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蒋巍:两次发现“感动中国人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33 北京晚报

  

蒋巍:两次发现“感动中国人物”

  丛飞 蒋巍(右)

  

蒋巍:两次发现“感动中国人物”

  丛飞,一个响亮的名字,从2005年春开始传遍中国大地,并感动了亿万人民的心。2月9日,丛飞被评为“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仪式在中央台播出,2月11日,由著名作家蒋巍和《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研讨会在深圳市隆重召开。

  丛飞让我变得如此“脆弱”

  《丛飞震撼》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作家出版社和深圳市文联共同承办。会间,在医院治病的丛飞在夫人邢丹的陪同下特意赶到会场,他们还抱来了刚刚出生4个月的可爱女儿。当丛飞出现在门口时,蒋巍快步迎上去,与丛飞深情拥抱,全场响起长久不息的掌声,与会者目睹这一场景,都流下激动的泪水。丛飞对蒋巍说:“感谢你,写出一个真实的丛飞!等我女儿长大后,一定让她看看这本书……”蒋巍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丛飞查出患晚期胃癌住院,多次化疗,他已经同病魔进行了长达十个月的搏斗。今天再次见到他,看到他如此消瘦、虚弱的样子,无比心痛。

  丛飞,深圳市一位没有固定收入的青年歌手。从艺十余年来,他参加义演400余场,先后资助了贵州、湖南等地178个贫困学生,并热心扶助了许多残疾人,他的慈善行为,深刻改变了很多山区孩子和残疾人的命运。丛飞先后捐献钱物达300万元,而自己和家人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还欠下17万元债务。他充满爱心地多次带着山区孩子到医院看病,而自己却因无钱看病,长期忍受着病痛直至发现癌症。

  2005年7月,在中国作协的一次书记处会上,中国作协的领导不约而同地谈到央视播出的有关丛飞的纪录片,大家都很感动。这时,蒋巍主动请缨去采写丛飞。作协书记处当即表示同意,并决定把这部作品列为2005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此后,蒋巍顶着盛夏的炎热数度奔赴深圳,深入采访了丛飞和数十位亲友、医生、丛飞资助的学生、残疾人以及首先发现和报道丛飞的《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华等。蒋巍说,“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采访,丛飞让我变得如此脆弱。”感动,让他的“眼泪崩溃似地流”。过后,蒋巍带上笔记本电脑,在深秋的北戴河潜心创作近一个月,终于为广大读者奉献出近2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

  签售《丛飞震撼》被抢购一空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书记金炳华在研讨会上说,丛飞是当今中国“诚信友爱”、“无私奉献”的典范。《丛飞震撼》是一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优秀作品。作家在采访和写作的过程中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情感,丛飞把他们感动了,他们又把这种感动真实地、艺术地、生动地传递给我们大家和广大读者。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廖红球对记者说,在近几年所读的文学作品中,只有两本书让他流泪不止,一本是有关广东省战胜“非典”的报告文学集,一本就是《丛飞震撼》。

  研讨会当天下午,蒋巍应邀到深圳购书中心签名售书,不到两小时,书城仅有的数百本《丛飞震撼》被抢购一空。一位企业老板闻讯赶到时,书已经卖没了。他恳请书城经理尽快给他解决200本,他要发给自己的每个员工,让大家增添爱心。

  两次采写“感动中国人物”

  蒋巍青年时代曾做过多年的记者,后来步入文坛,成为颇有影响的报告文学作家。20世纪80年代曾连获第二、三、四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被誉为“三连冠”。后来他又从事多方面的创作,出版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海妖醒了》、《今夜艳如玫瑰》,长篇纪实文学《延安女性风景》、《红色福尔摩斯》、《渴》等。关注时代,关心平民,是蒋巍创作的一贯追求。2003年秋,他深入到山西、甘肃、河北、黑龙江等省的深山老林、j穷乡僻壤,调查农村人畜缺少饮用水的问题,创作了近3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渴》。同年,他为一位受假种子和官僚主义坑害的农民奋笔疾书,写出报告文学《你代表谁?》,引起关注,国务院领导据此作出批示,终使农民获得赔偿,此文获得“正泰杯”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秋,蒋巍奔赴内蒙采访了“人民的好书记”牛玉儒的大量动人事迹,在此基础上创作了中篇报告文学《牛玉儒定律》,引起强烈反响,《新华文摘》等多家报刊转载。2005年初,牛玉儒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今年,他采写的丛飞又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说,一个作家,两年内两次发现和采写"感动中国人物",是难能可贵的,说明蒋巍的目光是敏锐的,创作是勤奋的。

  谈到自己的创作感受,蒋巍真诚地说:“本书的感动与震撼首先来自于丛飞本身。”“这些年,遇到丑恶我就怒吼,遇到美好我就讴歌,我真的是把心都掏给老百姓了!在这个时代,做一个报告文学作家是幸福的,因为生活给我们提供了大量可歌可泣的人物,同时也因为我们能通过写作,给人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据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将根据《丛飞震撼》一书,把丛飞事迹改编成大型纪实剧并搬上荧屏。

  实习编辑:张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