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元甲”又摆擂台 荧屏银幕大比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49 南方网

  香港经典剧《大侠霍元甲》13日再现珠江频道

  据报道,李连杰的收山之作《霍元甲》春节七天黄金周,以全国票房6500万(截至年初七,不完全统计)名列春节期间票房榜首。台湾省一飞冲天,截至大年初五为止,全台湾的票房已超过亿元大关,成为继《功夫》后,近期少数开出亮眼票房的华语片。该片在欧美国家的试映同样引来一片惊叹,各大片商纷纷订购影片版权,东南亚地区与中国同步上映,
在北美地区的上映日期已经基本确定在春季黄金档四月。

  本月13日22:00,珠江频道的《王牌剧场》将重现见证一个激情时代的香港经典剧集《大侠霍元甲》。《大侠霍元甲》作为引进内地的第一部香港连续剧,1983年在中央台播放之时,可谓万人空巷,霍元甲、陈真、精武馆、迷踪拳……男女老少无不痴迷,成为当时内地最热电视剧。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更是唱起无数人心中的民族豪情和英雄气概。一部电视剧能对整个国家产生那么大的冲击,今天的青少年可能难以想象。

  电影版电视版《霍元甲》同时在红红火火上映,将荧屏的旧霍元甲和银幕上的新霍元甲摆上擂台,看能不能也一决胜负:

  

“霍元甲”又摆擂台荧屏银幕大比拼

  1、李连杰VS 黄元申

  从17岁拍摄第一部电影《少林寺》至今25年,李连杰共拍摄了30多部影片,《霍元甲》是他最具个人代表力的作品,从剧本的创作到拍摄完成,他都完全参与。新“霍元甲”在片中独领风骚,是片中的绝对亮点,不仅因为这是李连杰的收山之作,更因为影片中没有其他叫板的明星。从一个好勇斗狠的莽夫到沉稳大气的一代宗师,李连杰收放自主,风神潇洒,更将20多年积淀的深厚功夫一一展现。

  黄元申版的“霍元甲”形象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当时男主角黄元申红得堪称当今的周杰伦,只可惜《大侠霍元甲》成了他最后一部代表作。在成功扮演了霍元甲之后不久,黄元申突然宣布出家。老“霍元甲”温文尔雅,极具一代武术宗师的风范,完全没有新“霍元甲”早年的轻狂膨胀、挥霍无度,留给早年观众一个难以磨灭的影像。

  

“霍元甲”又摆擂台荧屏银幕大比拼

  2、于仁泰VS 徐小明

  新“霍元甲”导演于仁泰,早年是香港电影界泰斗级导演,也是最早进入好莱坞的华人导演之一。在香港曾经导演过《白发魔女传》和《夜半歌声》等片,后来去好莱坞发展导演了《五行战士》、《鬼娃新娘》、《弗莱迪大战杰森》等类型片,在美国是一名比较成熟的B级片导演。此次和李连杰合作《霍元甲》把他的导演生涯提上一个新的起点。

  提起徐小明,内地的观众也很熟悉,除了导演《大侠霍元甲》,他先后参与制作了《变色龙》、《陈真》、《再向虎山行》等风靡全国的作品,并率领第一批到内地拍片的香港导演和演员,创作出《木棉袈裟》、《海市蜃楼》、《阮玲玉》等经典作品。

  3、孙俪VS 米雪

  新《霍元甲》中没了赵倩男,多了个恬静的盲眼村姑月慈,由正走红的影视明星孙俪扮演。从《玉观音》到《红粉世家》,从《血色浪漫》到《风雨西关》,孙俪显示她很强的可塑性,《新上海滩》的“冯程程”可能让她再火上一把。可惜《霍元甲》给她的戏份太少,爱情在影片浅尝辄止,当她为霍元甲静静地打点行装,对霍元甲说“我不会问你的名字,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虽也从容恬淡,可因缺乏铺垫而显得苍白无力。

  提起“赵倩男”,六七十年代的人无人不晓,这是“长青树”米雪留给内地观众最深的一个角色。赵倩男拳打脚踢,把剑挥刀,斩杀奸,铲除人间不平,痛打倭寇,振我华夏雄风,堪称巾帼英豪,女中奇侠。而她与大侠霍元甲的一段侠骨柔情,更令许多剧迷记忆犹新。

