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格莱美“老人当家”遭诟病 凯莉·克莱森夺冠成“冷门”

  本报记者陈明辉

  第48届格莱美奖颁奖盛典昨天上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爱尔兰著名乐队U2连夺5项大奖,是当天最大赢家。业界有批评本次格莱美还是相对保守,获奖的多为“老人”。U2、玛
莉亚·凯丽等歌迷熟得不能再熟的“前辈”成为主角,一帮小辈难有出头天。

  美国“超女”凯莉·克莱森(左)意外战胜了夺冠呼声最高的玛莉亚·凯丽(右)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麦当娜性感热舞开场

  为了吸引更多电视观众,也为了挤出时间满足唱片公司让尽可能多的歌手到现场表演的愿望,本届颁奖晚会的电视直播部分只安排宣布格莱美奖总共108个奖项中的11个主要奖项,其余奖项都安排在直播之前宣布。

  与此同时,50多名当红及老牌艺人相继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庆典中登台献艺,其中既有获得提名最多的得奖热门歌手玛莉亚·凯丽、坎耶·维斯特和约翰·莱甄德,也有未获任何提名的歌坛大姐大麦当娜,甚至连一贯回避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流行歌坛传奇人物斯赖·斯通也被晚会制作人员说服前来捧场。

  这是这位黑人灵魂乐、摇滚及乡土乐大师自1993年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61岁的斯通头顶高耸的莫霍克式发型,身披闪闪发亮的银色大氅,站在电子键盘后与自己的斯通家族乐队一起表演名曲《我要把你带得更高》。孤傲的大师在演出过程中始终低着头,对观众的狂热反应熟视无睹,并在歌手开始演唱后悄然离去,给观众们留下一阵惊愕。

  前英国甲壳虫乐队成员、63岁的保罗·麦卡特尼当晚也上演了他的格莱美处女秀。他不仅用高亢的嗓音演唱了歌曲《手忙脚乱》和自己获得格莱美提名的专辑《后院的混乱与创造》中的主打歌《分界线》,还与其他歌手一起演绎了甲壳虫名曲《昨天》。迄今共获得过13项格莱美奖、但此前从未在颁奖晚会上表演过的麦卡特尼风趣地说:“这次我终于通过了导演的试听测试。”

  颁奖晚会由麦当娜与目前走红的虚拟卡通乐队“街头霸王”的联袂演出拉开序幕。麦当娜作风大胆,身穿紫色紧身衣,与“街头霸王”共跳辣舞后,又与多名伴舞跳起了钢管舞,让现场观众陷入半疯狂状态。随后,乐坛创作型才女阿丽西娅·基斯与盲人歌手史蒂夫·旺德声情并茂地演唱了旺德的最新热门歌曲《更高的阵地》,向不久前去世的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夫人科雷塔致敬,全场为之动容。

  麦当娜舞姿狂放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U2大热摇滚复兴

  组建于1976年的爱尔兰老牌乐队U2在其所获提名的年度最佳专辑、年度最佳单曲、最佳摇滚乐队、最佳摇滚歌曲、最佳摇滚专辑奖项上百发百中。U2的一枝独秀显示,在上届格莱美奖中初露端倪的摇滚乐复兴之风已经愈刮愈强烈。国内有乐评人指出,U2的获奖“毫无悬念”,即使是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乐评人也能预测到他们可获得各项大奖。

  U2的获奖作品分别是他们去年推出的专辑《如何拆除原子弹》和其中的主打歌曲《有时你不能独自行事》等,这张相当有政治意味的专辑受到格莱美奖评委们的青睐,似乎反映出美国文艺界反思陷入僵局的伊拉克战争的普遍情绪。此番U2获得的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奖是2001年以来这一奖项首次被授予一支摇滚乐队。算上本届获得的5个奖项,从30多年前就活跃在流行乐坛上的U2乐队迄今已获得了22个格莱美奖项。此外,乐队主唱波诺近年还致力于解决非洲贫困及艾滋病防治问题等社会公益事业,曾呼吁发达国家减免非洲贫困国家的债务。

  曾经的“花蝴蝶”玛莉亚·凯丽经过一番沉沦后,去年重出江湖,成绩令人惊讶的好,足见其实力与美国歌迷的念旧。今年她的专辑《TheEmancipationofMimi》可谓遍地开花。本届格莱美中,无论是最佳专辑还是最佳唱片等提名中,都出现了她的身影。而专辑中的《WeBelongTogether》曾雄霸美国Billboard单曲榜长达14周,是近年来美国流行音乐商业上最为成功的单曲。她此次获得了“最佳女R&B歌手”、“最佳当代R&B专辑”等三项大奖。

  但是,有乐评人一针见血地指出,颁奖结果再次体现了格莱美“照顾老人”的一贯风格,玛莉亚·凯丽获八项提名,“只能说格莱美还是太没趣了……一个东西只要大,就一定是四平八稳的。四平八稳是中老年人士所追求的,他们害怕变和冒进。”U2仍然玩英式摇滚,玛莉亚·凯丽的曲风与其之前的《withoutyou》、《hero》等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要说有所变化,还远远不如麦当娜的《ConfessionsonaDanceFloor》所带来的音乐概念“FutureDisco”那样别有意味。

  U2主唱Bono亲吻格温·史蒂芬尼的大肚子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绿日乐队满载而归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人气鼎盛的林肯公园乐队亮相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美国“超女”意外折桂

  除了U2和玛莉亚·凯丽的获奖,其他没有悬念的结果还包括获得八项提名的“白领”说唱歌手坎耶·维斯特包揽“最佳说唱歌手”“最佳说唱歌曲”和“最佳说唱专辑”三项大奖;黑眼豆豆组合凭借《Don'tPhunkWithMyHeart》连续第二年获得“最佳说唱乐队/组合”奖;老牌乐队林肯公园乐队在四年之后再次拿到格莱美奖;“最佳流行男歌手”则由老牌盲人歌手史蒂夫·旺德获得。

  当然,本届格莱美流行类奖项中也不完全是“老人”当家。首届“美国偶像”大赛冠军凯莉·克莱森战胜了之前夺冠呼声最高的玛莉亚·凯丽,获得“最佳流行女歌手”,算是今年最大冷门,其专辑《Breakaway》也拿到“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首次获得提名的凯莉即夺得两项大奖,是本届“暮气沉沉”的格莱美的最大亮点之一。

  坎耶·维斯特连获三奖

  

美国“超女”打败“花蝴蝶”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