角度。我们现在要排演洪升的《长生殿》,就需要理解洪升,解读洪升对李隆基与杨玉环的这段情史的处理。

  洪升 – 清代杰出的戏曲作家。生于1645年,浙江钱塘人。洪升出身于士大夫家庭,养尊处优,世代书香,受过良好的教育,他的师友都是当代知名的文人、学者和文学界的优秀人物。但是他一生坎坷。他出生在明朝灭亡的第二年,正是兵慌马乱的时期,家庭曾遭危难,他从二十几岁到四十几岁,一直做了二十几年太学生,不曾有过一官半职;后又因国丧期内演唱《长生殿》受到迫害,被革去国学生籍;六十岁时在乌镇不慎落水而死,结束了郁郁不得志的一生。

  洪升写《长生殿》直接脱胎于白居易的《长恨歌》,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前后三易其稿。初稿名为《沉香亭》,写于1673年,是以李白为主角;二稿名为《舞霓裳》,写于1679年,主角由李白变成了唐明皇和杨贵妃;三稿即为《长生殿》,写于1688年,此时,作品中的兴亡之感和对社会政治的暴露比前稿更加深刻了。

  洪升在《长生殿》自序和例言中写道:“史载杨妃多污乱事。予撰此剧,止按白居易《长恨歌》、陈鸿《长恨歌传》为之。”“凡史家秽语,概削不书。”这是他的创作方式。

  自序中又说到“然而乐极哀来,垂戒来世。意即寓焉。”这是洪升写作长生殿的宗旨。“且古今来逞侈心而穷人欲,祸败随之,未有不悔者也。”

  洪升以审慎的态度结构《长生殿》,把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李、杨二人生死不渝的恋情既给予了高度的赞颂,又对这段恋情带来的后果表达了深深的遗憾与批判。

  《长生殿》是一部鸿篇巨制,内涵十分丰富。对《长生殿》的主题与思想内涵历来众说纷纭,半个世纪以来,学术界一直在进行探讨和争论。有关《长生殿》的主题有“政治主题”说;“爱情主题”说;“双重主题”说。具体地说,有说是“抒写亡国之痛”,有说是“垂戒来世”,有说是“歌颂李杨的真挚爱情”,

  有说是“表达了进步的爱情理想”,有说是“政治与爱情统一”等等。 《长生殿》的主题是复杂的、多义的,作为舞台演出的创作者,我们不进行书斋式的研究,那些研究留给学者去做。

  我们应从最物质的部分着手 – 剧本,通过剧本中所展示的戏剧情节、戏剧动作、戏剧冲突、人物的行为来了解和把握我们所要表现的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