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告别中国现代舞蹈 戴爱莲翩翩赴天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56 今晚报

  

告别中国现代舞蹈戴爱莲翩翩赴天国(附图)

  

告别中国现代舞蹈戴爱莲翩翩赴天国(附图)

  戴爱莲丈夫、著名画家叶浅予为妻子创作的速写《青春舞曲》。

  本报讯 据《新闻晚报》报道 中国现代舞之母、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戴爱莲于2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1916年,戴爱莲出生在中美洲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岛。7岁登台表演她自编自演的独舞《小鸡》;14岁,拜英国芭蕾大师学艺。当时在伦敦没人会跳中国舞的事实,大大刺激了戴爱莲的民族自尊心,决心回国寻根。

  1940年初,戴爱莲回到祖国。这一时期,她深切关注社会现实和民生苦难,创作了《空袭》、《思乡曲》等舞蹈作品。1946年3月,她创作了一台“边疆音乐舞蹈大会”,成为中国舞蹈的奠基之作。新中国成立后,她主持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舞蹈学校;不久,她主持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芭蕾舞团。这个时期,她所编创的《荷花舞》和《飞天》获得多种奖项,被确认为“20世纪经典”。

  1996年,香港演艺学院授予八十岁高龄的戴爱莲“高级院士”称号;2001年,美国俄亥俄舞蹈协会将“终生成就奖”颁授给她;2002年,国家文化部授予她首届国家“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去世前,戴爱莲于病榻立下了遗嘱,大意是:我是国家的人,是芭蕾舞团的人,我有一处私人房产,银行里也有点钱,我想捐给国家,希望芭蕾舞团能够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