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超女”惊艳格莱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魏保珠北

  京时间2006年2月9日上午,第48届格莱美奖颁奖盛典在美国“天使之城”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举行,颁发31个门类的108个奖项。顶着天后头衔再度归来的玛丽亚·凯莉在洗刷了连续十六年的晦气后成为最出风头的艺人,获得格莱美八项提名的她更是颁奖前当之无愧的女王,然而,因为早在颁奖典礼之前,属于她的三个奖项已经颁发,因此玛丽亚·凯莉
只获得在晚会上演唱的机会,准备好的获奖感言泡汤,风头也被爱尔兰摇滚乐队U2和“美国超女”凯莉·克拉森夺走。

  凯莉·克拉森获奖感言生是非

  一举荣获“最佳流行女歌手奖”和“最佳流行专辑”两项重量级桂冠的凯莉·克拉森无疑成为了当晚最闪亮的明星之一。作为玛丽亚·凯莉获得最佳流行女歌手奖最大的竞争对手凯莉·克拉森,几年前还是电视台《美国偶像》节目里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歌手,因为那首《自从你离开》两次获得最佳格莱美奖,所以第一次上台领奖的时候,凯莉·克拉森激动得当场掉眼泪,到了此次获奖的时候,凯莉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为自己不再流泪感到骄傲。让当晚媒体奇怪的是,凯莉·克拉森感谢了耶稣,感谢了所有支持她的人,感谢了唱片公司,却惟独没有提到让她脱颖而出,走上演艺道路的电视节目《美国偶像》。

  因为《美国偶像》与直播格莱美颁奖典礼的电视台是竞争对手,有人质疑电视台限制了凯莉·克拉森的获奖感言,以此作为获奖的条件,电视台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称凯莉·克拉森完全享有言论自由。

  不久前,有传闻说凯莉·克拉森不乐意自己的歌曲被《美国偶像》拿来做节目宣传,《美国偶像》的制作人公开抨击了凯莉的“忘恩负义”,虽然凯莉·克拉森的经纪人澄清了这种说法,并说凯莉·克拉森看到自己的镜头出现在《美国偶像》上非常高兴,现在看来,凯莉·克拉森与《美国偶像》结下的梁子恐怕一时难以消除。

  从1990年与前夫决裂后,总是推出最畅销唱片的玛丽亚·凯莉再也没有赢得格莱美的青睐,去年,她与饶舌歌手50分成为唱片销量最高的艺人,在全美音乐大奖、美国公告牌音乐大奖上风头无两,在格莱美获得八项提名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第48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将是玛丽亚·凯莉一个人的舞台。虽然没有能够当众领奖,玛丽亚·凯莉还是面带笑容演唱了2005年度最热门的情歌《我们属于彼此》。

  凯莉·克拉森

  

“美国超女”惊艳格莱美

  U2拿奖引发格莱美保守争议

  当晚,已经准备好“如果一无所获就强颜欢笑”的U2乐队拿走了包括年度歌曲、年度专辑在内的五项大奖,这是U2获奖的第二张年度专辑,早在1987年他们就凭借《TheJoshuaTree》获得格莱美最佳年度专辑奖,到目前为止,这支乐队一共赢得20项格莱美奖。除此之外,U2还演唱了他们的热门歌曲《Vertigo》,并与这两周在排行榜上热门的女明星MaryJ.Blige合唱经典歌曲《独一无二》。一次又一次地上台领奖拿到手软的波诺也许有点不好意思,一再夸奖自己的竞争对手,“能和麦卡特尼一起竞争太荣幸了,玛丽亚,你的声音像天使,坎耶,下一个就轮到你了,斯黛芬妮,我喜欢你的音乐。”

  在获得最佳作曲奖后,波诺披露《如何拆除原子弹》的灵感来自他的父亲,他希望他获得格莱美能够改善他与父亲之间的关系。14岁的时候,波诺的母亲去世,父亲带着他和兄弟们一起长大,从来不支持他唱歌,直到2001年他去世。

  尽管U2乐队的水准不低,格莱美青睐U2还是让部分乐评人失望,认为格莱美过去保守,缺乏新意。U2在2005年最引人注目的要算主唱波诺进行的一系列慈善活动,至于他们的新曲《Vertigo》则不能给人带来惊喜。再加上获得最佳摇滚歌手奖的歌手布鲁斯·斯普林斯丁也是格莱美的常客,“最佳摇滚乐器演奏”由90高龄的爵士吉他大师莱斯·保罗获得,格莱美的保守一览无遗。

  格莱美新人继续匮乏

  最佳流行女歌手被新人凯莉·克拉森获得,在格莱美颁奖典礼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新人约翰·莱甄德一鸣惊人,首次角逐格莱美就获得八项提名,并拿到“最佳R&B男歌手”和“最佳R&B专辑”两项大奖;去年的“新人王”马龙五号乐队也获得了比较重要的奖项,这三位新人的不凡表现为格莱美贡献了不少闪光点,然而,除此之外,格莱美奖项还是“老人”的天下。

  盲人老歌手斯蒂夫·旺达与碧昂斯依靠两人合作的《SoAmazing》获得最佳R&B最佳R&B乐队/组合奖,这是著名盲人音乐家斯蒂夫·旺达在本届格莱美中拿到的第二项大奖。

  黑眼豌豆乐队凭借《不要玩弄我的心》连续第二年获得“最佳说唱乐队/组合”奖,林肯公园乐队在四年之后凭借与Jay-Z合作的《Numb/Encore》再次拿到格莱美奖。

  在乡村音乐领域,妮可·基德曼的男友、去年推出最佳乡村音乐唱片的凯斯·厄本获得最佳乡村音乐男歌手大奖、最佳女乡村歌手由老将埃米劳·哈里斯获得、表现最抢眼的则是阿丽森·克劳斯和她的UnionStation乐队,他们一共夺得最佳乡村乐队/组合、最佳乡村乐器演奏和最佳乡村专辑三项大奖。

  在音乐录影带类奖项中,美国女子说唱霸主蜜西·爱略特与Ciara和FatManScoop合作的《失控》获得“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奖,去年最出色的音乐纪录片,记录约翰·列侬音乐生命的《无处归家》获得“最佳长篇音乐录影带”奖。

  在电影电视类奖项中,由CraigArmstrong作曲的《雷》包揽“最佳原创影视音乐专辑”以及“最佳改编影视音乐专辑”两项大奖。“最佳影视歌曲奖”由乔什·格罗班在电影《北极特快》中演唱的《相信》获得。实际上这些歌曲本该属于去年的格莱美,拖了一年才在格莱美“锦上添花”的传统下拿到了这个迟到的奖项。

  ■相关资料

  

  “美国偶像”凯莉·克拉森入行前是女侍应

  凯莉·克拉森这位有着“本世纪第一位超女”称号的新晋天后,从一个普通的餐厅女侍成为2002年第一届真人秀节目《美国偶像》(AmericanIdol)选秀冠军,一夕之间麻雀变凤凰,进军歌坛并且声势如日中天。这一切的辉煌战迹无不见证着全球第一“平民偶像”的天后历程,也再次让观众见证了《美国偶像》这一不设门槛、全民参与,“只要你敢来,只要你想唱,舞台就是你的”平民造星梦工厂。

  在美国播出4年,连创收视神话的新一季《美国偶像》海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如果你也想亲眼见证“麻雀变凤凰”的传奇,可以收看星空卫视每周六、日晚“美国偶像”(第五季)节目。(妮可)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