  除了《霍》里的赵倩男之外,米雪还在《法网柔情》、《萍踪侠影》、《再向虎山行》等许多我们熟悉的剧集里塑造了很多经典荧屏形象。

  4、武术真谛VS 民族大义

  电影版的最大特点,是把追寻武术真谛作为主题,重在人性的讨论与个人的修为,重在霍元甲探索“武道”的历程。李连杰在谈到新片《霍元甲》时,说得最多的就是对于暴力的反思以及与佛教思想的结合。之前媒体就评价其“说教味太浓!”,影片的大部分对白都在传达杰哥对武术对人生对道义的理解,当听到“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真正要挑战自己的也是你自己”;“仇恨只会生出更多的仇恨”等浅白的说教时,有观众抱怨,有点像《十面埋伏》的小妹,中毒后还唠叨了几分钟家国大义。当然,比起陈凯歌云山雾罩的《无极》,张艺谋令人笑场的《十面埋伏》,李连杰的“直白简单”反而显出他的真诚与朴素。

  电视版《大侠霍元甲》主题明确,将一个民族英雄式的人物置于时代大背景之下,专注于表现霍元甲在国家内忧外患满目疮痍之际,挺身救国,开办“精武馆”并创衍出一套精妙的拳术“迷踪拳”,让外国武者闻风丧胆,洗刷列强给中国人枉加的“东亚病夫”的耻辱。剧中的霍元甲有国恨有家仇,有侠义精神,顾民族大义,是一个相对完整的民族英雄形象。

  5、袁和平VS 徐小明

  旧版霍元甲的迷踪拳无影无形之势过人,当时给人很深的印象。《大侠霍元甲》播出后,全国少年众多儿童在练习自己的迷踪拳,在香港,又跟着出了《陈真》和《霍东阁》两部续集,内地出版人也借机推出了不可记数由电视剧衍生出的小说和新编故事。徐小明可说是上世经80年代武侠剧的开路先锋。

  新“霍元甲”的高票房绝对离不开“世界第一武术指导”袁和平的贡献——霍元甲与对手在方寸之间的高空擂台上的一场戏,拳来脚往,紧迫感十足;霍元甲和秦爷在狭窄的楼道和房间里以命相搏,突出了生死决斗的刚猛和惨烈;霍元甲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击败英国大力士,用中国剑道胜出西班牙高手的西洋剑术,用中国枪法技压德国长矛高手,用三截棍对决日本武士的东洋刀……都让你惊呼连连,大开眼界。

  袁和平10多岁便进入电影界担任武师,他的成长几乎与香港功夫电影的繁盛和衰落同步。1970年代,袁和平凭借导演成龙电影《蛇形刁手》及《醉拳》而扬名。1999年赴美后,《骇客帝国》让世界知道了伍宇森、李连杰之外的另一位中国电影人。随后,在《卧虎藏龙》、《杀死比尔》、《功夫》等影片中的出色表现,让他获得“世界第一武术指导”的赞誉。

  6、《万里长城永不倒》VS 周杰伦版《霍元甲》

  在《大侠霍元甲》放映的时候,《万里长城永不倒》是街知巷闻,随便拉出一个人就可以完整地哼唱出来。尤其是叶振棠在演唱时所突出的那种气势,加上女声配唱,“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因为畏缩与忍让,人家骄气日盛”这样的歌词,也唱出了那种国仇家恨的情怀,听者更处于一种亢奋状态下。这首歌称得上是那个时代的一个重要符号。

  相比较于《万里长城永不倒》,周杰伦版《霍元甲》恰恰缺少《万》大气的歌词,简单上口的旋律,有直抒胸臆的畅快。周杰伦版的《霍元甲》延续了周董一贯的HIP-HOP风格,唱得哼哼唧唧,与霍元甲爽朗利落的武侠形象相差太远。

  当然相对《万》的通俗易懂,周董的演绎可能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品味,李连杰与之合作,自然有考虑市场的目的。

  其实,《大侠霍元甲》和《霍元甲》即使不上擂台,都是永远的赢家。绝大部分的东西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湮灭,但是精神尤其是英雄精神,具有永恒的魅力,尤其在一个缺乏英雄没有壮举的年代,我们的观众,太需要霍元甲这种英雄式传奇式的爱国英雄来消解日常生活的平淡无奇。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