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时代转变拍戏一定要赚钱 不排斥拍商业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52 中国新闻网

  

张艺谋:时代转变拍戏一定要赚钱不排斥拍商业片

  张艺谋近年拍了多部商业大片。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文汇报报道,一直走艺术片路线,从《英雄》开始拍商业电影的张艺谋,最近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白:“十五年前,我国每一位导演都是不屑于谈商业的,
而二十年以前连商业两字都不存在。到了今天每个导演都把市场、票房、体制、电影产业链之类的放在嘴边,大家都与时俱进,我一直不排斥商业片。对于投资人来讲,他一定是要赚钱的,导演如何让投资人信任?这是要从一点一滴开始累积,你要靠自己的能力证明你的价值。国外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一些年轻导演一开始都拍小制作低成本,突然在一个作品中凸显了强大的赚钱潜力,投资人马上一窝蜂地冲上去。所以只要一个导演努力工作,把心态放好,真的去钻研自己的业务,不管拍什么样的制作,只要在作品中展示了你的作品价值,肯定会有投资人找上门来。”

  事实上,现今中国影坛的几位大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都是拍小本制作出身,他们于1978年以后到90年代,为中国电影创造了一个黄金时代,也成功打入了以西方观众为主的国际市场,享誉国际。他们较幸运是当年票房压力不大,市场重口碑多于票房,只有艺术电影,没有商业电影,不愁没有机会放映。

  被喻为商业片导演的冯小刚曾经说过,拍个人感受电影是最容易的,但是捕捉大众感受是最难的,所以青年导演应该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首先要学会拍别人的电影。例如陆川和方刚亮是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班的同班同学。方刚亮的基本功是最扎实的,但是陆川最先跑出来,因为他没有拍自己的故事,而是选择拍《寻枪》。

  制片人指出,不管是民营公司还是国有企业,这个阶段都已经进入了市场化运作。建议导演将太个人化的东西稍微转换和大众相结合,艺术电影不应只展示个人感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