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天,郭德纲“逗你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38 华商网-华商报

  

今天,郭德纲“逗你玩”(图)

  说我郭德纲是偶像,是我长得帅,还是相声说得逗,我得琢磨琢磨(设计独白)“散场大家都别走啊,我请大家吃饭———谁去谁掏钱”

  “老先生们留下来的传统相声总共有一千多段,经过我们演员这些年不断地努力吧
,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失传了”———郭德纲

  他说的段子有的是百年以前的“古董”段子,可他的“钢丝”们(郭德纲的粉丝谐称)却多为“七W后”、大学生和白领。他死抱着小剧场的一亩三分地,甚至立志不上春晚,因此也招来了微词,可他在观众和媒体中的人缘却好得一塌糊涂。站四个小时就为听他相声的有之,逼着他返场22次之多的有之。一时风头无两,成为相声界的“平民偶像”。“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没错,他是郭德纲。

  近年来,相声艺术在多种艺术形式的冲击下日渐式微,不少听众只好追忆着当年大师们的经典“逗自己玩”。而如今郭德纲这位相声界的小字辈,又有何德何能,让口味越发挑剔的听众接受他的“逗你玩”呢?

  “我和马三爷就像蛐蛐比神六”

  昨日,是相声界泰斗马三立逝世三周年的日子。巧的是,郭德纲才在天津举行了个人专场演出,有观众赞叹“马三立之后,相声就得听郭德纲的”。对此,郭德纲在电话中对记者称:“好么,这么说哪行呀!我和马三爷的差距,比蛐蛐和神六还大。”

  “马三立老爷子之于相声,就好比巴金之于文学,梅兰芳之于京剧,属于不出世的天才,而且走了就没有人再可达到这个高度。”郭德纲接着表示,他这辈子都是“非著名相声演员”的命,成不了艺术家。而对于如今自己在相声界人气极旺的现状,郭德纲解释为“朱砂没有,黄土为贵”,“如果我生在老先生们都在那会儿,没有电视、没有春晚、没有大奖赛,都在剧场、茶馆里‘论买卖’,我能混个中等就算了不起了”。

  至于有人希望他能挑起振兴相声的大梁,郭德纲也表示:“别说振兴,我就连振动都不会,还不如我那手机呢。”

  相声在剧场兴旺是因为“它回家了”

  有人认为是郭德纲拯救了传统相声,对此,郭德纲表示:“正好说反了,是传统相声成就了我。是前辈们留下了精彩的东西,我赶上了,换别人干也是如此。”对于有人说要“给相声也来一场砸烂旧世界的‘五四运动’”的说法,郭德纲称:“就欠左右开弓,给他1400个大嘴巴!正如学生要背诵

唐诗、宋词、元曲一样,后世就没有再超过它们的了。既然前辈为我们提供了包袱,我们为什么要浪费呢?”

  郭德纲今年春节也终于上了电视,但原来在茶馆和剧场舞台上灵气十足的他,到了电视上却有些放不开,“能把台词在规定的时间里倒腾完就不错了,哪里还有现挂抓哏(相声行话:临场发挥)的余地。”尽管他对电视相声有微词,但仍表示不能一棍子将电视相声打死,“毕竟人家起到了普及的作用”。

  而剧场相声的火热也被郭德纲认为是相声发展的必然,“人们对电视相声审美疲劳了,也就慢慢回到剧场去听了。相声早先在家呆腻了出去溜达,如今玩累了就回家。”

  对郭德纲曾表示的相声的生命力在于能把人逗乐,就是“逗你玩”,遭到主流相声界质疑为“开倒车”。另一位相声新贵杨议称,人家能把德云社一帮人都养活了,又有那么多人听,就说明人家很优秀。本报记者黄哲

  郭德纲其人

  郭德纲,生于1973年,原籍天津。8岁投身艺坛,拜高庆海学习评书、随常宝丰攻传统相声,并系统学习过京剧、评戏、河北梆子等剧种。

  现居北京,为德云社班主,与北京相声名家张文顺、于谦等长期搭伙,在茶馆、戏园和剧场表演传统相声。经常上演的段子有《拴娃娃》、《找堂会》、《白事会》、《羊上树》等,发掘、上演了《卖马》等几近失传的传统相声。2004年底拜侯耀文为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