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秋芳诵读《印记》满脸泪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34 京华时报

  

张秋芳诵读《印记》满脸泪痕

  张秋芳诵读《印记》片段。

  

张秋芳诵读《印记》满脸泪痕

  随《印记》首发纪念封首次公开的傅彪照片。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昨天,由已故著名演员傅彪和妻子张秋芳合著的傅彪传记《印记》在北京首发。首发式上,张秋芳在诵读书中送别傅彪的片段时悲伤得声泪俱下,她说《印记》就是她与傅彪的“遗腹子”,历经艰难终于在情人节产下,算是送给傅彪的一件珍贵礼物。对于外界盛传傅彪为了养家才频频接戏,从而积劳成疾直至最终辞世的说法,张秋芳给予否认,她说傅彪天生就爱演戏,来世还将继续当演员。

  ■谈新书

  《印记》是两人的“遗腹子”

  《印记》一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计20万字,记录了傅彪、张秋芳二人从恋爱到结婚生子,傅彪患病前后直至辞世的点滴细节,以及傅彪演艺生涯中多个精彩瞬间。当天的首发式上,出版方为了检验张秋芳文字的“杀伤力”,特地安排她现场诵读书中的片段。朗读傅彪写的《外婆》时,张秋芳还能够控制住情绪,但等她诵读自己写的《留在世间的印记》时,就管不住自己的泪水了,任凭决堤的热泪冲垮了脸上的粉黛,即使留下沟沟坎坎的印记也顾不上擦,哀伤而酸楚的话语惊得四座各个神情凄然。

  据张秋芳介绍,《印记》先由傅彪写下5000字的回忆文章,“直到他写不下去时,才嘱咐我‘余下的就由你来写吧’。”张秋芳说:“写作的过程极为艰辛,以前我从没有写过东西,今后也不会写这么长的文字。之所以能坚持写下来,全是因为写作为我无法宣泄的情感找到了一个最安全的出口,假如不写,我会难过,更无法排遣心中的悲痛。”张秋芳说,写作时正值寒冬,期间两次感冒、发烧也未使她搁笔。“一稿出来后,感觉稿子骨头太多,血肉太少,便又反复修改补充了大量细节。《印记》是傅彪留给我的‘遗腹子’,我当然要精心对待,否则就对不起彪子。”

  ■谈爱人

  彪子来世还要做演员

  《印记》中除了收录两人的文字外,还有他们在不同场合拍摄的照片,比如初恋合影、结婚照以及有了儿子之后的全家福等,照片上的傅彪永远笑着。张秋芳说,生活中的傅彪其实也有烦恼的时候,但正如书中的照片一样,他总是藏起自己的不快,把最乐观的一面展示出来给人看。

  对于傅彪的离去,外界盛传有多个版本。其中有猜测认为,傅彪为了养给家庭才频频接戏,从而积劳成疾直至最终辞世;另有一种说法是,傅彪生前人缘太好,碍于面子,不好拒绝每个上门邀请他演戏的剧组或导演,接连拍戏导致累得身患绝症。面对这些说法,张秋芳昨天给予否认,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傅彪太爱演戏了,“他在生病期间,我曾说过不想再让他演戏,谁知他竟说‘如果我知道你有这样的想法,我早就跳楼了’。他是一个把演戏视为生命的人,他不认为其他任何方式是享受,我想他来世还是演员,他还没有演够,他的演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张秋芳说,傅彪生前受到了广大影迷的关爱,她出版《印记》除了作为记录两人情感的载体外,更重要的是要用书传达彪子对所有人的爱,用书回报所有人对彪子的爱。据悉,从本周末开始,张秋芳委托北京各大书店向读者赠送限量印制的《印记》一书首发纪念封,其上有一张傅彪从未公开发表的照片。

  ■谈儿子

  子恩兴趣偏向演艺圈

  据张秋芳介绍,他们的儿子傅子恩今年已经上初中三年级了,“彪子去了,儿子似乎在一夜之间长大了,他替代了他的爸爸成为我的情感支柱。”张秋芳说,她写作《印记》时,子恩给了她很大鼓励,“但是在对待涉及类似家庭隐秘的事,子恩却不乐意我将其写出来,认为家里的事外人最好不要知道。”

  对于儿子的未来,张秋芳并没有刻意要求他从事哪个行业,“出身在我们这样一个家庭,在与我们周围的朋友交往中,他不自觉地就对演艺事业感兴趣了,但在他未表明之前,作为父母的我们是不能强加给他任何外力的。”

  问及打算,张秋芳只字不愿透露,“我这个人做事向来是做好一件是一件,《印记》刚刚写好,目前还没有其他打算,最近要做的是电视剧《冷暖人生》的前期筹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